開局10分鐘就催淚?《戰神:諸神黃昏》上市前評測:深度淬鍊父子情 史詩之作再創巔峰

圖/本文配圖全為筆者遊戲內截圖
圖/本文配圖全為筆者遊戲內截圖

2018 年,聖塔莫尼卡工作室的《戰神》延續經典系列榮光,廣收玩家好評之餘,更斬獲當屆遊戲大獎包含年度遊戲等多個獎項。歷經四年磨一劍,而今,續作《戰神:諸神黃昏》能否再創佳績,也讓粉絲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畢竟近幾年的確有部分經典續作、話題新作,其表現或口碑不如預期。而《戰神》本身作為同世代最好遊戲之一的典範,必然也為製作人員帶來莫大壓力。

實際玩到遊戲後,我想玩家儘可放心:《戰神:諸神黃昏》延續頂尖的製作水準,更痛快流暢而有魄力的戰鬥、富於深度情感傳達的人物塑造、壯闊的美景和激發人腎上腺素的暴力美學奇觀,仍然是一應俱全。整體遊戲性雖然可能和前作差異不大,但那也是因為 2018 年的《戰神》,的確已先奠下相當精到的系統基礎,完善的體質只差更豐富的可玩要素來錦上添花——例如:更多種類的敵人,以及更深入了解主要角色的故事等等。而這些也的確透過本次續作,達到進一步擴展的目標。

*以下全文無劇情洩漏(但有包括前作零星劇情),請安心參考。

總評:堅守本格派動作遊戲陣地,將類型打磨到極致的經典再造

遊戲內的光影既美麗又真實,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境界。
遊戲內的光影既美麗又真實,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境界。

✔️當代電玩視聽演出表現的高峰,電影般敘事帶來強烈的沉浸感。

✔️過場劇情呈現節奏精準到位,能夠確實牽動玩家的情緒。

✔️承續前作一鏡到底的設計,巧思之用心更加深玩家代入感。

✔️一貫流暢又具爆發力的戰鬥內容,同時含括富挑戰性的戰術選擇。

✔️絕妙美麗且多樣化的場景構築,遨遊九界足以令人一再驚豔。

✔️音樂張弛有度,抒情與雄壯兼顧,突出史詩風情氣魄。

✔️豐富文本資料的蒐集要素,為敘事背景帶來更充足的補完。

✔️劇本對於人物情感刻劃之真實細膩,為故事演出帶來更進一步的說服力。

✔️系統設定配置完善(包括幀率、字幕大小等細節),讓玩家自訂最佳體驗。

✔️附有前情提要短片剪輯,幫助玩家快速回顧前作故事。

------------------------------------------------------------

❌解謎過程相對機械化,通常僅允許固定程序操作。

❌遊戲初期版本偶有 bug,稍微影響遊玩體驗。

❌沒有內建拍照模式,之於絕美的畫面稍微可惜。

❌末盤故事收尾略顯倉促。

適合族群:

.擁有 PS4/PS5 的所有玩家

.所有《戰神》系列的老玩家

.追求電玩聲光效果極致的玩家

.期待遊戲敘事深度的玩家

.動作遊戲愛好者

.神話故事愛好者

可能不適合族群:

.對於血腥暴力表現較敏感的玩家

.排斥通關過程中解謎環節的玩家

.只偏好遊戲自由度以開放世界為標準的玩家

SIET 舉辦《God of War Ragnarök》「集章之旅」集點抽獎活動,讀者可掃描下方 QR Code 馬上參加。

更多詳情請見活動網頁(請點我)

主觀體驗評價:神作,此生必玩

就像在荒野開到大寶箱一樣,能在這個時代玩到如此神作,是玩家之福。
就像在荒野開到大寶箱一樣,能在這個時代玩到如此神作,是玩家之福。

對於這樣一款了不起的遊戲,筆者想先聊點個人的主觀感想。

我可以負責任的說:《戰神:諸神黃昏》無疑是一部歷史級的偉大遊戲。從前作根基延伸出發,紮紮實實地說完一個好故事,而我相信其中的大多數情節表現,也會是大眾所能接受的,並且為之深深動容。假使是擁有PS4、PS5的玩家,基本上不用遲疑,第一時間買來玩就對了。

網路上流傳的初期媒體體驗中,有一則提到:「遊戲開局十分鐘,就足以令人悲傷落淚」(God of War Ragnarök Had Us In Tears After 10 Minutes),這絕對是真的。為避免劇透影響玩家享受第一手故事,我只在此稍稍透露:這段劇情其實和主要人物的命運關係不大,但透過精細的演出調度,即便只是一段尋常的生命插曲,也達到化人至深的動情效果。論故事在電玩載體上之抒情呈現,聖塔莫尼卡絕對已臻藝術的高度

從今年 9 月底之後,《斯普拉遁3》長期霸占了我的電視機,因為那真的太好玩。而《戰神:諸神黃昏》則緊接著取而代之,讓 PS5 重新從 NS 手中接回電視主導權。評測期間,我幾乎每天都從下班後玩到深夜,還始終不肯罷休,嚴重壓縮到睡眠時間:因為我太想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事,而且北歐神話九界各富特色的壯麗風光,也確實令人神遊其中。

直到主線破關為止,筆者大約花了五十個小時。扣除中間岔出去解一些支線任務約莫十小時,估計光是主線劇情內容就有四十個小時左右,故事份量無疑是重中之重。而即便已經以相對密集的形式進行體驗,我仍有大量的支線尚未完成。事實上,光是本作新開放的國度之一:「華納海姆」,各種故事、支線和探索,我就在這裡玩了將近十個小時。在主線破關後,還衍生與善後有關的支線劇情,甚至開放前往新的國度進行冒險!

風光壯麗的華納海姆,在這邊的探險十分過癮。
風光壯麗的華納海姆,在這邊的探險十分過癮。

因此,對線性動作過關遊戲遊玩時數有疑慮的玩家儘可放心,本作的份量絕對豐富。即便歷經數十個小時破關一次了,我仍期待還有諸多未解的內容,仍會帶來什麼新奇體驗。特別有心額外設計了end game要素,也更讓人體會到製作組對於自身作品傾注的熱情。

2015 曾是個遊戲大年。光是在那一年就有:《巫師3:狂獵》、《潛龍諜影V:幻痛》、《異塵餘生4》、《血源詛咒》、《斯普拉遁》、《Undertale》。一字排開,盡是傳奇。

而今,我想 2022 年在電玩史上,也會成為一個值得紀念的年份:年初的《艾爾登法環》、年中的《斯普拉遁3》、年尾的《戰神:諸神黃昏》,都為我們的玩家生活,增添更豐富的光彩。

古典:線性動作遊戲的極致工藝

可以攀爬的位置,都有用古老圖標劃記出來。
可以攀爬的位置,都有用古老圖標劃記出來。

3D 動作遊戲作為當代電玩主流之一,開放世界似乎是一種人人趨之若鶩的顯學。聖塔莫尼卡工作室值得敬佩的一點是:他們並沒有為了迎合市場偏好,而將遊戲架構朝開放世界做改動——哪怕《戰神》系列的設定絕對玩得起這套。《戰神:諸神黃昏》本質上依然是偏線性的動作過關模式。想必對製作人或編劇來說,這都更符合他們表述一個深刻動人故事的需求,而最終成果也的確令人驚艷。

習慣開放世界自由度的玩家,可能之於這種相對古典的本格派動作遊戲比較不適應:不能直接跳過看似低矮的障礙物、沒有大量可互動的場景物件、過關只能照既有規劃好的路線去移動、攀爬方向也只有單一徑路、沒有跳關攻略這回事...。看似對玩家在玩法上有所侷限,或許是源自於製作人對演出效果上的堅持,像是電影一樣,期望以齊一的分鏡和節奏,為大多數玩家帶來最精準的視聽體驗。而包括前作之成功,以及這次《戰神:諸神黃昏》更為強大的整體表現,他們的訴求顯然是有充分達標的。

古典遊戲框架的好處之二,是得以集中開發和效能資源,讓圖像獲得最極致的品質。在同等的 3A 資源下,減少額外的互動運算,當然能給予畫面物件更精細的材質,讓視覺既美且真。但《戰神:諸神黃昏》影像之精緻,仍然達到令人難以置信的驚人程度。至少在 PS4/PS5 世代遊戲機上,能有同等品質的體驗者顯然屈指可數。

如此驚人的圖像品質下進行高速流暢的戰鬥,無疑是一大享受。
如此驚人的圖像品質下進行高速流暢的戰鬥,無疑是一大享受。

有玩過前作的玩家,可能會覺得本作視覺效果進步不大,那也是因為 2018《戰神》已經將 PS4 效能催到極限。但《戰神:諸神黃昏》畫面上更豐富的細節、更多強大敵人帶來更流暢爽快的戰鬥、新國度新場景的全新探索要素,以及人物更細膩流露情感的表情變化呈現,仍直觀反映出續作本身之顯著進步。投入數十個小時體驗之好,始終令人意猶未盡。

古典遊戲框架的好處之三,則是有助於輕玩家也能夠好好享受故事。現代開放世界遊戲因為要素過多,往往顯得複雜,其實面向的是以核心、資深玩家為主。比起玩法導向的開放世界,《戰神》系列始終如一的線性架構,清楚的目標引導,都使這個故事導向的遊戲,有著電影級的劇情體驗同時,也不會讓玩家迷失方向

在難易度選項中,「著重故事」項目說明:「適合想好好享受故事情節的玩家,不著重於戰鬥。」顯然便有意識地照顧到對本作遊戲劇情有興趣、但又不善於複雜操作或快速反應的玩家,可以經此設定,純粹體驗故事的樂趣。而當然,若是對於自己操作技術和反應有自信、經年熟習高難度動作和格鬥遊戲的硬派玩家,照慣例也有「追求戰神體驗」難度提供選擇:

給超級高手的挑戰樂趣。期待之後看到各路神人無傷攻克戰神難度的 Boss。
給超級高手的挑戰樂趣。期待之後看到各路神人無傷攻克戰神難度的 Boss。

這個「神一般的反應與策略」大概不只是形容詞,因為這次遊戲戰鬥的挑戰性,真的是不容小覷。

戰鬥:依然對味的暴行

激發玩家腎上腺素的終結技演出,這次顯然有更多花樣能好蒿爽爽了。
激發玩家腎上腺素的終結技演出,這次顯然有更多花樣能好蒿爽爽了。

痛快、殘酷、流暢而富有暴力美學的戰鬥表現,是《戰神》系列歷來的招牌賣點。令人訝異的是,2018《戰神》看似已經將之做到極致,《戰神:諸神黃昏》卻還能處理得更好。

最基本的怪物/敵人種類增加,自是不在話下。前作比較為人詬病的缺點,就在於敵人的多樣性不夠,這次續作可說是大大補足這方面的缺憾。每個國度各有特色的怪物、各種屬性和攻擊模式相互組合,讓玩家需要更有意識地活用不同武器、符文及地形等戰術,以有效出招,殺出重圍。

以筆者選擇的普通難度:「著重均衡體驗」為例,前期還不得要領時,亂打一氣往往只是快速送頭。在稍微留意戰局中提示後(包括隊友的死角攻擊提醒、敵人各種破防/不可防禦的攻擊顯示等等),才比較能有餘裕地完成各個局地戰。而即便如此,一個個遠古戰士、傳奇英雄、神話怪物以及神祇擔任的關卡及任務 Boss,仍然有著要讓一般人多死個幾次才能打贏的強度。我甚至一度懷疑:那些在「國王衛兵」支線的狂暴戰士靈魂,每一個都有前作中最強的女武神王:希格露恩的強度(當然是不至於!希格露恩的招式真的太多了)。

最強的女武神王希格露恩,過去在前作是許多玩家心頭的惡夢。
最強的女武神王希格露恩,過去在前作是許多玩家心頭的惡夢。

一個個人體驗提供參考:我不算是動作遊戲好手,《惡魔獵人》系列玩起來但丁像是半殘,不過好歹《隻狼》也練到能把「心中的一心」、「心中的義父」無傷獲勝的程度。即便如此,在玩《戰神:諸神黃昏》的普通難度時,前中期仍覺得很有挑戰性(後期裝備效果湊起來後,才顯得比較游刃有餘)。整體戰鬥難度大概比前作更高一些。

如果你本來就是一般的動作遊戲或前作玩家,那像我一樣以普通難度參與冒險,應該就是兼具暢快體驗和挑戰樂趣的選擇。至於平常比較少玩這類型遊戲的玩家,則建議可以從「恩典」難度開始。

打起來血肉橫飛、沒有節制的暴力血腥,是戰神克雷多斯(粉絲們暱稱為「奎爺」)戰鬥的一大特色。能夠想像有些人可能比較排斥那些殘酷、幾乎讓玩家直接感受到痛覺的演出,但《戰神:諸神黃昏》的戰鬥真的超讚,不親身嘗試看看著實可惜。以動作遊戲手感而言,如果說《惡魔獵人》系列或《隻狼》是朝「技」之極致演進,那《戰神:諸神黃昏》就是「力」之極致表現的特化形式

不確定是不是聖塔莫尼卡在參數細節上調校的更細緻,《戰神:諸神黃昏》的戰鬥魄力,明顯更勝於已經被譽為高峰的前作,每一招一式出手的打擊感,其張力簡直讓人爽到飛起。個人比較有注意到的部分,是各種攻擊特效變得更加精準漂亮,不只是火炎、霜凍、衝擊震動、兵器碰撞時產生的火花等等,「國度移動」產生類似時空扭曲的效果,似乎也比前作更為炫砲。正常流程中,最早能使用國度移動技巧的裝備,應該是「煥發」套裝,強烈建議玩家們拿到手後,一定要實際體驗看看。

國度移動持續時間相比前作有所削減,但熟練後依然相當強勢。重點是:帥啊!
國度移動持續時間相比前作有所削減,但熟練後依然相當強勢。重點是:帥啊!

同時,主線中期以後能夠取得的新武器,也讓本來就好玩的戰鬥變得超好玩。在此不做過多透露爆雷,我只能說,新武器的招式技巧、戰術特性等等,都和原有的利維坦之斧及混沌雙刀有極大差異,成功做出鮮明的區別。粗略玩下來,個人體感新武器多少享有一些初登場的紅利,各方面都顯得比較強勢(我拿到手後有一段不短的時間,幾乎都忘記要切換武器),但也沒有真的強到破壞平衡、讓玩家捨棄原有武器不用的程度。根據戰局情勢的不同,適時切到合適的兵刃應對進退,或組合出更多樣元素效果的打法,才能為戰鬥帶來更大的樂趣。

元素傷害組合對應到特定裝備,這就要說到各個裝備特效能帶來的不同增益。雖然玩家主要都是在扮演「斯巴達鬼魂」克雷多斯,從前作開始導入的裝備系統,讓玩家自定義各部位護甲及護身符,透過不同裝備所產生的魔法效果,就能夠打造出玩家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戰神。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戰術,無疑是遊戲的一大樂趣。

以個人目前取得的裝備來看,至少就有:壓血增傷流、血牛耐打流、幸運爆擊流、符文元素增傷流、遠距增傷流、盾擊增傷流、冷卻縮短的符文戰鬥特化流、國度移動特化流等等。經過遊戲進度推移以及支線解鎖,玩家能使用的 build 也會隨之增加。這讓遊玩過程從來不會單調:光是嘗試那些裝備/護符為戰鬥帶來的質變,就新鮮到不行了。

裝備的鍛造與強化,還是有賴老朋友布羅克和辛德里的巧手。
裝備的鍛造與強化,還是有賴老朋友布羅克和辛德里的巧手。

美中不足的是,遊戲中配裝組合繁多,卻沒有內建「衣櫃」系統,讓玩家直接記憶、快速一鍵換裝的功能,這讓換裝顯得相當麻煩。特別是護身符的許多效果,仰賴三個符文同時組合才能生效;無法記憶換裝,會減少玩家試用不同 build 的動力。《對馬戰鬼》也曾有過類似情形,後來就經過玩家意見回饋,在某次更新後補上相關功能了。或許希望聖塔莫尼卡工作室之後,也能做這類的更新。

一切配裝上的思考,除了讓我們在戰鬥中更加無往不利,同時有助於玩家更順暢地發掘九大世界的秘密。那些遺世獨立的美景、揉合北歐神話要素的傳奇故事,也是讓我們一再深入其中的重要趨力。

奇觀:上達阿斯嘉特,下戰雷神索爾

隨著劇情推進,阿特柔斯也有機會到達克雷多斯未曾涉足的領域。
隨著劇情推進,阿特柔斯也有機會到達克雷多斯未曾涉足的領域。

雖然前面提到,《戰神:諸神黃昏》主要是以線性進程進行遊戲,但如同前作,在環境探索上,還是半開放的數個大地圖提供冒險。我們可以遨遊在九大國度之間,嘗試去完成各種支線任務。任務獎勵有新裝備或升級材料固然重要,支線本身帶出的人物、歷史或神話故事也引人入勝,然而那些氣候、地貌、水文和光線截然不同的國度風光,或許才更是戰神父子兩個人一顆頭,旅途過程中的最佳調劑。

隨著光神巴德爾死去,作為諸神黃昏前奏的「芬布爾之冬」影響九界,玩家在前作中涉足過的國度也因之有所變化。而到本作才新開放的國度區域:斯瓦塔爾夫海姆以及華納海姆,更有著別開生面的世界樣貌。

水域環繞陸地的斯瓦塔爾夫海姆,錯落著矮人族飾以金屬建造的聚落,以及雄偉的工事建築,加上巨大深邃、活用水力開採的礦坑,都在在彰顯出矮人獨步九界的工匠技術特質。華納海姆有著蓊鬱青葱的叢林,也有地勢崎嶇的原野,地貌十足豐富;加上在此處的世界樹枝幹根芽,會隨著日夜不同而有生長變化,直接影響玩家可活動的路線範圍,更增添探索的樂趣。

在矮人礦坑,可以真正見識到他們作為工匠民族真正天賦的造物。
在矮人礦坑,可以真正見識到他們作為工匠民族真正天賦的造物。

阿薩神族所在的阿斯嘉特,當然也不會缺席。但作為故事中最大反派:主神奧丁的根據地,這可不能讓戰神父子檔任意出入。隨著故事推進,玩家自然是有機會涉足其中,並且在諸神黃昏前後會有截然不同的命運。這些樂趣就留待玩家自行發掘。只能說:其的確有著不負神界之名的壯麗景緻,足以令人心曠神怡,卻又同時為了身犯敵營險境而惴惴不安。

除了自然奇觀,克雷多斯征戰時對抗魔獸、神祇所營造的衝突奇觀,當然更是《戰神》系列必不可少的醍醐味。

承接前作尾聲遺緒,以及預告片釋出的零星畫面提示,玩家們知道這次必然要跟北歐神話最強的雷神索爾來場大戰。而作為序章最高潮,這齣「希臘戰神 vs. 北歐雷神」的大戲,其精彩程度也完全超出預期,打到彷彿天崩地裂,連閃電都為之凍結。以電影來形容的話,很像是查克.史奈德《超人:鋼鐵英雄》那樣,極具速度和爆炸性力量的超人類戰鬥;而其中對於暴力原始野蠻的突顯,以及演出效果之創意,則更是尤有過之。

兩造衝突的盛大演出,敬請拭目以待!
兩造衝突的盛大演出,敬請拭目以待!

終結技的演出,向來作為戰神廝殺過程的最後高潮。特別是在 Boss 戰,看克雷多斯怎麼用超常的力量和武藝擊殺巨獸或惡神,其場面之壯闊,情緒之激昂,必然將玩家情緒推向高峰。

值得一提的是,面對那些真正重要的戰鬥,克雷多斯已經不再只有至死方休的選項。正如同前作中,最後他停止對巴德爾下殺手那樣(被迫要結束巴德爾的生命,則是在那之後的事),這並不是氾濫的博愛或傲慢,而是知所進退的節制智慧,以及對自身殺戮宿命的反抗。到《戰神:諸神黃昏》,克雷多斯不只知道如何控制憤怒的情緒,更進一步學會反省、懺悔甚至自我表達,這些都透過他和獨子阿特柔斯的相處,逐漸達到共同成長的價值。

情感:人性深度的淬鍊

戰神父子的親情刻劃,在本作達到非常動人的深度。
戰神父子的親情刻劃,在本作達到非常動人的深度。

這其實是本作最值得一提的精華。但礙於不便劇透,以致於影響讀者第一手的體驗樂趣,在此僅簡單羅列幾個重要看點:

.親子互動仍是《戰神:諸神黃昏》劇情的重心之一。而這不僅限於克雷多斯與阿特柔斯的父子情,其他還有幾個對照組,足以進一步深化主角二人的情感描繪。

.戰神父子仍然會不可避免爆發衝突。往後彼此間如何省視自身在這段關係間的定位,有著極為細膩感人的刻劃(看到哭!)。

.正值青春期的阿特柔斯,在前作中知曉了自己的身分(戰神之子)以及巨人預言中的宿命。亟欲自我證明的他,仍會有諸多衝動和不理智的屁孩行動(一部分其實也是奎爺這個頑固老爹造成的)。玩家看了會不爽正常,但也請多點耐心,他必然會在這趟旅途中有所領悟。

.作為工房鐵匠的胡睹兄弟,在本作中有相當吃重的劇情。可以留意周遭人與他們的互動反應、奎爺的相關筆記(「法典」中的資料記載,多半是奎爺的第一人稱記述,非常值得一看),以及他們自身人物塑造的細節和轉變。

.女神弗蕾雅因喪子之痛,化身復仇之神,往後的動向以及克雷多斯如何與之交手,當然令人在意。弗蕾雅配音的情緒極具感染力,效果非常震撼。這是我們在《戰神》系列故事中,極少數見識到比戰神克雷多斯更加憤怒的人物

飽受命運玩弄摧殘的弗蕾雅,就像是過去的克雷多斯一樣...
飽受命運玩弄摧殘的弗蕾雅,就像是過去的克雷多斯一樣...

推敲故事的發想起源,聖塔莫尼卡工作室最早在製作 2018《戰神》時,之所以會加入阿特柔斯這名戰神之子,從父子關係加深克雷多斯的人物塑造,很可能是受到初代《最後生還者》的啟發。而今到了《戰神:諸神黃昏》,在這塊情感深度描寫方面,我認為他們已經超越初代《最後生還者》了。希望所有玩家都能夠用心享受其中的故事。

而除了微觀的人物情感描繪之外,作為主線的宏觀事件:「諸神黃昏」本身的始末,也是流暢完整而且首尾呼應。稍微美中不足的是,進入終章以後,故事稍嫌走得太急,與前面情節鋪墊的細膩相比,收尾略嫌倉促而潦草了些。但瑕不掩瑜,故事末盤安排讓玩家情緒得以宣洩的出口,並且也埋下了往後發展的伏筆。仍值得玩家期待。

瑕疵:Bug 回報

跟在希臘時比起來,到北歐後的奎爺的確是理性多了...吧?
跟在希臘時比起來,到北歐後的奎爺的確是理性多了...吧?

最後,基於評測義務,在此回報幾個個人遇過的 bug。

.才一開場奎爺就卡住

《戰神:諸神黃昏》的遊戲開始,會直接從開頭畫面無接縫進入。雖然展現了製作組的用心和技術力,尷尬的是,我在某次重玩時(序章太精彩,前一個小時內容我就重跑了三次!),流程卻意外卡住,畫面上奎爺只顧著繼續烤火,而不做接下來的動作。...所幸遇到這個問題時,只要重開遊戲就好了。

.字幕黏在畫面上,不會自動消失

某次遊玩時,在角色對話後的字幕就黏在原處,不會因為刷新對話字幕而自動消失。我當時也是果斷重開。後來想想,也許只要打開系統設定中的字幕開關選項,就能夠直接解決了?

.遊戲進行中主線 NPC 不接著進行對話,無法推進劇情

遊戲中後期部分進度,玩家需要與不可下指令行動的 NPC 配合動作,才能繼續推進。但我遇到的問題是「NPC 不接著對話,導致也無法觸發接下來的動作」。我在原本區域盤桓了半個小時,才覺得卡關卡得不太對勁。也是重開遊戲之後就好了。

這算是稍微嚴重一點的狀況。而玩家只要意識到:《戰神:諸神黃昏》是一款演出節奏非常精密的遊戲,就會知道遊戲過程中,正常不太可能會有這樣卡人的狀況。反正,遇到覺得哪裡怪怪的,重開遊戲應該都能解決九成問題。

像這樣規模龐大的史詩巨作,偶有小 bug 也是在所難免。而我也相信在遊戲上市後,官方也會很快進行修正更新。上述有關上市前評測的遊戲版本錯誤,便請聊備參考就好。

絮語

超級可愛的月月,開場先加 50 分。
超級可愛的月月,開場先加 50 分。

今年底的遊戲大獎(TGA),想來將會是「戰神尬法環」的激烈場面。

在此之前,我和多數玩家一樣,相信《艾爾登法環》將會毫無懸念地橫掃 TGA。但在玩過《戰神:諸神黃昏》之後,我就變得沒有那麼肯定了。

《艾爾登法環》集魂系遊戲之大成,總結了宮崎英高從《惡魔靈魂》以來的經驗特色,發揚《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多樣化環境探索的精神,並有意識地藉由機制設計,使其成為一款適於各類玩家、雅俗共賞的遊戲。不論對於魂系遊戲的發展進程,或整個電玩界發展的啟示,法環都有著絕對的歷史地位。

然而《戰神:諸神黃昏》也不遑多讓。聖塔莫尼卡工作室讓我們看到,在相對古典(封閉)的遊戲框架下,將遊戲打磨到極致的可能性:圖像聲效頂尖、場景宏大美麗、戰鬥爽快也有挑戰性、可玩要素夠多豐富、故事誠懇細膩也有足夠的意外性、人物塑造情感真摯動人...。撇除遊戲性上的部分個人偏好問題,及初期版本少量的遊戲 bug,本作是趨近於完美的遊戲。

不論在這兩者之間,最終各個重要獎項落入誰家,我認為都是足以令人心服口服的結果。畢竟那只是玩家間茶餘飯後和媒體宣傳上的錦上添花。遊戲本身的偉大價值,仍彰顯在我們實際投入其中,並且為之深受撼動的那些美好時刻裡。

猜你喜歡

火熱排行

網議Steam紳士名作RPG完勝《龍族教義2》?都是「無馬遊戲」評價卻不同

網議Steam紳士名作RPG完勝《龍族教義2》?都是「無馬遊戲」評價卻不同

LOL/「不朽盾弓」跳針迷因爆紅!事件始末一次看 官方不懂梗硬要跟風被抓包

LOL/「不朽盾弓」跳針迷因爆紅!事件始末一次看 官方不懂梗硬要跟風被抓包

Steam極度好評《新幹線0號》車上有「寢取」火車便當 NPC神似高嘉瑜?

Steam極度好評《新幹線0號》車上有「寢取」火車便當 NPC神似高嘉瑜?

棺材白包太超過!網友自辦「已故角色Only」同人展惹議 主辦方:將改進活動

棺材白包太超過!網友自辦「已故角色Only」同人展惹議 主辦方:將改進活動

VTuber三毛貓進軍bilibili?講中文甜喊「我愛你」中國網友卻嘆:五味雜陳

VTuber三毛貓進軍bilibili?講中文甜喊「我愛你」中國網友卻嘆:五味雜陳

Steam紳士遊戲《異世界卡車運轉手》轉生老司機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舒服!

Steam紳士遊戲《異世界卡車運轉手》轉生老司機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舒服!

有車圖/Steam紳士卡牌《遠星都市27λ》我獨自升空殖來殖往 不管怎麼玩都會被牛

有車圖/Steam紳士卡牌《遠星都市27λ》我獨自升空殖來殖往 不管怎麼玩都會被牛

Steam紳士遊戲《深夜24時不來健身嗎?》半夜來揮汗弟弟變強悍!

Steam紳士遊戲《深夜24時不來健身嗎?》半夜來揮汗弟弟變強悍!

LOL/CFO Rest專訪:沒想到1Jiang賈克斯會出時光之杖 給了我不少壓力

LOL/CFO Rest專訪:沒想到1Jiang賈克斯會出時光之杖 給了我不少壓力

免費二戰射擊《應徵入伍》28日登Steam 整隊菜兵、老將全由你來控!

免費二戰射擊《應徵入伍》28日登Steam 整隊菜兵、老將全由你來控!

全球首座《七龍珠》主題樂園宣布動工!超大70公尺神龍將成「沙國」新地標

全球首座《七龍珠》主題樂園宣布動工!超大70公尺神龍將成「沙國」新地標

好椰!繪師把《寶可夢》椰蛋樹改造成《咒術迴戰》五條悟 「笑果」十分顯著

好椰!繪師把《寶可夢》椰蛋樹改造成《咒術迴戰》五條悟 「笑果」十分顯著

有車圖/Steam人妻紳士《神的不在場SEX》劇情曹展開 在純愛跟背德間來回跳躍

有車圖/Steam人妻紳士《神的不在場SEX》劇情曹展開 在純愛跟背德間來回跳躍

紳士需要療癒!美少女遊戲《兔兔秘密花園》4/18推出 跟兔子訴苦還能團康

紳士需要療癒!美少女遊戲《兔兔秘密花園》4/18推出 跟兔子訴苦還能團康

成人恐怖驚悚《驗屍模擬器》相驗解剖自己動手 人體器官血淋淋呈現

成人恐怖驚悚《驗屍模擬器》相驗解剖自己動手 人體器官血淋淋呈現

iPASS一卡通預告合作《葬送的芙莉蓮》 準備施展方便支付的魔法!

iPASS一卡通預告合作《葬送的芙莉蓮》 準備施展方便支付的魔法!

LOL/史加納重製過程超痛苦!官方曝:牠Carry了整個《英雄聯盟》的程式碼

LOL/史加納重製過程超痛苦!官方曝:牠Carry了整個《英雄聯盟》的程式碼

無懼《DD2》《浪人崛起》夾擊...DLsite壓倒性好評紳士名作強勢登Steam!

無懼《DD2》《浪人崛起》夾擊...DLsite壓倒性好評紳士名作強勢登Steam!

好郵喔!春魚VTuber涅默合作「中華郵政」 1200多間郵局油起來

好郵喔!春魚VTuber涅默合作「中華郵政」 1200多間郵局油起來

有挑戰才好玩!玩家指「壓力」是遊戲必要元素 完全去除樂趣就沒了

有挑戰才好玩!玩家指「壓力」是遊戲必要元素 完全去除樂趣就沒了

你安心的去吧!《龍族教義2》玩家提出「NPC無痛殺害名單」讓遊戲跑更順

你安心的去吧!《龍族教義2》玩家提出「NPC無痛殺害名單」讓遊戲跑更順

油蓓爾!泰國知名低成本Coser扮《葬送的芙莉蓮》尤蓓爾 展現腋級魔法使實力

油蓓爾!泰國知名低成本Coser扮《葬送的芙莉蓮》尤蓓爾 展現腋級魔法使實力

紳士名作《冬日狂想曲》推出安卓版!與姊姊們隨時來場多人交流

紳士名作《冬日狂想曲》推出安卓版!與姊姊們隨時來場多人交流

為了學術用途!動漫角色「紳士速通」YT頻道充滿嘈點 還貼心附上繪師出處

為了學術用途!動漫角色「紳士速通」YT頻道充滿嘈點 還貼心附上繪師出處

曹賊集合!「人妻only」同人場7月台北登場 曹操們準時妻進妻出一捅天下

曹賊集合!「人妻only」同人場7月台北登場 曹操們準時妻進妻出一捅天下

hololive雨薩滿Kobo兩周年直播開台打code 會多種「語言」可不是說說!

hololive雨薩滿Kobo兩周年直播開台打code 會多種「語言」可不是說說!

別急著認乾爹!網友共組「Steam親友團」被騙當兒童 限玩遊戲還無法逃家

別急著認乾爹!網友共組「Steam親友團」被騙當兒童 限玩遊戲還無法逃家

畫面卡頓不斷循環...彩虹社EN男團Shu&Luca台灣見面會出包 主辦方致歉

畫面卡頓不斷循環...彩虹社EN男團Shu&Luca台灣見面會出包 主辦方致歉

二創繪師畫《葬送的芙莉蓮》風格遊戲封面 激發社群瘋畫「電玩的芙莉蓮」

二創繪師畫《葬送的芙莉蓮》風格遊戲封面 激發社群瘋畫「電玩的芙莉蓮」

日本寺廟舉辦「世俗慾望展」 坐禪活動結合繪師插畫解決你的「煩惱」

日本寺廟舉辦「世俗慾望展」 坐禪活動結合繪師插畫解決你的「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