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石/傳說前百強牌「複製心火牧」 澤瑞克終於有頭路囉

大家好,我是BadLuck。今天要來分享我在《拉斯塔哈大混戰》改版後爬上標準傳說的牌組,複製心火牧。牧師這次改版拿到了許多強力的新牌,改良了我在《爆爆計畫》版本使用的複製牧,在月初就上了傳說,下旬進城。雖然一度到7000塞北觀光,但調整後還是在跨年前回到了74名。雖然這表示這套牌上手難度高,不過我會盡量將我這一個月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按照慣例,這篇攻略會分析帶牌的原因,以及面對各職業的優劣,希望能對想要玩點不同心火牧牌組的玩家有所幫助。

牌組分析

AAECAa0GBPYHvsgCy/gCl4cDDfgC5QSNCNEK0gryDNHBAtjBAr/lAoL3AvGAA9KJA+uKAwA=

1.治療之環

治療之環配合北郡火占抽牌十分強力,搭配鮮明夢魘更是可以馬上補上複製生物的血量,雖然偶爾會因為前期抽到兩張而卡手,但反覆測試的結果是帶兩張比較穩定,有卡手疑慮的玩家可以少帶一張。

2.北郡教士

牧師抽牌核心不解釋。

3.受試者

複製心火牧的核心,用來複製buff法術非常強。心火牧一直以來的弱點在於貼buff之後如果沒收頭,大怪被解之後會耗盡所有資源。回收的法術是根據你貼buff的順序,在有爆牌危險的時候可以藉此來安排拿回手的法術。使用方式和OTK野豬牧不同,有機會貼法術長大就可以直接下了。

4.心火組件

真言術:盾、神聖精神、心靈之火,標配不解釋。

5.光輝元素

心火牧最強生物沒有之一,在滿手複製法術的複製心火牧中更是強無敵。光輝元素和萊拉以及超過三張的鮮明夢魘更是能在十費時上演奇蹟。

6.暗影靈視

牧師強卡,尋找額外法術和擊殺組件都很強力。缺點是要額外兩點法力,不過這個缺點可以用光輝彌補。

7.狂野火占師

牧師玩得好不好的指標,但是兩張十分卡手,會自殘消耗自己的場面。和鮮明夢魘的相性大好大壞,可以對受試者使用直接燒毀拿回法術,但其他生物都會限制到鮮明夢魘的使用。所以只帶一張。

8.搞笑的香蕉小販

暴君穆克拉的強化版。兩根香蕉對於牧師實在太過好用,不論是配火占燒兩次,或是三費時接在光輝元素後下小販直接無消耗buff都很強力,留在手上也能增加暮光飛龍的體質。要特別小心的大概是放在受試者身上很容易爆手牌。

9.未鑑定的藥劑

在額外的手臂出現之後,這張是大家常常會質疑的牌。但藥劑的特殊效果在複製牧中非常強。聖盾能讓受試者存活力上升,死聲回手能達成無限資源,複製藥劑更是複製所有buff法術的核心選項。治療藥劑搭配火占能夠大量吸血,是面對快攻拉血線的好東西。

10.鮮明夢魘

複製心火牧的核心。用受試者大量複製之後能夠創造奇蹟。常常能夠在滿手法術一張光輝元素的情況下,空場複製出大量場面,搭配治療之環更是一絕。

11.暮光飛龍

常玩心火牧的玩家應該都能理解這張牌給的優秀體質有多重要,在受試者複製大量法術後很容易能下出超值的飛龍。

12.集體恐慌

牧師這次拿到的最強牌。一般用來解場,做出一隻大生物之後還能當過嘲諷用,十分有彈性。要留意的是為了達到最佳解,有時可以幫對面的生物貼buff再解場。

13.『旭日裂片』萊拉

逆轉神卡。有萊拉和光輝元素在場,沒有什麼不能解決的問題。

14.複製大師澤瑞克

這套牌當初是為了玩這張牌才組的,但是在《爆爆計畫》版本實在玩不起來,當時只能夠上傳說普查。鮮明夢魘和複製藥劑複製出來的澤瑞克也能復活,另外要注意的是被偷走的澤瑞克是不會復活的,若被對面用精神控制技師抓走的話要盡快解掉。

15.墓穴懼怪

若集體恐慌是牧師這次拿到的最強法術,那墓穴懼怪就是這次拿到的最強生物。複製牧的法術數量非常多,加上香蕉小販提供的香蕉,要降墓穴懼怪的費用十分容易。低費的大嘲諷對於快攻是個噩夢,對於控制也是不能忽略的心火基底。搭配回手藥劑和鮮明夢魘更是能做出許多死後會回手的零費墓穴懼怪,可說十分靈活。

面對各職業優劣及留牌:

這套牌的基本原則是照節奏下生物,法術在有受試者的情況下盡量貼,其他時候要衡量需求。場面壓力較輕的時候以能抽牌的選擇優先,有機會複製受試者時不要錯過。受試者和真言術:盾是萬用起手,對到任何職業都能直接留這兩張。

【德魯伊】

平衡調整後幾乎不存在,就算真對上德魯伊也沒有對抗心火牧的能力。

【盜賊】

a)奇數賊

非常劣勢,因為很難有生物能活下來。要獲勝的條件是起手光輝真言術,然後持續貼buff作生物交換。等這隻光輝被暗殺花擊殺後,靠著低費的墓穴懼怪擋住對面攻勢。若是有機會讓受試者貼上複製藥劑,搭配光輝元素會有不錯的控場效果。

謹記要訣,不要省buff,以控制場面為優先。

b)任務賊

略優。任務賊基本上很難阻止我們抽牌湊combo。一張消失還是我們贏,兩張消失才會輸。

c)王禍賊

優勢。平衡更動後只剩下海盜快攻型。把光輝或受試者buff起來之後場面就不會崩潰,等到墓穴懼怪登場對面就一籌莫展。

d)奇蹟賊

平局。搶到場面比較容易,比較需要擔心的只有悶棍,buff夠用就好,其他和對抗奇數賊的要領差不多。

【薩滿】

偶數薩

略劣。在只放一張火占的情況下,偶數薩的場面不好處理。由於大部分是靠火舌提供傷害輸出,集體恐慌也不是應對的好手段。雖說只要初期站住生物就能獲勝,但偶數薩的二費壓制力也是數一數二的強,四費妖術也會摧毀你來不及複製的場面。除了火占掃場之外,試著讓受試者活下來並貼上複製藥劑,會是比較有機會的方式。

【法師】

a)控制法

優勢。只要確保受試者能夠複製不被一張變形術解掉,無限的buff生物會讓對面崩潰。要注意的是不要讓自己被滿手buff塞爆而抽不了生物。

b)奇數法

大優。由於沒有變形術的威脅,受試者基本上對面沒有好手段處理,同樣只要小心被龍火一次解光塞滿手牌即可。大量複製的澤瑞克是讓奇數法崩潰的手段。

【術士】

a)偶數術

劣勢。要在T3前作出足以對抗巨人的生物不容易,即使做好準備也很容易被破法者破壞。比較好的對抗手段是複製藥劑搭配受試者,在其他低費法術和光輝元素的支援下能夠有效控制場面。偶數術缺乏逆轉手段,只要六費後有著優勢場面就不太容易被翻盤。要提防的是潛伏的魂屍,怕被燒掉法術的話記得先把手上的一費法術寄放在受試者身上。

b)西瓜術

平局。前期和對抗偶數術類似,但時間上的壓力沒這麼大。穩定的照北郡、光輝、香蕉小販、暮光飛龍的順序下怪很有機會在對方掛上武器之前製造擊殺的場面。有機會就大量抽牌,及早收頭是這個對局的關鍵,拖到對面開始複製大怪時就得靠萊拉光輝找個希望了。

【牧師】

a)傳法OTK牧

略優。打OTK牧要有耐心,即使有受試者在場,除了抽牌之外的buff也不能隨意貼,石像鬼給的硬幣能讓他很早就能使用心靈尖嘯。有機會的話利用鮮明夢魘搭配北郡和環大抽特抽,在對方丟解場之前抽齊combo吧。除此之外就是要靠光輝、香蕉小販還有暮光飛龍做生物上的堆疊給壓力了。

b)控制龍牧

平局略劣。多了集體恐慌和火樹巫醫之後,控制龍牧又回來了。控制龍牧的解場能力非常強,受試者在複製起來之前也很害怕沉默,在對抗控制龍牧時也是要好好拿捏下buff的時機和對象,避免被一次解場。比較穩健的對抗手段是靠暮光飛龍穩固場面,必要時一張心火可以用在他身上解對面的暮光飛龍。盡量找機會抽牌,逼出解之後就大膽鋪場作擊殺吧。

c)心火龍牧

平局。和對抗控制龍牧的方法很類似,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誤認牌型(心火)結果被暮光飛龍五費擊殺。

【聖騎士】

a)奇數聖

平局。平衡調整後奇數聖數量降低了不少,這也是火占為何現在只放一張的原因。勝利與否全看火占有沒有上手,手上有火占的情況下可以大膽作抽牌的選擇,只要囤積幾張真言術和香蕉就不必擔心。

沒有火占的情況下必須貼buff穩固場面,神聖精神不要貪,以作出對方無法交換的生物為優先,這樣拿到治療藥劑才有目標可以貼。解場解場再解場,場面控制住就不會輸。

b)偶數聖

平局略劣。偶數聖麻煩的點在於一視同仁會讓你堆疊的質量化為烏有。但好處是北郡很容易有機會能夠抽牌。後手起手有一費生物可以考慮留藥劑,很需要跳費貼buff解二血生物。小心提防真銀劍和王者祝福保留場面,後期澤瑞克能否套上鮮明夢魘,會是這個對局的關鍵。

c)天啟聖

平局。面對天啟聖有兩個關鍵,集結作戰那波若不清乾淨,接著下的塔林姆會讓你很頭痛。所以火占和香蕉可以的話請留在那一波。另一個關鍵是能否在前期順利抽到牌,並且複製到心火組件和鮮明夢魘。只要手中握有足夠資源,鋪滿會復活的澤瑞克後就能找到空檔收頭。

【戰士】

大部分是奇數戰,有分是否有任務兩種。沒帶任務的只要確實複製受試者和抽牌即可獲勝,優勢。有帶任務的法術解場能力較弱,但場面會有壓力,太過專注抽牌有時會被生物帶走。同時在完成任務之後會有時間上的壓力,能否複製澤瑞克是勝利關鍵。平局。

【獵人】

a)死聲獵

優勢。死聲獵沒有秘密,把受試者複製起來就會獲勝。要注意的只有蜘蛛炸彈的解場能力,盡量不要只留一隻大生物在場上。

b)生物獵

略劣。搶場面的能力對方較強,就算T2下光輝真言術,演化毒也會讓你瞬間場崩。起手可留一張集體恐慌,在中期控制場面。只要搶到場面就不會輸,祈禱受試者能夠搭配到複製藥劑吧。

c)法術獵

略優。法術獵最麻煩的是各種秘密。其中冰凍陷阱和捕鼠陷阱最為致命。一旦前期因為這兩個陷阱而失去場面時,五費和六費接連下法術石和來我身邊的combo會讓你毫無反應的時間。但除此之外,法術獵很難阻止複製起來的受試者,小心防範對手的秘密就能獲勝。

結語

很久沒有出現一套能夠進城的牌了,雖然我覺得一般人可能無法上手,但還是想要推薦大家。和我一樣牧師勝場打到12000應該可以駕馭……吧?謝謝大家,請期待我下個月給大家的新玩具吧,拜拜~

※本文由暴雪社群贊助

猜你喜歡

同類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