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遊戲國界!小島秀夫回憶《潛龍諜影》參展E3往事 感謝為自己帶來能量
經營 20 餘年的遊戲大展 E3 展昨(12)日晚間突發宣布永久停辦,讓遊戲界相當惋惜。隔了一晚,名製作人小島秀夫也發表自己的感想,回顧並感謝 E3。
E3 展 1995 年起家,近幾年開始因各家遊戲大廠更傾向自己舉辦發表會公布新作消息,且每年暑期還有 Summer Game Fest 夏日遊戲節這檔盛會,使得 E3 的影響力不如以往。
今年則是意外出現微軟、索尼、任天堂 3 巨頭都不參展的情形,其他廠商也紛紛退出,讓 E3 主辦方無奈宣布取消 2023 年度的線上與線下展覽。儘管聲勢式微,但官方當時對於 E3 的存續沒有說死,結果到了年末,捎來的是令人難過的消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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首先,小島秀夫便表示 E3 的旅程結束是一個悲傷的消息,並回憶起《潛龍諜影》於 1997 年在美國亞特蘭大首次展出。自此之後,每年 E3 展自己都有參加。最珍貴的回憶,是帶著《潛龍諜影 2》在 2000 年參展,如今已經是 23 年前的事了。
E3終了は、寂しいニュース。1997年のアトランタで「MGS」を初出展。そこから毎年参加。特に2000年の「MGS2」のプレゼンは大切な思い出。もう23年前。あの時のスタンディング・オベーションは一生忘れられない。E3がなければ、日本のクリエーターやタイトルがこれ程までに世界へ進出することもなかった… pic.twitter.com/9Czk3DZINi
— 小島秀夫 (@Kojima_Hideo) December 12, 2023
說到《潛龍諜影 2》,小島指出永遠不會忘記當時現場的人為他起立鼓掌,並補充如果沒有 E3,日本的創作者和作品就不可能成功登上全球舞台。是這個展覽跨越國界和種族,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的創作者和業界人士。廠商參加聚會和會議可以輕鬆與全球的人交流,接觸到在日本無法碰到的貴賓,自甚至和每個人都成了朋友。
E3は、新作の発表の場であり、ビジネスの場ではありましたが、世界中の業界人や関係者、ファンとの交流の場でもありました。そこに行けば、誰にでも逢えました。日本では、話せない様なVIPとも気軽に話せました。誰とも仲良くなれました。エネルギーを貰えました。E3は、ゲーム業界の未来を確信する祭… https://t.co/V70Vf025F5
— 小島秀夫 (@Kojima_Hideo) December 12, 2023
為此,小島認為 E3 帶來了能量,是一個確立遊戲產業未來的盛典。對於長時間以來的一切,除了感恩什麼都沒有。最後不忘再度謝謝 E3,用雙手合十和比著愛心的 Emoji,紀念一個時代的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