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遊戲之旅/超ㄎ一ㄤ《餐癮地城》 來把魔物都做成料理吧~

大家好,我是BadLuck,這是《壞運的國產遊戲之旅》的第一篇文章。之後在這個系列裡,我會親自試玩國產遊戲,並以我個人的角度為大家介紹遊戲的玩法和優缺點,會有一點點劇透和適量的吐槽。話不多說咱們就開始吧!

今天要來和大家介紹的是由台灣的獨立遊戲團隊MaJAJa製作的《餐癮地城Dougeon Munchies》,是一款以地下城為舞台的橫向卷軸動作遊戲。用輕小說式標題來劇透的話就是「重生為殭屍的我被逼著跟死靈法師學習魔物料理」。

在這款遊戲裡,玩家扮演著被死靈法師西米復活的殭屍學徒,在滿是魔物的地下城裡打怪收集素材,並做成料理和裝備加強能力,最後踏破地下城,揭開隱藏在歡樂氣氛之下的殘酷真相,就是這樣簡單易懂的遊戲模式。

那麼在這樣的架構之下,餐癮地城哪邊做得好,哪邊又有些差強人意呢?就由我來和大家分享個人的想法。

一、操作性:

既然是動作遊戲,操作性是最重要的部分。餐癮地城在這方面確實處理得不錯,不管是跳躍、翻滾還是攻擊都很流暢,人物總能按照玩家的想像動作,這一點在遊戲體驗上大大的加分。

二、特色系統:

餐癮地城中的特色系統,就是能用魔物掉落的素材來烹煮料理和製作裝備。料理可以賦予玩家被動能力,譬如吃了蚊子料理就會長出翅膀,能在天上飛。(誰、是誰說像瑪利歐的)

人物的胃袋共有七格,可以同時裝備七個料理。曾經烹煮過的料理再次烹煮是不需要消耗素材的,請放心。

有非常多樣的料理可供玩家搭配選擇
有非常多樣的料理可供玩家搭配選擇

至於裝備則是分為主副手,分別以滑鼠左鍵和右鍵控制施放,彼此之間也不會有互斥不能裝備的情形。

至於在左手舉著大盾的情況要用哪裡拉弓,我就不知道了。
至於在左手舉著大盾的情況要用哪裡拉弓,我就不知道了。

我個人覺得餐癮地城的料理和裝備設計得不錯,七種料理加上兩件裝備有非常多樣化的搭配。

玩家可以裝備雙劍搭配習得劍技的料理,高速斬殺魔物。也可以帶滿回血和DOT(持續傷害)裝備料理,用華麗的走位和王打一場持久消耗戰。能自由打造自己擅長的戰術這一點非常的有趣。

三、劇情:

餐癮地城的劇情安排太優秀了。這裡的意思並不是說它的劇情有多麼引人入勝或嘆為觀止,而是它非常切合整個遊戲的核心玩法。

既然是動作遊戲,急於闖關砍怪的玩家顯然不會想要看太多長篇大論。餐癮地城的做法就是讓西米當一個對員工頤指氣使的慣老闆,不由分說地將你推進地城,帶素材回來就對了。

但如果玩家耐心地繼續挖掘NPC的對話,就能夠得到更多幕後的背景故事。可說是同時滿足了兩種玩家,是非常巧妙的做法。

除了主線劇情之外,還有許多有趣的小細節。像是玩家的復活點是資源回收車,上頭只寫著「鞠躬盡瘁」而沒有下文。暗示著在西米的手下工作,死了也不能後已。以及骷髏情侶放假最愛幹的事,是骨盆碰撞運動。種種諸如此類的黑色幽默,讓我在玩的過程中不時被逗樂,真的覺得十分有趣。

這種小小的笑點總能讓我會心一笑
這種小小的笑點總能讓我會心一笑

以目前搶先體驗版的劇情來看,雖然整個遊戲大半時間劇情都很ㄎㄧㄤ,劇情的最後高潮卻十分嚴肅,轉折上的安排也合乎邏輯,我個人是很喜歡的,在這裡也不雷大家,歡迎各位親自去遊玩體驗。

只是那腦洞真的太大了,編劇不管嗑了什麼請不要給我,謝謝。

四、美術:

餐癮地城的場景看起來很粗糙,有種懷舊遊戲解析度很低的感覺。但人物立繪畫得十分精緻,兩者之間的結合我覺得做得不錯。不過有一個滿大的問題是對話字體也跟著有點模糊,對閱讀造成了不小的影響。

背景和立繪的畫質比較
背景和立繪的畫質比較

五、音樂:

至於音樂倒是沒讓我留下太大的印象,就是不會讓人覺得遊戲單調的程度而已吧。

不過在效果的細節上倒是有下過一番功夫。蚊子飛的聲音有夠擬真,而且戴著耳機玩的話連牠飛在你的左邊還右邊都聽得出來。進到水中時背景音樂也會變調,只是頻繁從水體進出的話會讓人覺得非常不舒服。

六、彩蛋:

終於、終於到了我最想講的環節了。

雖然前面說了這麼多關於餐癮地城的設計,但在遊戲裡其實處處可以看到致敬別部作品的影子。

裝備料理變身致敬瑪利歐,隨著劇情拿到的身體部件和衝刺跳躍的殘影致敬洛克人,同樣作為橫向卷軸動作遊戲的餐癮地城致敬了這兩位大前輩。

另外還有一點,從鐵匠鋪前兩把能夠打造的武器是雙劍開始,我就開始產生懷疑。直到後來我拿到這個料理「西瓜榴槤雞」的時候,我就確信遊戲製作組絕對這部作品的粉絲──

對,就是鬼滅之刃

等、等等,先別急著十秒後砍我,讓我把證據一個個拿出來。

除了「西瓜榴槤雞」之外,遊戲中還有許多劍技料理,只要把他們全部施展過一輪之後你就知道了。

水之呼吸 貳之型 水車
水之呼吸 貳之型 水車

雷之呼吸 壹之型 霹靂一閃
雷之呼吸 壹之型 霹靂一閃

火之神神樂 圓舞
火之神神樂 圓舞

呃咳咳,這可能有點牽強。總而言之,我想說的是餐癮地城就是這麼讓人放鬆又自由的遊戲。想要怎麼體驗遊戲或理解遊戲都隨玩家高興,作為一個小品遊戲來說我認為算是非常成功的。

好的,那麼在最後為《餐癮地城Dougeon Munchies》下個評分吧。滿分一百分的話,我會給到八十五分的分數。雖然還在搶先體驗版,劇情也還沒完全揭開,但還是非常推薦大家買來玩玩看。

OK!我是BadLuck,我們下回再見!

猜你喜歡

同類好文

火熱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