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桌遊店老闆哀嚎「開在AEON賣場也沒人來」 引網熱議:難怪要倒了
日本石川縣金澤市一家桌遊店「遊戲與漫畫起死回生」(ゲーム&コミック起死回生)在 5 月開業,然而過了快兩個月,老闆近日在推特發文求救說「快倒閉了」,表示店裡都沒有客人上門,再這樣下去要破產了,結果哀兵之計成功引發網友議論,卻沒有引起共鳴,從店名、開店的位置、宣傳方式、店內裝潢……甚至是 SNS 社群網站的經營方針,網友們都看不下去了。
老闆表示,店面不是自己的,是跟連鎖賣場 AEON 租借三樓的空間,「我把大賣場設點想的太美好,本來打算打造一家全日本最平易近人的桌遊店,卻根本沒人來,淪為世上人氣最差的桌遊咖啡空間,準備捲鋪蓋了。」
拡散希望
— ゲーム&コミック起死回生★イオン金沢😢もう潰れそうな店です (@Gamecomics23428) June 25, 2023
お客さんが全く来なくて潰れそうです
人気が全く無くて潰れそうです
身の丈にあってないイオンを借りて潰れそうです
日本一入りやすい店を作ったつもりが全く入らず潰れそうです
世界一、人気がないボードゲームカフェスペースです
首の皮一枚です、潰れるは時間の問題です来て下さい。 pic.twitter.com/FedmqUTgP3
老闆的「擴散希望」確實吸引推特網友轉傳,儘管「倒閉只是遲早的問題」,網友們還是毫不留情批評嘲笑,在這當中,也有不少給予實際建議的改進方案,各路大神留言引網朝聖。
就一家桌遊店而言,「遊戲與漫畫起死回生」需要調整的地方太多了,店內擺設看起來很像台灣里民會堂,或一般社區的公共空間,一體化的單調色調跟區公所死氣沉沉的圖書館差不多,尤其長板凳的放置,完全不適合玩桌遊。
ベンチでガードしてるじゃん
— 砂利がに (@boiled_tako3) June 25, 2023
太平洋島國諾魯共和國的觀光局官方推特給建議,表示善用推特來行銷是很好的方法,儘管該桌遊店目前沒啥關注者,但可以試著拓展,最多可到 5,000 人,以此提高其他人願意回追的機會。
(゚ω゚) ナウルが言うと不思議な説得力
— ゲコᔦ๑° ꒳ °๑ᔨミ (@Airport_96) June 26, 2023
有網友忍不住直接 P 圖,把單調的空間塞滿可愛皮卡丘,賣 PTCG 的廣告包括莉莉艾(一張只要80萬日圓)跟人形皮卡,行銷標語特別鎖定 AEON 的老年顧客,「給您孫兒買一張寶可夢卡可以節稅!這在小學生玩家人氣很好!隨贈羽毛坐墊」
ここ好きです pic.twitter.com/ctdW8dBOtT
— 千葉氏(ちばうじ)@いろんなオタク (@chibauji_ore) June 25, 2023
日本第一 NFT 衍生桌遊的開發商想提供原型給該店鋪試玩:
初めまして、日本初・NFT派生のボドゲを開発した者で、7月発売となりますが、試作品が手元にありますので、是非お店に役立てるよう寄付しても宜しいでしょうか?
— SAKAI ⚔🐈⬛ CryptoHunter (@sakai_web) June 26, 2023
返事お待ちしています✨https://t.co/vZchqAc72I pic.twitter.com/dYHVZ6BjVA
「遊戲與漫畫起死回生」會讓人不清楚是一家桌遊店,網友建議改名叫「世界桌遊博物館」,或是「桌遊競技場」。
いや、「ボードゲームスタジアム」かな。
— ただのコッペパン (@x_coppe) June 26, 2023
除了店名太長,店內的設計也很難讓人清楚老闆想表達什麼,「我覺得桌遊咖啡館對於沒有經驗,或者不感興趣的人來說,是一個太過陌生的世界,除了前面大家提到的,這個產業還有很多訴求點,但我認為很難理解這家店想要傳達什麼?」如果沒有增加標示根本沒人會注意到。
ボードゲームカフェとかは利用したことがない人や興味が無い人には未知すぎる世界だと思います
— くろっねこ (@tamakoro_neko) June 26, 2023
多くの方が言われているような問題以外にもこの業界が訴求するポイントはたくさんあるでしょう
ただこちらの店舗はホントに何を訴えたいのか理解が難しいとは思います…
有人對哀兵之計感到反感,點出「99% 類似『請幫幫忙、幫買、來訪』等請求出於手頭緊理由的推文都會適得其反,除非像是顧客因新冠疫情沒來等因素,否則看起來很廢,我覺得要宣傳的話,最好是傳達『魅力』而不是狀況。」
「ピンチなので助けてください(買ってください、来てください等)」系のツイートは99%逆効果だと思います。
— 雪永ちっちの副垢⛄️(雑談・絵) (@yukinagasub) June 26, 2023
提供元に非がない場合(コロナで客が来ませんとか)なら別ですが、なるべくしてなっている感じがします。
拡散希望であれば、状況ではなく"魅力"を伝えた方がいいと思います。
有人毫不留情批評該店家帳號緊追蹤 79 人(截稿時以接受建議追超過 500 人)「先關注 1 萬人吧!搜尋在地顧客併發露每天都點讚、發天都發文,也需要開 IG 經營,你的 SNS 策略基本上就錯了!做不到就不適合做生意。」
フォローが79人ってw
— レ点 (マサひろ (@hibinoreten) June 26, 2023
まず1万人フォローして毎日いいね沢山して地域の人検索してコメント毎日して。
インスタもガンガンやらないと。
SNS戦略間違ってますよ!
出来ないなら商売向いてません。
有人表示雖然有玩桌遊的意願,但這間店很難吸引他踏進一步,裝潢與擺設問題很大,最好在中間擺桌遊,讓大家一目了然店裡有哪些品項能玩,「再張貼一些POP字體的宣傳海報吧,那些椅子也很擋路。」「如果想要復興,就得好好拍照設計場地吧」「店內屏風少一下就看到玩家不多」「連地址、價格都沒有是要叫誰來?」「長椅子是要讓人躺著玩桌遊嗎 = =]
其他中肯建議如 PTCG 很夯,有賣就發大財;經營 IG 跟抖音更適合行銷;推特應介紹桌遊跟漫畫,而非只有單純打廣告;舉辦 1 萬日圓的桌遊比賽吸人氣等等。
在眾多建議之下,這家桌遊店雖然沒改名,但也在三天內逐步調整,像是刊登營業細節:全年無休 13:00-22:00,需要提前預約的時段,還有周休二日與周五、國定假日 1,500 日圓,週一到周四 1,000 日圓,學生各減 500 日圓,「可用PayPay等 QR CODE掃碼支付」。
店家 28 日進一步調整,但看起來改變不大:
🪑#起死回生 #ボードゲーム #石川県 #金沢市 #ボドゲ
— ゲーム&コミック起死回生★イオン金沢😢もう潰れそうな店です (@Gamecomics23428) June 28, 2023
イオンさんが横の空きテナントの木の椅子を見晴らし良く散らしてくれました🪑
素早い対応をしてくれたイオンさん、ツイッターで応援助言アドバイスをしてくれる方々
そして本日ご来店してくれた方々誠に有り難う御座います。 pic.twitter.com/hPkZM2hd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