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石/開放模式meta報 ─ 九月:巨人的進擊與消失

作者前言:這次因為太多事情,加上沒有好好利用連假,結果搞到今天才發出,本來打算國慶連假期間發的,結果國慶連假貪玩就搞到這個樣子了,這幾天完全像是個趕暑假作業的小屁孩...還請大家見諒。

這次並沒有說寫得很好,連假期間不夠專心,而連假後又趕稿的關係,導致這期的meta報作得有點亂...再次跟各位看官說聲抱歉。

點此連結至上期開放meta報

進擊的巨人

在8月底的時候,有玩家發現暴雪私底下暗改納迦海巫,而bz官方表示這是正常的改動,於是乎在開放模式9月初時,開放模式迎來了新的meta的衝擊,巨人系列造就了新的meta。

巨人的改動在許多爐石相關的訪談節目也有討論,很多人甚至在討論版抱怨開放模式被這個改動給徹底摧毀,也有開放玩家特別寫信去給設計師Ben Brode抱怨海巫的改動(這信中其實也有提到很多東西,包含把熾炎戰斧改回來、nerf船艦火砲等等),後來Ben Brode特別回應聲明說這次改動是必要的,並為這次改動沒有發生公開聲明這件事,跟開放玩家道歉,也表示目前在關注著巨人系列的牌組。

然而,很奇怪的是,巨人系列非常快就失去了流行。月初盛行的巨人系列在10號開始數量減少,在20號幾乎完全失去蹤影。雖然很難以置信,但是Ben Brode在回應中所說的巨人系列不超過50%勝率似乎是真的。但儘管如此也不能掉以輕心,在國內外都有實況主說巨人系列有高達80%以上的勝率,而知名選手Firebat也在節目上說如果由他來組的話,他可以組出一個無counter的巨人牌組(不過Firebat沒玩開放,所以他發出這句話時有人質疑他的話的可信性)。

三快平衡

(三快平衡的意思是當時最流行的三大快攻:海盜戰、快攻德、魚人聖,而9.1的平衡針對的部分剛好都是這三個職業,所以叫做三快平衡)

不管是標準還是開放,很多人都不看好三快平衡,畢竟標準被翠玉德所統治,開放的德魯伊也是氣燄盛上,不管怎麼看都是必須平衡終極瘟疫(大家認為翠玉德跟巨人德會強,就是因為終極瘟疫)。結果官方認定要更改幾個職業的卡,卻看起來沒傷害到主流最強的德魯伊,甚至不少人認定這次更改後天梯會變成德魯伊跟牧師的天下...

然而改動後的環境卻讓不少人跌破眼鏡,那些被三快攻所壓迫的職業因為這次的更動有機會來出場,於是這次更動造成天梯大幅度的變動。有很多人認為熾炎戰斧的nerf無法撼動開放海盜戰的王者的地位(因為多數人認為還是有船艦火砲),然而這次更動卻將這名王者直接拉下王位,也證實這次平衡更動是必要的。

由於這次開放模式有許多更動,所以這次在寫職業方面會寫兩種,寫更動前以及更動後對該職業的影響。

賭博牌組

最近在歐美的爐石開放版出現了一個新名詞「Highroller牌組」(這邊翻譯叫賭博牌組)。這個詞最近出現在爐石節目的訪談中,賭博牌組顧名思義就是賭博牌組,靠著一張牌而贏得比賽。例如亞煞牧是否能準時下巴奈斯,或是巨人牌組能否在5費時抽到納迦海巫以及他的巨人軍團等等。

這種牌組在過去的時候多是娛樂牌組(例如星體共融),但是現今的環境中這種牌組有相當的影響力。開放reddit版有人抱怨說現在的爐石遠比過去的任何資料片都更吃運氣,亞煞牧跟巨人系列就是聽手順系列,他們只要出KEY卡就能直接宣佈勝利,跟他們對局時感覺有在打牌的感覺,只是單純的比運氣而已。

這篇文章引起了許多人的共鳴,有標準模式的玩家也加入了討論,他們說這個現象不只是開放而已,在標準模式下也都是這類的賭博牌組,例如親王賊跟拉札牧。親王賊起手有沒有抽到凱雷希斯親王差很多;而拉札牧的整個牌組組合都只是為了抽到牧師英雄跟綑縛者拉札,其他牌存在的目的只是為了抽到關鍵牌。這種對戰讓人感覺到非常沒意思。

目前有一些開放玩家已經再度寄信給Ben Brode了,他們希望可以改善這種「靠賽」的對戰環境,他們之前曾經成功的召喚過Ben Brode,現在他們還能夠在召喚一次嗎?

天梯流行度排名

以下天梯排名以人數為排名依據。由於之前關於強度跟操作性的爭議一直很大,所以這次開始就不再繼續提供強度跟操作性了,畢竟很多牌組跟操作員本身的強度相關。

注意:僅供參考,這只是依照我個人打天梯遇到的對手數量,稍微做個簡單的紀錄而已,可信度可能不是很大,在此說聲抱歉。

對戰樣本數:407場+觀眾及友人提供數據670場(1%以下的出現率不會標示出來)

這次因為中間有平衡更動,9/19號後meta大改動,但是我上傳說剛好是9/20,由於剛改版就上傳說,於是將【平衡更新後】的出現率改為傳說階層的出現率,供各位參考

R1:在天梯上最多人使用,非常常見的牌組

(以下數據分別為:平衡更動前 天梯出現率(r15~r5)/【平衡更新後】出現率(傳說階層))

海盜戰 23.8%/2.94%

里諾牧 11.5%/17.64%

青玉德 10%/3.92%

巨人德 9.8%

R2:天梯上有一定的人數在玩,有不低的機會遇到這些牌組

蛋蛋德 6.16%/8.82 %

亞薩牧 5.04%/4.9%

魚人聖 3.36%

惡魔巨人術 3.08%

秘密法 2.24%/4.87%

快攻薩 1.98%/6.52%

里諾術 1.96%

中速獵 1.68%/3.84%

R3:只有少數人在玩的牌組(數量1%以下)

新兵聖 (【平衡更新後】數量變為13.54%)、T7獵、里諾法、節奏法、死魚聖、藍龍德、黑暗大法師、奇蹟賊、疲勞戰、爆牌賊、龍德、心火牧、魚人聖、控制法、藍龍賊、ZOO、控制獵、冰法、中速德、嘲諷德、秘密聖、星體德、惡魔術、蛋蛋聖、控制聖、大哥德、疲勞法、節奏賊、魚人薩、大哥德、重生薩

牧師

牧師
牧師

里諾牧

【平衡更新前】

巨人系列的出現克制了里諾牧,有許多人認為里諾牧有聖光炸彈以及牧師英雄,然而那只能克制巨人德(因為巨人德平均招喚出巨人海的時間是在T7),但從巨人德衍生出來的巨人術以及巨人獵,對上牧師有相當高的勝率,因為他們能在牧師使用出聖光炸彈前丟出巨人海。不過由於巨人牌組的不穩定性,所以在天梯上流行不起來,牧師仍然是開放數量最多的職業。

很多人或許會說里諾牧的抽牌不穩定所以他應該不會強起來之類的,然而在開放有幾種生物型的里諾牧師,這種生物型的里諾牧並沒有放很多抽牌手下以及法術(大約都3張左右的抽牌,北郡教士、真言術‧盾以及一張或兩張跟該生物主題有關的抽牌手下,例如死聲牧會放掠寶囤積者;龍牧會放蒼藍龍之類的)。

【平衡更新後】

海盜戰倒台後,里諾牧接手了開放之王的地位,經過了秘密聖、海盜戰的統治後,看來我們要準備迎接下個王者的來臨。開放的里諾牧逐漸完整,otk型的激勵牧戰勝了死聲牧成為了開放最強。

國外知名實況主DANE使用激勵里諾牧爬上了傳說,她在牌組中放了暗影爪牙、告解者帕爾璀絲、募兵官、奈薩斯勇士薩拉德等卡片,靠著死亡騎士卡片的強力天生技打出強大的COMBO。跟標準不同,開放玩家主要使用暗影爪牙作為主要OTK傷害,而副搭費倫或是募兵官。暗影爪牙比起費倫來說更加靈活,且不需要綁定直傷法術;但是也有缺點,若是血量比起對面英雄來得低的話可能會出現殺了對手前先殺了自己(開放的里諾牧很多補血都只放一張里諾)。

三快被NERF後,接續上來的快攻比起原先三快來說遜色許多,對里諾牧的威脅就更小了,里諾牧的興盛導致一些原先的隱藏職業有機會上來,例如里諾法或是刀油賊等等,不過這些職業受到新快攻的壓迫導致出場率不高,所以牧師的數量仍然是很多的。不過是否能取代海盜戰、秘密聖兩王者全盛期在開放的數量還很難說(因為這兩者還要算進外掛使用他們的數量,但是里諾牧無法被外掛所使用)。

現今也有一些里諾術或是里諾法使用心靈破壞者去COUNTER里諾牧,里諾牧中後期的生物質量偏弱,所以後期主要都是靠法術以及天生技來打出優勢,如果是生物類型的里諾對上里諾牧或許心靈破壞者能夠幫上一點忙。

亞煞牧

【平衡更新前】

亞煞牧是巨人系列的進階體,巨人體系必須要湊齊足夠的巨人以及搭配納迦海巫才能夠贏,而亞煞牧相對簡單一些,只要有巴奈斯以及復活等法術便能夠造成巨人術那般的效果。比起標準的亞煞牧開放的更加強大,多了黑石山的復活能夠讓牧師更輕易地招喚出巴奈斯召喚出的大生物。

亞煞牧跟巨人牌組是相互克制的,兩方在比較的就是誰先招喚出殺手殺手鐧,而因為亞煞牧比起巨人能夠更快的召喚出大生物,且亞煞牧需要的COMBO手段較少,所以比起巨人牌組來說使用更為容易。

【平衡更新後】

隨著三快的平衡,亞煞牧在天梯上的敵人瞬間少了許多,亞煞牧有更多的回合以及時間準備出他的大生物,亞煞牧的興起也是導致刀油賊出現的主因,有著高爆發以及悶棍(主要是悶棍)的刀油賊是亞煞牧目前主要的敵人,牧師靠著巴奈斯以及暗影精華拉出來的生物被悶棍回去對亞煞牧的打擊相當大。

三快平衡之後,亞煞牧成為了克制里諾牧的主要戰力,然而因為其不穩定性所以對里諾牧沒有直接的坑特(跟巨人系列一樣)所以沒有像里諾牧那樣壓制環境,但在天梯數量仍然是挺多的。

德魯伊

德魯伊
德魯伊

翠玉德

【平衡更新前】

其實在8月份的meta報時,有許多人跟我反映希望我將翠玉德寫成開放T1,因為多數人表示里諾牧儘管很順,頂多跟翠玉德打到55開而已,而里諾牧還要取決於是否能盡快抽到潛伏的魂屍,要是太慢抽到魂屍的話就算有聖光炸彈以及牧師英雄的清場也是很難贏過翠玉德。

然而正當大家萬念俱灰,開放模式也即將淪為德魯伊天下時,巨人系列出現了。巨人系列是翠玉德的大敵,海巫以及巨人的COMBO將這名統治標準的強敵給碾壓過去了。巨人系列是對上翠玉德極度優勢開的牌組,甚至有不少國外的玩家猜測最少有82開,原本正準備慶祝自己要統治雙模式的翠玉德被一大團巨人海給輾過去了;而緊追著巨人海後面的還有憤怒的海盜戰們,遠比標準模式還要強大的海盜戰翠玉德幾乎攔不住,標準之王翠玉德在開放面臨了最糟糕的環境,所以從月初之後,翠玉德以非常顯著的速度下降著。

巨人牌組的流行讓翠玉德遠離了開放,很多人抱怨著巨人太過於崩壞,但為了避免翠玉德的統治,只能以暴制暴來避免德魯伊的專政。看來我們似乎只能選擇背德魯伊統治或是被巨人牌組霸凌。

【平衡更新後】

很少人會猜測到啟動的平衡會讓翠玉德面臨到崩解,但翠玉德似乎已經承受不了一連串的平衡以及環境破壞,於是三快平衡後翠玉德徹底離開了開放。現在偶爾才會在開放見到翠玉德的蹤影,數量甚至比盜賊還少(開放賊很少)。隨著啟動跟散播瘟疫被平衡,翠玉德也變得比較乖了,原本帶有爆爆博士、巫妖王或是帶著硬殼拾荒者的節奏翠玉德通通都消失了,現在在天梯的多是普通翠玉德,頂多混一些疲勞型翠玉德(帶冷光神諭者以及自然化,讓一些前期累積手牌的職業爆牌,例如里諾牧、黑暗大法師等)。

翠玉德目前在開放比較弱勢的原因有許多,一來是他對上主流的里諾牧並沒太大的優勢,二來快攻薩以及新兵聖也相當克制翠玉德,導致翠玉德無法在開放稱王。

巨人德

【平衡更新前】

巨人德是第一個被開發出來的巨人牌組,巨人德會製造出來的原因是因為翠玉德的影響,翠玉德有強力的抽牌(終極瘟疫)還有很強力的抗癌(散播瘟疫)以及許多加快水晶成長的卡片。也因為翠玉德的強力底子,所以有人拿翠玉德的底子來做出了巨人德。

照上面的文中所提的,巨人系列的構成主要是抵制翠玉德的侵略,巨人系列對上標準王者翠玉德有相當高的勝率,也因此嚇跑了許多從標準來的玩家。

然而,巨人德很外就被看破手腳了。國外數據統計,巨人德平均要在T7才能召喚出巨人海,然而在第七回合有不少職業已經可以解巨人海,於是在巨人更動的第一個禮拜巨人德便退出了開放模式的META中(數量不斷變少)。

【平衡更新後】

啟動的改動讓巨人德的速度變得更慢了,而散播瘟疫的改動讓巨人德的抗快變得更弱,兩項的改動幾乎宣判巨人德的死刑。也因為巨人牌組從原本穩定牌組變成賭博牌組,所以許多人開始去找尋其他更適合巨人的職業(例如巨人獵、巨人術等等)。巨人德從平衡更新之後,就幾乎消失於天梯了。

蛋蛋德/快攻德

【平衡更新前】

不知道是否是8月底宣布的平衡消息亦或是巨人牌組的肆虐,蛋蛋德在開放模式活躍了起來。似乎有很多人因為害怕在平衡更動之後無法再玩到快攻德,於是瘋狂地玩了起來。快攻德在開放有許多的變種,例如加入了魚人的快攻德,啟動強大的跳費系統讓德魯伊能夠在前期就將節奏掌握住。

巨人牌組的肆虐助長了海盜戰在開放的勝率,而海盜戰的盛行也帶動了快攻德的出場率,在三快平衡更新前開放充斥著各種快攻。

【平衡更新後】

很多人都認為平衡更新後快攻德會跟著消失,然而其實在最初期的開放快攻德就沒有放啟動,在改動後快攻德就是變回原本的蛋蛋德。雖然沒有過去那麼兇但是更穩定,快攻德放掉了兇惡幼雛以及啟動,重新補回了龍蛋等黏場性強的手下。蛋蛋德在這次的資料片中新增了許多強力嘲諷的手下,地穴領主以及化蟲德魯伊。

這些高強度的嘲諷手下可以保護德魯伊其他手下,且因為難以移除,導致德魯伊可以不斷BUFF這些手下。不少人認為蛋蛋德在這次更新後反而變得更強了,過去的蛋蛋德雖然兇但是不穩,現今的蛋蛋德黏場性變強所以對上控制比以前更加有優勢。

蛋蛋德現今在開放的數量雖然不是很多,主要是原本玩海盜戰的玩家轉行去玩快攻薩,而更多數人選擇穩定且強大的里諾牧,才導致蛋蛋德的數量並沒有很多。有些玩家在蛋蛋德的牌組中放入演化胞子,就是希望新版的蛋蛋德可以有過去的兇狠度。

戰士

戰士
戰士

海盜戰

【平衡更新前】

巨人的侵襲使得海盜戰更加倉狂,許多人不知道該怎麼應對巨人職業於是選擇了最簡單且最暴力的方式,那就是在對方召喚巨人前先打穿對方的腦袋,而這只可能是海盜戰在開放活躍的一個原因之一。接下來的平衡更動讓這些海盜戰愛好者可緊張了,於是大家開始瘋狂地玩著海盜戰,上季的海盜戰的數量才被減少,甚至比里諾牧還少,然而在這季又重新成長到開放最高點。

【平衡更新後】

很多人以為只平衡熾炎戰斧無法削弱海盜戰,甚至有不少人認為BZ不該削弱小斧,許多人認為開放海盜戰有船艦火砲永遠都不會退流行,結果在平衡過後的一個禮拜內,海盜戰就幾乎消失在開放天梯了。熾炎戰斧的平衡嚴重地打擊到了海盜戰牌組的強度,熾炎戰斧可以跟海盜戰作非常多的combo連段,例如血帆劫掠者、驚懼海盜等等,由於無法跳費出一些強大手下,也沒有強大的前期武器可以掩護生物,導致船艦火砲跟白沫狂戰士這類滾雪球的手下無法打出強烈優勢。

在更動之後,天梯上仍然有海盜戰,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開放的外掛們還沒找到可以替代海盜戰的方案,所以他們仍然是使用著海盜戰。在剛更新時,新版的海盜戰將熾炎戰斧改為詛咒之刃;雖然詛咒之刃海盜戰流行了一陣子,但是由於對上快攻十分不利,於是詛咒之刃海盜戰一陣子便退了流行。

之後也有許多種類的海盜戰,例如親王海盜戰等等,但都因為不夠強而被淘汰,最後留下來的只剩下原本的節奏海盜戰,將熾炎戰斧換成一把王家防衛者(另一把斧頭換成其他手下)。節奏海盜戰在開放的數量仍然很多,主要因為外掛玩家不知道要使用什麼,而且節奏海盜戰仍然有足夠的強度能夠與其他牌組較量。

這次熾炎戰斧的更動,使得戰士變得相當貧弱,天梯上幾乎除了海盜戰以外的戰士牌組都因為斧頭的改動而消失,戰士的牌組現在相當弱勢。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玩家希望熾炎戰斧不要被改弱,因為被改弱就會讓其餘戰士更難生存,或許要等下個版本之後,戰士才能夠再度起飛吧。

聖騎士

聖騎
聖騎

新兵聖

【平衡更新前】

巨人入侵時期,新兵聖其實是另一個克制巨人的職業,一視同仁可以在前期抵禦巨人海,然而許多人並不知道新兵聖能夠克制巨人職業(除了一視同仁之外,守日者塔林姆也是個方式)。

然而新兵聖在巨人時期並沒有發揮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快攻氾濫,新兵聖在對抗快攻德以及海盜戰的雙重壓力下難以發揮即便有很多強力的聖盾嘲諷手下,新兵聖仍然很難處理其他快攻快速鋪場的生物,加上翠玉德散播瘟疫能夠有效的懲罰新兵聖,使得新兵聖在巨人初期沒什麼亮眼的表現

【平衡更新後】

三快平衡後,新兵聖是最大的獲利者之一,他的快攻敵人幾乎都倒了,新接任的快攻薩無法對新兵聖造成足夠的威脅,新任開放之王牧師對上新兵聖也沒有優勢,使得新兵聖目前成為牧師以下的最強職業之一。

新兵聖也是目前環境非常便宜且強大的牌組,牌組中只需要一張或是兩張傳說,新兵聖多數改為快攻版的新兵聖,利用夜色鎮管理員buff小手下的特性,讓場面上充滿聖盾手下,牧師的aoe無法清乾淨帶有聖盾的手下,之後在使用守日者塔林姆或是軍需官來集體buff,對牧師都是非常大的威脅。

聖盾新兵聖是目前克制牧師的主要牌組之一,目前這類牌組比較怕的就是冰法(黑暗大法師)以及快攻德類的牌組。

魚人聖

【平衡更新前】

也許是因為即將到來的三快更動,讓魚人聖們相當不安,於是在更動前開放有了不少的魚人聖。魚人聖由於也是快攻,所以對上巨人系列也是優勢開,開放的魚人聖跟標準的魚人聖差沒多少,跟標準的魚人聖一樣放著骸骨戰馬,因為巨人以及環境變快的關係,魚人聖的牌組不再放弗丁或是爆爆博士等大生物,而是放低費的生物打前期,高費的生物選用的是骸骨戰馬或是塔林姆這類buff手下。

【平衡更新後】

雖然很多人都認為魚人隊長的平衡對魚人聖幾乎沒有影響,但是在更動之後魚人聖卻是三快之中消失最快的牌組。這主要也跟牧師有關係,魚人隊長無法在增加血量後,牧師強大的aoe對上魚人聖相當的要命;再者加上新兵聖的崛起,新兵聖在前期有非常快的鋪場以及難纏的聖盾手下,讓魚人聖相當難以對抗,這些都是造成魚人聖消失的原因之一。

目前魚人聖的數量相當少,比新兵聖還少,看來魚人聖這次受到的打擊比起其他快攻還要大,不過對死魚聖而言似乎沒有影響那麼大,死魚聖近期也因為牧師的興盛而跟著起飛,死魚聖也為了克制牧師而稍微加快了速度,目前在開放較多的都是中速死魚聖。

死魚聖

【平衡更新前】

由於快攻盛行以及翠玉德的關係,死魚聖相當難以發揮。對上主流的三大快攻他沒有特別的優勢,對上翠玉德因為有許多優質的嘲諷手下加上散播瘟疫導致死魚聖很難發揮,看來死魚聖如果要回歸,那就必須等到平衡更新之後了。

【平衡更新後】

三快平衡使得死魚聖的快攻敵人以及難纏的翠玉德都倒了,而由牧師主導的META讓死魚聖有利可圖。現今的死魚聖混了一些中速的生物,主打著中速的節奏,有些死魚聖帶著徵召小兵以及許多1費生物,打著中速的節奏最後再靠死魚翻身來收頭。魚人隊長的NERF對死魚聖並沒有太大的傷害,或許應該要慶幸魚人隊長不是變成+1/+1吧

因為死魚聖帶徵召小兵,所以有些死魚聖會帶厲鱗神諭者,來拼一次死魚翻身爆發,不過這類死魚聖似乎捨棄了『流星魚忍』芬傑了,改用抽牌法術來加快速度。

術士

術士
術士

惡魔巨人術

【平衡更新前】

巨人術是緊接著巨人德而來的牌組,巨人術遠比巨人德以及巨人獵來得穩定。巨人術有著穩定的抽牌,儘管5費沒有準時使用巨人海,巨人術仍然可以使用自己的天生技下一些大生物(例如山嶺巨人或暮光飛龍)。且術士比起其他巨人職業來說更加穩定,可以自己控血量控制手牌數等等。

巨人德被看穿之後巨人術就頂替了他的位置,開放的巨人術主要是惡魔巨人術(混一些惡魔以及術士死亡騎士),而剩餘的有些是普通巨人術(只放巨人跟大量補血以及低費嘲諷)。巨人術比起其他巨人職業來說稍微不怕快攻,但對上快攻仍然是劣勢。

【平衡更新後】

巨人術是平衡更新後仍然尚存的巨人牌組之一,或許有人會認為巨人系列都被牧師所克制,但其實剛好相反,巨人術是克制牧師的牌組之一,他可以在牧師使出強大aoe前丟出巨人海並且打贏牧師。儘管巨人術是巨人系列最穩的牌組,但巨人術還是偏離不了巨人運氣的本質,所以同樣也無法像其他牌組一樣穩定進入天梯META。但偶爾還是會在天梯上看到些許的巨人術偽裝成里諾術鬧場,如果您是快攻玩家的話,那麼里諾術跟巨人術沒有太大的分別(中速其實也差不多,大概只有控制跟慢速要注意)。

里諾術

【平衡更新前】

歐美服的里諾術仍然在發光發熱,就算在陸服也是,仍然有不少人使用開放的惡魔里諾術;而亞服的術士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在新的一季開始時,里諾術幾乎很少在亞服的天梯上看到。原本牧師跟德魯伊在爭奪開放第一時,術士就已經相當邊緣了,而巨人的出現更是給了術士最後一擊,不過在巨人出現之後所衍生的快攻讓里諾術又有喘息的空間。

里諾術拋棄了巨人系列以及牧師系列,專注於對抗開放的快攻。在亞服多是死聲混惡魔的混合里諾術,主要就是想用術士死亡騎士+恩諾司兩次大型復活鋪場。不過國外多數玩家似乎認為連續兩個主題有點太卡(加上里諾又是單卡系列的主題)。

【平衡更新後】

幾個術士好對付的鋪場型快攻隨著這次更新消失後,里諾術的地位越顯越尷尬,原本他比里諾牧好的好處就是能在前期清理掉一些麻煩的手下,結果現今因為快攻被平衡,回合數往後延,導致里諾牧也能有效對抗快攻。里諾術除了被牧師取代之外,連抗快的地位也越來越薄弱,現今的里諾術的定位就只是較穩定的抗快里諾系列而已。

目前在開放較受歡迎的就是惡魔里諾術,隨著快攻的減少,里諾術開始專注於對抗牧師。里諾術在牌組中加入了吸血地精以及骯髒的老鼠來破壞牧師的COMBO組合,之後利用瑪爾迦尼斯以及『無縛者』庫魯爾的搭配來進行快速鋪場,最後再使用英雄來復活大量惡魔並讓對手措手不及。

ZOO

【平衡更新前】

平衡更動前並沒有ZOO術,連惡魔的ZOO術都沒有,因為主流的還是海盜戰、魚人聖等,所以平衡更動前不多談ZOO。

【平衡更新後】

剛更動平衡時,尋求快攻的玩家將腦子動到了zoo上面,加上標準開始流行親王系列,於是乎就有人組起了開放惡魔親王術,效果也似乎不錯,即便沒有在前期抽到凱雷希斯親王也有一戰的實力。親王術跟過往的秘密聖一樣是屬於中速節奏牌,靠著打出每費最合適的手下來贏得勝利,親王zoo也有放術士死騎英雄以及瑪爾迦尼斯來打著後期的一波。

不過現今階段親王zoo還在測試,所以天梯上數量並不是很多,非常少見。

法師

法師
法師

喚焰法/秘密法

【平衡更新前】

很多人認為巨人系列如果不是像海盜戰那樣極端的快攻就無法對抗,然而事實是只要稍微快的職業對上巨人系列都不算難打,於是乎喚焰法跟秘密法就開始出來了。為了對抗巨人職業,部分的喚焰法以及秘密法將鏡像體秘密換成變羊藥水,變羊藥水除了克制巨人牌組之外,他使用在其他職業也不會有很大的犧牲(多數控制職業會故意讓秘密法以及喚焰法去複製末日預言者來幫助他們解場,換成變羊藥水後就不會有此問題)。

不過喚焰法跟秘密法的好日子沒過多久,因為很快的,他們的對手海盜戰跟蛋蛋德便興起了,節奏法系列要過上好日子看來必須等待之後來臨的快攻平衡了。

【平衡更新後】

三快平衡後,節奏法一度被稱為開放最強的快攻職業,甚至國外有不少人預言節奏法系列會取代海盜戰成為新一代的快攻之王。節奏法確實在改版之初得到很高的勝率,因為巨人系列的衰落以及三快的平衡,現今的喚焰法會帶滿兩張法術反制,主要也是克制當前的主流牧師。

喚焰法也算是熾炎戰斧NERF後的得利者,戰士被平衡之後,喚焰法對上海盜戰從原本的劣勢變成優勢,沒有了小斧後戰士很難在前期解掉節奏法的生物,沒有了優勢交換,節奏法就能在前期搶到很好的節奏。

黑暗大法師

【平衡更新前】

巨人系列的入侵也是克制黑暗大法師,很多人會以為OTK法只要找到冰霜新星跟末日預言者就能夠清光檯面上的所有的巨人,但事實上是必須在對手丟出巨人海之前湊到這個COMBO,而且一定要準時下(因為之後娜迦海巫將所有東西變成五費後,巨人職業就有很多方法可以解掉末日)。

而巨人職業很多除了巨人之外還有混炎魔或是巫妖王等大生物,對黑暗大法師來說,一隻接著一隻的大生物是非常地致命的。

【平衡更新後】

三快數量減少後,黑暗大法師或多或少可以出來透透氣了。由於開放現在由牧師來主領META,黑暗大法師在開放相當吃香,不過除了巨人系列之外,亞煞牧也是黑暗大法師的剋星,亞煞牧在牌組中加入了炎魔更好去剋制黑暗大法師。現今的快攻多是鋪場型,所以黑暗大法師對上現今的快攻也是相當優勢。

里諾法

【平衡更新後】

里諾法在改版之後默默的OP了起來,里諾法因為有著寒冰屏障的關係所以能夠躲過開放里諾牧的OTK。目前在開放多數是帶著法師死亡騎士的死聲里諾法,元素方面會帶一隻水元素(有些會多帶一隻炎魔),主要死聲元素生物靠派洛斯來補充(後期可以靠恩諾司補一波派洛斯到手上)。

薩滿

薩滿
薩滿

快攻薩

【平衡更新前】

一直潛伏在開放模式中的快攻薩,快攻薩不強的原因有幾點:1.他在開放模式被海盜戰所壓制、2.他比起其他更簡易的快攻困難許多。這幾點是快攻薩一直無法在開放盛行的原因,就算巨人盛行,其他人只會去選擇更容易且更暴力的快攻,而不會去選擇快攻薩。

【平衡更新後】

三快被平衡之後,多數海盜戰的玩家選擇快攻薩當作替補,因為在許多人的心目中,快攻薩的強度跟海盜戰幾乎一模一樣,所以很多人使用了快攻薩作為海盜戰的替補,但是不少人使用過快攻薩後發現其難度比海盜戰高很多,於是就出現了改版初期勝率不高的情況了。快攻薩在剛平衡更動時玩家數量很多,但是逐漸的就因為玩法困難以及勝率不高而減少,還是有不少人寧可選擇弱化的海盜戰而不是快攻薩。

儘管如此,快攻薩仍然是非常強,只是因為操作不易且超載制度太難算才讓大家無法去碰,未來或許會變成少數的快攻薩以及其他比較容易操作的快攻系列(例如蛋蛋德、秘密法或是新兵聖等這類比較容易操作的快攻)。

盜賊

盜賊
盜賊

刀油賊

【平衡更新前】

KOHAI在亞服使用上#1的刀油賊引起了大家的注目,刀油賊成為了hs版8月份知名度最高的牌組。儘管在亞服沒有很多的刀油賊,但是這股風氣卻多少的影響到了亞服。筆者跟幾位友人在這季都是使用刀油賊上傳說而且上了#100以上,這也證實了這套牌組確實是有幾分實力的。不過我們是在改版後才上去的,而kohai本人是在改版前上去的,他本人表示改版前的生態比改版後還要難爬許多,因為海盜戰、蛋蛋德的盛行,還有巨人的催殘都是讓刀油賊無法上分關鍵。

【平衡更新後】

平衡更新後刀油賊變得相當好爬,甚至在當時有不少人認為刀油賊有t1強度,但是由於操作不易,有不少人使用了刀油賊卻卡在r10,所以這個話題很快就過了(卡的人太多,上去的人太少)。

改版之後刀油賊主要的對手就是牧師,不管是里諾牧還是亞煞牧盜賊都是優勢,有些刀油賊為了懲罰里諾系列,所以他們會放上地底潛伏來對抗里諾,而這似乎還挺有效的(有人使用特化版克制里諾刀油賊上了前10)。

刀油賊跟奇蹟賊是不一樣的,刀油賊比較屬於節奏賊,而他比奇蹟賊更容易操作(奇蹟賊傷害綁定巨人、冒險者或是大范等等,但是刀油賊的爆發很自由)。

奇蹟賊

【平衡更新前】

在刀油賊的#1消息還沒出來前,在開放的主要盜賊玩家就是奇蹟賊。巨人牌組以及快攻壓迫著奇蹟賊,奇蹟賊由於不夠快所以沒辦法在巨人出來前取其性命;加上快攻環境讓奇蹟賊無法發揮,更不用說之後的刀油賊取代奇蹟賊的事情。不過值得慶幸的是,開放的奇蹟賊能夠壓制刀油賊呢。

【平衡更新後】

奇蹟賊在這次更動後並沒有過得比較好,主要原因是奇蹟賊無法克制現今的牧師。奇蹟賊一直以來都是靠潛行並且透過一回殺的方式擊敗對手,但現今的牧師有許多強大的AOE,讓奇蹟賊無法潛伏其手下。不過幸好還有刀油賊頂在前頭,讓盜賊不會徹底消失在開放模式中。

獵人

獵人
獵人

中速獵

【平衡更新前】

前面也有提到就算不需要海盜戰那種極端的快攻對上巨人牌組系列都有相當的優勢,中速獵對上巨人牌組也有相當的優勢。中速獵其實在更動前的環境吃得相當開,中速獵對上巨人牌組以及海盜戰牌組並沒有太過劣勢(因為中速獵有帶兩張螃蟹)。

那為何中速獵在巨人平衡更動前沒有受歡迎呢?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中速獵對上蛋蛋德、魚人聖以及里諾系列都是劣勢,而巨人跟海盜戰的數量不足以維持中速獵的勝率,才導致中速獵在開放並沒有這麼流行(而且就算放了兩隻螃蟹也不代表對上海盜戰是優勢的,只是沒有大家所想的那麼劣勢而已)。

【平衡更新後】

平衡更新後,中速獵的數量上升非常多。在開放有幾種中速獵,一種是拼前期的節奏中速獵,這種中速獵最大的生物只會帶獅子(有些會帶到骸骨戰馬),這類的中速獵會帶惡潮多頭蛇來拼中前期傷害;另一種中速獵會帶獵人死亡騎士,將火力集中到中後期。

現今的獵人越來越少帶秘密跟瘋狂科學家了,因為秘密反而很容易就會卡手。中速獵現今需要的是照著費用打節奏,有時候卡了一兩張秘密非常的難用;但還是有些中速獵會帶秘密,主要帶的是冰凍陷阱跟爆炸陷阱,多數還是照著節奏下的中速獵。

中速獵在開放並沒有囂張多久,很快掌控局勢的里諾牧壓制。在開放由於有里諾‧傑克森,導致中速獵對上里諾牧是劣勢,後期緊接著的AOE幾乎讓中速獵無法佔場最後落敗(里諾牧變身後AOE控制場面的能力變更強)。

快攻獵/T7獵

【平衡更新前】

由於三快還沒倒,多數人在爬天梯時還是會選擇海盜戰而非快攻獵,海盜戰是開放最強的快攻似乎是無庸置疑的,只要海盜戰還在的一天快攻獵似乎就沒發揮的餘地。

巨人職業的侵襲有讓快攻獵暫時的回歸,在最開始的時候巨人德相當活躍的時候,快攻獵有被創造出來對抗巨人牌組,快攻獵擺入了鯊魚熊,主要克制巨人德(巨人德主要就是靠法術解場,不能指定鯊魚熊會無法控制場面,鯊魚熊又能夠靠訓犬者跟轟雷刺喉龍來強化,導致德魯伊場面失控)。

【平衡更新後】

三快平衡許多人想到的事情是讓快攻獵回歸,快攻獵確實有回歸一下子,有些人使用了加入了炸雞勇者的快攻T7獵,混合著海盜的快攻獵在天梯颳起了一陣旋風,但是現今里諾橫行,快攻獵要在天梯上混可能需要更多的技術了

不過值得安慰的是,德魯伊的散播瘟疫被NERF了,所以快攻獵在天梯比較不會那麼難過。

巨人獵

【平衡更新前】

巨人獵是巨人三大職業中最後一個出現在天梯的,巨人獵帶了許多濾手下的牌,例如縫合追蹤者、追蹤、國王的伊萊克等。巨人獵是個非常賭博的牌組,他比起其他兩個巨人牌組更怕快攻,他要做的就是利用縫合追蹤者、追蹤、國王的伊萊克,在五、六費之前抽到巨人海,如果在這之前他沒做到這個COMBO,就幾乎是等於敗場。

獵人由於沒有解場,所以大部分的巨人獵會混合一些秘密以及瘋狂的科學家作為簡單的解場,但是由於相當害怕快攻,所以巨人獵在平衡更動前是被諷刺為比亞煞牧更爛的賭博牌組(亞煞牧因為也是賭博牌組,但是亞煞牧有不錯的解場,而且比起巨人獵容錯率更高)。

【平衡更新後】

平衡更新後有一段蜜月期,巨人獵成為了開放勝率第一的職業。這件事震驚了不少爐石玩家,甚至在爐石訪談節目中少見的以開放作為主題談論,知名爐石選手Firebat在節目上也表示:要是由他來組巨人獵的話,他會組出一套完全無弱點的巨人獵。不過當天節目上的幾位來賓都是沒有碰過開放模式的玩家,所以當天的訪談評價正反兩極。

實際上,巨人獵會在剛更動時變成開放81%勝率的怪物牌組,是有原因的。主要原因就是整個環境都因為三快平衡而慢了下來,巨人獵這種賭博牌組靠著剛改動時環境還不穩定一口氣衝高了勝率。由於巨人這類的賭博牌組相當破壞遊戲體驗,所以一大部分不能忍受的玩家在討論區發文抱怨,引起了眾人的注意,許多人利用了這點大肆報導以及宣傳,也有不少的標準玩家趁著這個機會跳出來嘲笑開放的毀滅。不過隨著環境逐漸穩定,巨人獵的勝率也不斷降下來,至今能見到巨人獵的機會似乎是微乎其微呢。

 


 

以上就是這期的開放meta報。由於這期事件跟新聞很多所以整理了特別久,也好幾天都沒開實況了(通通在忙著整理開放meta表),好幾天日夜顛倒終於將資料完成了,也卸下了心中的大石頭。

最後,這季最後結算是在38名,也是玩爐石第一次到這麼高的名次,好不容易才到前百,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用牌組的是刀油賊(基本上就是照著攻略打著打著就到上面去了)。算是特別在這邊恭喜一下自己XD

猜你喜歡

火熱排行

踩到作者底線!日漫畫家作品遭法網友上色而氣炸 雙方論戰多日結局竟鬼轉?

踩到作者底線!日漫畫家作品遭法網友上色而氣炸 雙方論戰多日結局竟鬼轉?

YouTube宣布嚴加打擊第三方擋廣告APP!抓到影片全部不讓你看

YouTube宣布嚴加打擊第三方擋廣告APP!抓到影片全部不讓你看

統神被苗博雅感化?從暴怒到「正能量二部曲」發文坦承:為無知道歉

統神被苗博雅感化?從暴怒到「正能量二部曲」發文坦承:為無知道歉

統神風波延燒?網籲抵制《英雄聯盟》部份玩家卻拍手叫好:求之不得

統神風波延燒?網籲抵制《英雄聯盟》部份玩家卻拍手叫好:求之不得

《戀上換裝娃娃》喜多川海夢「甜甜圈」怪圖引熱議!網友發言令人直呼不對勁

《戀上換裝娃娃》喜多川海夢「甜甜圈」怪圖引熱議!網友發言令人直呼不對勁

《咒術迴戰》五條悟手勢不存在?《陰陽師0》導演佐藤嗣麻子曝非現實比法

《咒術迴戰》五條悟手勢不存在?《陰陽師0》導演佐藤嗣麻子曝非現實比法

紳士漫畫名作《楓與鈴》作者VT出道!繪圖八小時還玩《艾爾登法環》

紳士漫畫名作《楓與鈴》作者VT出道!繪圖八小時還玩《艾爾登法環》

統神沒收入再被YouTube官方鎖臉?頻道爆因違反社群規範慘遭刪除

統神沒收入再被YouTube官方鎖臉?頻道爆因違反社群規範慘遭刪除

風評大逆轉?水瀨祈疑開小帳安撫網友、替粉絲加油 網直呼:頂級寵粉

風評大逆轉?水瀨祈疑開小帳安撫網友、替粉絲加油 網直呼:頂級寵粉

LOL/聲音很「香」?FOFO初登LPL主播台獲好評 觀眾剪精華引出大量兄弟

LOL/聲音很「香」?FOFO初登LPL主播台獲好評 觀眾剪精華引出大量兄弟

VTuber三毛貓B站首播開唱!親親告白全都來 想學中文開《原神》直播

VTuber三毛貓B站首播開唱!親親告白全都來 想學中文開《原神》直播

《Re0》雷姆聲優「水瀨祈」自演疑雲 遭猜測會當鄉民跟網友筆戰

《Re0》雷姆聲優「水瀨祈」自演疑雲 遭猜測會當鄉民跟網友筆戰

巴哈姆特動畫瘋凌晨故障 留言區卻一片祥和!網:辛苦了、記得檢查機房乖乖

巴哈姆特動畫瘋凌晨故障 留言區卻一片祥和!網:辛苦了、記得檢查機房乖乖

史無前例!沙國電競世界盃總獎金高達20億 官方稱為「改變人生的獎金」

史無前例!沙國電競世界盃總獎金高達20億 官方稱為「改變人生的獎金」

Steam戀愛紳士《炙熱的島國生活》移居島嶼曹幸福 認識兩個孩子的媽!

Steam戀愛紳士《炙熱的島國生活》移居島嶼曹幸福 認識兩個孩子的媽!

角色化?知名Coser雨波參訪《勝利女神:妮姬》《劍星》開發商Shift Up總部

角色化?知名Coser雨波參訪《勝利女神:妮姬》《劍星》開發商Shift Up總部

女俠饒命!「黑白」紳士名作網友常說的0/9是什麽?作者也發文表示懂了

女俠饒命!「黑白」紳士名作網友常說的0/9是什麽?作者也發文表示懂了

LOL/尺哥哭了!JDG季後賽吞敗無緣MSI...Ruler賽後掩面落淚

LOL/尺哥哭了!JDG季後賽吞敗無緣MSI...Ruler賽後掩面落淚

喜多又烙跑?《孤獨搖滾》主角聲優群出遊秀合照 唯獨長谷川育美「沒影子」

喜多又烙跑?《孤獨搖滾》主角聲優群出遊秀合照 唯獨長谷川育美「沒影子」

LOL/Gen.G AD Peyz漂亮姊姊引熱議!網:怎麼弟弟長得像檸檬公爵?

LOL/Gen.G AD Peyz漂亮姊姊引熱議!網:怎麼弟弟長得像檸檬公爵?

NHK把〈蘿莉神鎮魂曲〉BAN掉?時雨羽衣笑稱:不能提到歌名好像佛地魔

NHK把〈蘿莉神鎮魂曲〉BAN掉?時雨羽衣笑稱:不能提到歌名好像佛地魔

GO到了極點!《Pokémon GO》在南極也能玩 官方應研究員要求拓展服務

GO到了極點!《Pokémon GO》在南極也能玩 官方應研究員要求拓展服務

紳士漫畫家ALP宣布《例行公事》續集繪製中 揭露一張草稿

紳士漫畫家ALP宣布《例行公事》續集繪製中 揭露一張草稿

DLsite紳士RPG《クロアxスクランブル》女異能者獨自升級 為了身份甚麼都做

DLsite紳士RPG《クロアxスクランブル》女異能者獨自升級 為了身份甚麼都做

圖書館想收《柏德之門3》當館藏但無法直接購買 拉瑞安工作室大方斗內

圖書館想收《柏德之門3》當館藏但無法直接購買 拉瑞安工作室大方斗內

黑白妹+1?《勝利女神:妮姬》新角貝伊「無罩」駕駛 橫看成嶺下看成峰

黑白妹+1?《勝利女神:妮姬》新角貝伊「無罩」駕駛 橫看成嶺下看成峰

為老婆復仇!《電馭叛客2077:自由幻局》有5名玩家教訓「亞當碎骨」超過100次

為老婆復仇!《電馭叛客2077:自由幻局》有5名玩家教訓「亞當碎骨」超過100次

艾倫醒不來!《心靈殺手》鐵粉買了4000份初代遊戲序號 結果沒一張能用

艾倫醒不來!《心靈殺手》鐵粉買了4000份初代遊戲序號 結果沒一張能用

米又贏?傳米哈遊當紅遊戲《原神》、《崩壞》系列將推動電影化

米又贏?傳米哈遊當紅遊戲《原神》、《崩壞》系列將推動電影化

《聯盟戰棋》神扯裝置「清倉大特賣」終於要拜了?官方發文:真的最後一天

《聯盟戰棋》神扯裝置「清倉大特賣」終於要拜了?官方發文:真的最後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