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史上的今天/KONAMI《DDR熱舞革命》 男女老少都著迷的勁舞熱潮

今天是 2021 年 9 月 26 日,很快地即將迎來十月,炎熱的天氣也終於有些些涼意,不過最近遊戲可是沒冷過,《暗黑破壞神2》重製版讓大家又重新溫習當年在網咖的熱情,十月份又有多款遊戲也緊接著來報到,諸如《極地戰壕6》、《機戰30》、《零:濡鴉之巫女》……等等,看來又是個荷包會被無情轟炸的月份!

話說大家很常去外面打電動嗎?去大型電玩遊樂場的時候,你最喜歡玩哪種電玩機台呢?射擊?賽車?或者是一般的遊戲機台?早期大型電玩很難跟全身運動扯上邊,一直到某種類型的機台出現之後,就常常可以看到許多人總是玩得揮汗如雨,沒錯,就是跳舞類型的電玩機台!

一台 DDR 跳舞機的大型框體。
一台 DDR 跳舞機的大型框體。

而提到跳舞機台,大家就會聯想到的,就是當初風靡大街小巷的《熱舞革命》(Dance Dance Revolution,簡稱 DDR),在 1998 年的今天,正好就是 KONAMI 推出第一版熱舞革命大型電玩框體的日子,一起來回顧這歷久不衰的經典遊戲吧!

PlayStation 版《熱舞革命》上市的電視廣告宣傳影片

體感舞蹈遊戲新革命 大街小巷連名人都來玩

提到 DDR,相信很多人或多或少都必定曾經玩過,在台灣通常被稱為「跳舞機」,簡單的四個箭頭,搭配音樂的節奏,玩家要做的就是準確地在箭頭即將到來之前,用腳按下對應的箭頭,規則非常簡單,但是每個人的反應可就不一樣了。

DDR 熱舞革命這款遊戲,由著名的日本遊戲廠商 KONAMI 所推出,它屬於該公司所推出的「BEMANI」這個音樂系列品牌的眾多音樂遊戲之其中之一,該系列的第一款遊戲是「節奏DJ」(Beatmania),而 DDR 算是第三款遊戲了。

DDR 的玩法非常簡單,也很好理解,只要跟著節奏,對準時機採下箭頭就對了。按下的...
DDR 的玩法非常簡單,也很好理解,只要跟著節奏,對準時機採下箭頭就對了。按下的時機有 Perfect、Great、Good、bad 等評價,必須要獲得 Perfect 或是 Great 才能夠持續獲得 Combo 分數。

通常 DDR 機台都可以讓兩人一起進行遊玩,彼此競賽,但也有高手可以一次玩兩邊的...
通常 DDR 機台都可以讓兩人一起進行遊玩,彼此競賽,但也有高手可以一次玩兩邊的。

而 DDR 有趣的地方,除了要利用身體來遊玩之外,還可以自由選擇各種不同的音樂,有快有慢,有些歌曲也相當動聽,在當時即便沒有玩的人,多半也都曾聽過「Kung Fu Fighting」、「Butterfly」(哎伊呀伊呀~)這些西洋歌曲。

由瑞典雙人團體「微笑組合」(Smile.dk)所演唱的「Butterfly」這首歌,幾乎可以說是 DDR 的經典代表曲,很多人就算沒玩過遊戲,也必定聽過這首曲子。

DDR 在推出之後,由於其遊玩門檻不高,只需要有不差的反應和體力就能玩,而且玩的時候很容易吸引群眾圍觀,讓人更加有成就感,很快地就從大型電玩遊戲中心引爆一股熱舞風潮,很多玩家一下課放學,跑去流汗的地方可能不是操場,而是遊樂場,影響力之大,就連一些電影中也有 DDR 的出現。

2001 年在法國首映,由廣末涼子和盧貝松主演的《極速追殺令》(WASABI),...
2001 年在法國首映,由廣末涼子和盧貝松主演的《極速追殺令》(WASABI),片中就有廣末涼子拉尚雷諾玩 DDR 的畫面。

許多人都很熟悉,由鄭伊健主演的《烈火戰車2極速》中,也有女主角林熙蕾玩 DDR ...
許多人都很熟悉,由鄭伊健主演的《烈火戰車2極速》中,也有女主角林熙蕾玩 DDR 跳舞機的片段。

DDR 熱舞革命早期還有一種匡體「Dance Dance Revolution Solo」,在 1999 年 8 月時推出,它除了上下左右四個方向之外,還多了左上與右上兩個方向,玩起來難度更高,但匡體機台就不像一般的 DDR 是雙人的,變化性較少一點,2000 年 12 月推出最後一個版本之後就不再更新。

一台 Dance Dance Revolution Solo 的匡體
一台 Dance Dance Revolution Solo 的匡體

移植家用版延續熱潮 各大平台都有DDR身影

KONAMI 看見 DDR 在大型電玩上受到相當好評之後,馬上就積極地將其移植到家用平台上,大型電玩版推出的隔年,1999 年 4 月就在當時已經有極高市佔率的 PlayStation 主機上推出家用版本,並且推出相對應的踏墊控制器,讓許多玩家可以在家裡也能夠享受不輸給大型電玩的氣氛。

家用版 DDR 專屬的軟質踏墊周邊配件,這類商品在當時有非常多非正版的產品出現。
家用版 DDR 專屬的軟質踏墊周邊配件,這類商品在當時有非常多非正版的產品出現。

早期 DDR 的大型機台,還擁有可以和 PS 主機記憶卡連動的功能。
早期 DDR 的大型機台,還擁有可以和 PS 主機記憶卡連動的功能。

其實 KONAMI 當初還有推出一款幾乎 100% 仿大型電玩機台踏板的控制器,...
其實 KONAMI 當初還有推出一款幾乎 100% 仿大型電玩機台踏板的控制器,但要價 198,000 日圓,所以非常少見。

DDR 既然人氣爆炸,KONAMI 自然不會放過這機會,除了 PlayStation 之外,也將 DDR 移植到當時的 Dreamcast、任天堂的 N64、GameCube,甚至是 Gameboy 上面,自己也推出隨身的液晶電子遊戲機,可說是撈錢絕對不手軟。一時之間可以說四處各地都很容易看到 DDR 的蹤跡。

任天堂 N64 主機上的 DDR 遊戲,以迪士尼為主題。
任天堂 N64 主機上的 DDR 遊戲,以迪士尼為主題。

KONAMI 的撈錢功能了得,將 DDR 移植到許多主機平台上,就連任天堂的 G...
KONAMI 的撈錢功能了得,將 DDR 移植到許多主機平台上,就連任天堂的 GC 也有瑪利歐版本的 DDR 推出,裡面的音樂很多都是瑪利歐的遊戲音樂。

不能用腳玩也要用手盡興!DDR 在 Gameboy Color 主機上也有登場,...
不能用腳玩也要用手盡興!DDR 在 Gameboy Color 主機上也有登場,還推出專用的手指控制器。

KONAMI 自己還推出了一系列名為「BEMANI POCKET」的隨身電子遊戲...
KONAMI 自己還推出了一系列名為「BEMANI POCKET」的隨身電子遊戲機產品,其中包含節奏 DJ、動感音樂,當然也少不了 DDR,甚至還有 Hello Kitty 聯名款。

熱舞風潮盛行 相關的競爭對手四起

KONAMI 自從一推出 DDR 熱舞革命遊戲機台之後,很快地就造成風潮,因此馬上就有許多競爭對手也紛紛推出類似的機台,比較有名的大概就是跟進最快的韓國廠商 Andamiro 所推出的「Pump it up」,它的箭頭採用四個斜方向,以及一個中間的按鈕。同樣也有不少玩家喜愛。

外觀與 DDR 機台非常近似的 Pump it Up 機台,由韓國 Andami...
外觀與 DDR 機台非常近似的 Pump it Up 機台,由韓國 Andamiro 所推出,直到 2019 年還有新版本。

由韓國的 Amuse World 在 2000 年所推出「EZ2Dancer」也...
由韓國的 Amuse World 在 2000 年所推出「EZ2Dancer」也是一款類似 DDR 玩法的機台,不過它還加上了手部感應器,除了腳以外手也得跟著擺。

推出已經超過 20 年 相關版本眾多 至今仍有新版推出

由 KONAMI 一手創造出的節奏遊戲熱潮,可以說是在 DDR 上面引爆,不過後來 KONAMI 自己也陸續在 BEMANI 系列下,推出好幾款也非常有趣也很有吸引力的音樂遊戲,像是《吉他高手》、《狂熱鼓手》、《舞動魔方》,《ParaParaParadise》...等等,但是從推出至今已經超過20年來說,持續有在推出新款機台的並不多,DDR 就是其中之一。

由於 DDR 從推出至今的版本,實在是非常非常多,在此就不一一贅述,多年來除了收錄音樂變化之外,在遊戲整體的框體華麗度、遊戲介面的強化等等,其實 DDR 一直都有在慢慢改變,至今依舊還是遊樂場的人氣機種。

圖片左方為「DDR A」筐體,為 2016 年的時候推出,右方的金色筐體是為了慶...
圖片左方為「DDR A」筐體,為 2016 年的時候推出,右方的金色筐體是為了慶祝 20 周年所推出的紀念筐體。

目前 DDR 最新的版本為「A20 plus」,在 2020 年 7 月正式於遊...
目前 DDR 最新的版本為「A20 plus」,在 2020 年 7 月正式於遊樂場推出。

即便是目前大型電玩遊樂場,已經因為手機與家用主機的市場夾擊之下,成長的空間越來越有限,但 DDR 始終有一票死忠粉絲,總是在機台上熱情揮灑汗水,因為它的確有股讓人想動起來的魅力。

猜你喜歡

同類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