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石/開放模式meta報 ─ 狗頭人版本:三國鼎立

這次因為年末工作的關係,導致這次meta報相當晚出,原因會寫在文章最後,先跟各位說聲抱歉。那麼,接著就為各位帶來《狗頭人與地下城》版本第一期的開放meta報。


開放金字塔

隨著新的資料片的到來,開放模式職業間的差距顯得更加明顯。爐石的9個職業在開放模式分成3個階級,就像一座金字塔一樣,階層與階層之間的等級差距相當明顯;但是奇妙的是,在各階層中職業並沒有太大的差距,也就是說一階層中他們彼此的強度幾乎是一樣的,在同層的三個職業中幾乎看不出來其戰力的差距。但是只要脫離了該階層,就能看出他跟其他兩個階層有非常顯著的差距。

第一層:牧、術、聖

他們是開放金字塔最頂層的職業,暴雪的親兒子,開放的META、組牌走向都由他們帶領,他們是開放現任的霸主。

第二層:德、法、賊

開放第二層 雖然比不上第一層,但是他們有著足夠的戰力去對抗霸主,雖然他們很厲害,但是他們仍然會被霸主一舉一動給影響,當霸主的中間有騷動時,他們之間的戰力排名就會大幅度的影響,甚至可能會面臨消失的命運,他們能否在天梯活下去就要看第一層霸主給的面子。

第三層:薩、獵、戰

開放第三層,他們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就像爐石裡頭爹不疼娘不愛的職業。也不能說他們弱,但是他們無法對天梯有任何影響,只能生活在《爐石戰記》的最底層世界中,撿拾著霸主以及強者之間爭奪所落下的碎屑生活著。

三國鼎立

這次資料片後,開放不再有獨一的霸主,開放由三個職業所帶領著meta,這三個職業分別是牧師、術士、聖騎,他們三者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也就是說如果三者中有其中之一非常突出,那麼整個環境就會照著他而旋轉。然而這三名霸主幾乎在開放每天都輪流掌王權,所以開放的環境會隨著時間以及玩家的興致而大幅改動著。

上述所說的金字塔也圍繞著這三個霸者在旋轉,不管是藍龍德或是快攻法亦或是巨人獵這些看起來很強的職業,都會嚴重的受到三霸者的影響。也就是說現在有任何一個職業或是牌組想要在開放發展,都必須問過這三人。但有趣的是,如果開放未來出現超過三霸者的職業或牌組,那麼開放又會進入強度破表的時代了(但是…會這麼容易嗎?)

同時有趣的是,這也是頭一遭,在開放META上,三個牌組有著差不多數量的情況。過去開放某幾個牌組都會特別的多,但是在這次改版後,三強者的數量幾乎在開放是相等的。


天梯流行度排名

以下天梯排名以人數為排名依據。由於之前關於強度跟操作性的爭議一直很大,所以這次開始就不再繼續提供強度跟操作性了,畢竟很多牌組跟操作員本身的強度相關。

(注意:僅供參考,這只是依照我個人打天梯遇到的對手數量,稍微做個簡單的紀錄而已,可信度可能不是很大,在此說聲抱歉。)

對戰樣本數:358場(自己打)+1083場(熱心觀眾以及 蘇姐姐 所提供)

(1%以下的出現率不會標示出來)

R1:在天梯上最多人使用,非常常見的牌組

新兵聖 8.97%
里諾牧 8.97%
控制術 8.97%
大大牧 7.41%
快攻法 6.63%

R2:天梯上有一定的人數在玩,有不低的機會遇到這些牌組

ZOO 5.85%
里諾術 5.07%
快攻德 4.29%
快攻聖 4.29%
里諾龍牧 3.12%
死魚聖 2.34%

R3:只有少數人在玩的牌組

翠玉德、控制巨人術、爆牌賊、親王賊、心火牧、刀油賊、里諾法、海盜戰、爆牌賊、喚焰法、秘密聖、中速獵、克蘇恩OTK德、藍龍德、OTK法、控制戦、死聲牧、元素薩、快攻獵、進退薩、大大戰、冰法、死聲薩、惡魔節奏術、控制聖、王禍賊、棄牌術、法術獵、翠玉薩、野獸獵、藍龍賊、蛋蛋獵、快攻薩、任務賊、秘密法、海盜戰、冰法、任務賊、節奏龍牧、爆牌德、心火龍牧、王禍刀油賊

職業多寡:聖>牧>術>法>德>賊>戰>薩>獵


牧師

牧師
牧師

在上個版本中,牧師讓人心生恐懼,不管是里諾牧還是亞煞牧都讓許多玩家感受到非常噁心。現在您仍然會聽到許多玩家認為,里諾牧在開放強到無法克制,兩條的血量、無數的解場、輕鬆高達30點以上血量的OTK,讓人對開放的環境感到擔憂,以為沒有退環境機制的牧師將會統治開放直到永遠。

不過雖著新版本的到來,牧師並沒有強化的如大家所說的那般可怕。這次不管是哪種牧師,強化的都是高費卡片,但是其他職業都是強化低費卡片,導致牧師的高勝率被壓制,術士跟聖騎的崛起緊緊掐住著牧師的咽喉。有些國外的開放META評論師表示,如果三王者中間要淘汰掉一個,那麼牧師可能是最先中槍的那一個。

里諾牧

在改版之前,許多人認為心靈尖嘯會讓里諾牧徹底統治天梯,甚至不少人認為他是聖光炸彈的強化版,所以在開放他被譽為里諾牧的第二顆聖光炸彈。然而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是,心靈尖嘯並沒有讓里諾牧強度突破天際。主要的原因是心靈尖嘯太過高費,發揮影響的時期偏後期。

里諾牧仍然是開放許多玩家的支柱,里諾牧有如當年的咆哮德那般,雖然是開放天梯的老二,但卻是個非常穩定的職業。如果要爬梯的話使用里諾牧爬梯可以相當穩定的上分,比起強力的控制術以及快攻聖來說,如果您天梯遇到瓶頸的話,聖光是您最好的倚靠。

隨著新資料片的增強,相比而下沒被大幅度強化的里諾牧強度開始下滑,里諾牧在開放天梯開始被更強的職業給壓制,控制術的高爆發以及聖騎士強大的進攻使得里諾牧難以招架的住。但也無須擔心,如果天梯太多控制術的話,多帶幾張沉默能夠有效的克制他們(目前多數人會帶群體沉默以及沉默,如果里諾牧仍然被控制術壓制的話,可以再多帶其他沉默)。如果聖騎士多的話那麼可以帶許多的掃場。

現在少部分的里諾牧都會不帶里諾(雖然這樣應該改叫無雙牧或卡札牧等其他名字...),改帶更多的抽牌或是直傷。這個原因是因為在12月後期整個meta主要偏向控制,而在控制術的對局當中,里諾傑克森能使用的機會沒有那麼多(目前環境的控制都帶有爆發,屬於otk類),於是有一些玩家將他換成抽牌或是其餘的卡片。但這算是少數玩家的特別組法,多數玩家還是繼續使用著里諾,畢竟里諾傑克森還是一張有著逆轉性強度的卡牌。

亞煞牧

白鑽法術石在狗頭人版本大幅強化了亞煞牧,得到了心靈尖嘯白鑽法術石的亞煞牧在版本初期稱霸了開放模式。在版本初期許多高端玩家使用亞煞牧來上分,由於《狗頭人與地下城》初期整個環境主要偏向快攻,當時環境下的亞煞牧有相當大的優勢,有著大量清場以及黑曜石像的幫助,亞煞牧過得相當愉快。許多上層玩家表示當時要快速爬到低標(Rank5)就是建議使用亞煞牧,多了白鑽法術石的亞煞牧在版本剛開始的時候統治了天梯。

亞煞牧囂張的時間並沒有多久,在月底的時候控制術出現了,韓國開放玩家Capilano改良了標準的控制術。由於他十分厭惡亞煞牧,所以在牌組中加入了希瓦納斯‧風行者來增添對上亞煞牧的勝率,沒想到一隻女王的差距就能夠讓控制術佔據優勢。當然這只有在亞煞牧不是4回合巴奈斯亞煞拉懼的情況。

里諾牧跟控制術壓制了亞煞牧的勝率,然而現今亞煞牧仍然是個爬梯的好選擇。如果您不想浪費太多時間精神在R5以下爬梯的話,建議可以使用亞煞牧來爬。

大法龍牧/心火龍牧

大法龍牧在台灣又被稱作查殺龍牧,在12月末在標準流行起來,同時也有些人拿來在開放測試。龍牧雖然在開放是完全體,但在開放的表現並沒有太過突出。大法龍牧融合了新卡惡毒的召喚師,可以在6費前期的時候招喚出8費~10費的強力手下,而且不需要任何多餘的組合,前期仍然可以像其他中速牧師一樣照費用下生物。雖然看起來很強,但是大法龍牧在開放天梯表現得相當普通,甚至無法跟標準的相比。

主要缺少的是中期的爆發以及後期的翻場鋪場(例如死聲的恩若司或是死魚聖的死魚翻身),在開放的中速少了這兩樣就會比其他的牌組還要弱許多,單純鋪場的牌組在開放就顯得相當的平庸。大法龍牧對上快攻或是聖騎士似乎不錯,但對上里諾牧或是控制術就相當的弱勢。

由於龍牧在這次更動各方面都有改動,所以在天梯上有許多版本的龍牧,例如中速偏快的心火龍牧或是中速偏慢的大法龍牧,以及在版本前期出現的里諾龍牧,都讓龍牧有了更多的玩法。雖然這些龍牧在開放並沒有過度強大的制載力,但很顯然的龍牧在開放已經是相當完整的一個種族體系牌組了。


聖騎士

聖騎
聖騎

聖騎士在開放崩壞幾乎是每個開放玩家所能夠預期的。在改版之前許多人就預言集結作戰將會破壞開放的META,果然如這些玩家所說的,開放不管是任何種類的聖騎士都帶上集結作戰,從快攻到控制幾乎沒人不帶的。集結作戰有著大幅超量水晶的鋪場以及抽濾,而開放又有聖盾機器人、船艦火砲等高質量的低費生物,導致目前開放沒有聖騎是不放這張卡的。甚至受這張卡的影響,使得原本奄奄一息的死魚聖變成高強度的節奏死魚聖。

聖騎的強化在版本初期對天梯造成重大的影響,這也是影響上個版本開放王者里諾牧勝率的重要原因之一。

快攻聖

國外知名開放實況主Control在剛改版時自創了快攻聖上了#1,在當時以快攻法為主流的環境下,快攻聖對上該環境的職業都有相當大的優勢。上個版本橫行的里諾牧也因為快攻聖的崛起而改成里諾龍牧(當時里諾牧還放暗言術懼等法術來專門克制聖騎)。快攻聖的肆虐直到了控制術的崛起才消停,不過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快攻聖在開放初期以狩獵其他不成熟的聖騎士以及快攻法來得到極高的勝率。快攻聖有了集結作戰,同時結合了海盜跟聖騎士優秀的生物,所以每當對手忘了或是無法清除某個手下(例如船艦火炮或是飛刀手),那麼就有可能被後續的combo造成極大量的傷害。而且因為有著整裝備戰鬼怪蠕行者的鋪場,更加快了坑道蠕蟲在開放登場的速度。如果快攻聖進牌順的話,有很大的機率在T3整裝備戰集結作戰坑道蠕蟲,很容易造成場面崩壞,這正是開放快攻聖強盛的原因。

CONTROL初期的開放快攻聖,放入聖騎士的傳說武器以及奧達曼守護者。後來因為控制術的暴增,所以才改放破法者以及炸雞勇者。現今多數在爬梯的版本都屬於後者。

新兵聖

新兵聖是在剛改版後大量暴增的牌組之一,水晶獅集結作戰使得許多人想要嘗試新兵聖。儘管當初水晶獅的評價不是很好,但在開放還是出現些許的獅子新兵聖。獅子新兵聖在改版初期表現得相當不錯,直到坑道蠕蟲被開發之前,獅子新兵聖都在開放有著不錯的戰績。

開放有許多跟新兵連動的卡片,使得開放新兵聖在剛改版時表現的相當不錯,但由於里諾牧開始針對新兵聖以及快攻聖的崛起,導致新兵聖在開放的數量一夕之間大幅減低。原本新兵聖有些會帶骯髒的老鼠,主要是靠集結作戰拉出來增加場面質量,同時也利用嘲諷去保護其他的手下。

儘管現在里諾牧跟快攻聖沒有強霸天梯,但因為控制術的崛起,導致新兵聖還是不能起來。比起打COMBO最後被防住,不如賭運氣在前期就打贏控制術(而且快攻聖還有空間放沉默,相較新兵聖的空間就比較少)

死魚聖

死魚聖同時也是因為集結作戰的強化而起來的牌組,在改版初期許多人使用節奏死魚聖,主要原因是因為早在這次改版之前就有類似的節奏死魚聖(當時是使用徵召小兵);而更強力的集結作戰出來之後,多數人開始研發節奏版的死魚聖。死魚聖當時也有分成幾種,一種是照著費用下的節奏死魚,另外一種是帶有解場法術以及嘲諷類型偏控制的死魚,但隨著坑道蠕蟲流行,後者的版本在天梯上已經越來越少見了,現在都是前者的版本居多。

死魚聖雖然不是天梯上最熱門的聖騎士牌組,但還是一些新手或是快攻玩家喜歡的牌組。原因在於現在這種死魚聖操作相對簡單,即便在前期被控制職業守住了,後期還有死魚翻身等OTK可以結束對手的生命。對比起原本的快攻聖或是新兵聖更加容易操作。

雖然死魚聖比起快攻聖對上控制職業更加有優勢,但還是改變不了聖騎對上控制術的劣勢,且比起快攻聖,死魚聖對上快攻職業更弱勢。這也是為什麼大家比較愛戴快攻聖的原因,至少不用拖到後期且不穩定因素更低。


術士

術士
術士

在剛改版前,幾乎沒有人看好術士,多數人都認為術士會繼續成為開放墊底的職業。在改版初期,多數人只想到繼續增強ZOO或是里諾術,惡魔ZOO在版本初期不穩定的環境下表現得還不錯,但隨著控制術(西瓜術)被發明出來,術士的地位一下子上升了許多。控制術在開放有著足以影響著整個META的強度,但又因為前兩名王者的拉扯,導致他的強度並沒有直接地統治開放。

BZ在這幾次的資料片中提供的惡魔生物都相當的佛心,試想過去幾個資料片出的惡魔生物,都是給良好的體質以及很糟糕的效果;但從上個資料片開始,BZ給予的惡魔生物都有不錯的效果,這次也同樣的給了不少不錯的惡魔,我想這也是術士起飛的很大原因之一吧!

控制術

控制術在台灣又被稱作西瓜術,在歐美被稱作cube術,他是這次改版中最讓人為之震驚的牌組。本來多數人在這次資料片改版之前,都認為術士仍然會成為最弱的職業,且因為開放已經有里諾術了,所以控制術這類牌組將會永遠的活在里諾術的陰影底下。

但是結果出乎人意料之外,由韓國選手Capilano的控制術在12月月末瞬間席捲了天梯。由於他本人十分討厭亞煞牧,所以加入了希瓦娜絲風行者來針對亞煞牧,結果出乎人意外,原本的劣勢對局因為女王的加入而轉變為平局。

控制術的勝利方式相當多元且變化性很大,這也是為什麼他受歡迎的地方。在開放模式的控制術多了許多惡魔,例如瑪爾加尼斯以及虛無呼喚者,加快了惡魔的召喚速度。也因為瑪爾加尼斯的combo,導致控制術在開放有相當強大的爆發。比起標準,因為多了這些強大生物的原因,讓控制術能夠在與里諾牧的對抗中拉到平局或微優。

控制術使用食肉立方怪來複製出這些強力惡魔,對上快攻時會複製虛無領主,對上控制時會複製末日守衛或是瑪爾加尼斯來增加爆發傷害。即便是最後術士DK只召喚出一堆虛無行者,仍然要害怕瑪爾加尼斯的buff,這也是為何在開放控制術能跟里諾牧抗衡的原因之一。

控制術在開放主要害怕的是快攻法,但因為快攻聖的盛行導致快攻法式微,這也是控制術在開放橫行的原因之一。有些人認為冰法、藍龍德可以克制控制術,但其實也沒有絕對克制,甚至很容易被控制術的高爆發給反殺,冰法跟藍龍德都非常難處理瑪爾加尼斯,所以會導致場面崩壞。

上個版本號稱無敵的里諾牧似乎被控制術給嚇到了,但是國外開放高端玩家們都說里諾牧仍然可以跟控制術匹敵。牧師的職業特性之一就是沉默特別多,所以只要帶上沉默仍然可以壓制控制術的高勝率。

里諾術

開放現在仍然還有些許的里諾術,根據一些報告指出,里諾術在對上控制術是微優勢,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里諾術現在會帶傳說武器,加快惡魔的召喚速度(順帶一提,在控制術的內戰中,有帶武器的那方會比沒帶武器的那方還要優勢,但是在對上快攻或是里諾牧,帶武器的不如沒帶武器的那方)。

里諾術目前在開放沒有流行,主要是因為里諾術在開放的敵人還是太多了,甚至連對上快攻聖,里諾術都不一定能夠取得優勢。在眾多劣勢局面下,只取得一兩種優勢對抗的職業,在天梯是無法獨當一面的。所以許多人還是會選擇控制術,畢竟控制術爆發高且穩定性比里諾術更好。

ZOO

改版初期在天梯中有許多快攻惡魔ZOO,利用惡魔火焰以及血怒藥水來強化惡魔手下,令其在前期有足夠的攻擊力;中期再利用虛無呼喚者來特召強力的惡魔手下。惡魔ZOO比起過往ZOO來得更加快速且致命,甚至可以與還沒遭到平衡的海盜戰相比,跟死魚聖一樣,儘管被守住了,ZOO仍然可以在後期使用DK來反轉場面。ZOO在控制術還沒研發之前在開放也相當吃香,直到控制術出現之後ZOO的數量大幅削減。

ZOO在最初的環境就顯得有些無力,他跟快攻聖不同,他是使用換血的方式來達到快攻的目的,他會使用大量的自傷低費手下來達到優質生物鋪場的目的,例如烈焰小鬼、粗鄙的魔胎、狗頭人圖書管理員等。在初期ZOO就很容易因為快攻法的直傷法術而翻盤,而里諾牧因為快攻聖的關係走為抗快,也讓ZOO失去了優勢,而最後壓倒ZOO的稻草就是控制術。現今在天梯上已經越來越難見到ZOO,只會偶爾在低階級碰到一些而已。


法師

法師
法師

法師武器是最先公布的幾把傳說武器的其中一把,而法師的傳說武器也是目前天梯主流中少數常出現的一把。法師在這次改版中也是跟薩滿一樣,沒有新增什麼強大的生物或是法術,但幸運的是傳說武器救了他一把,否則的話也可能像薩滿那樣沉入天梯底。不過,若是下個版本法師在沒有新增強力的卡片,那這把傳說武器能帶他飛多久呢?

快攻法

快攻法在改版初期肆虐了整個環境,快攻法使用傳說武器可以快速的補牌,比起標準在開放更多了冰霜長矛以及被遺忘的火炬,斬殺高度比起標準來得更高。快攻法在改版初期在天梯的表現非常良好,他對上里諾牧這類的控制牌組有相當高的勝率,但很快的快攻聖就來取代了它,環境逐漸轉快讓快攻法的勝率開始變低。現在仍然會見到快攻法,但數量比起版本初少了很多。

然而隨著控制術的崛起,快攻法也是受利者之一,快攻法對上控制術/亞煞牧/里諾牧這類的控制都是極高的優勢。如果快攻聖真的因為控制術的崛起而消失的話,那麼最大收益者將會是快攻法。而現在為了克制控制術的高勝率,所以這類的快攻秘密法都會帶上變羊藥水這個秘密來針對。

比起標準的,開放快攻法有非常多的變化,最早開始的是快攻冰火法,是採用過去快攻冰法的方式,但有了傳說武器後減少抽牌增加直傷,靠著直傷以及法力龍鰻等優質生物加成。第二種是喚焰快攻法,喚焰快攻法跟過去的節奏法不同,主要是在原本的喚焰法上加上快攻法的直傷法術,這類的喚焰法只出現一下子,馬上就被第三類的快攻秘密法給取代了。這類秘密法跟標準的秘密法差距很大,他們主要靠著開放更多的直擊法術來取代原本的優良生物,這也是為何他們對上里諾系列或是控制系列有更好的優勢。

黑暗大法師

隨著環境越變越快,黑暗大法師的處境越來越差,在改版初期時仍然還有一些黑暗大法師想要針對里諾牧或是亞煞牧,但是快攻法跟快攻聖可沒有放過黑暗大法師這塊大餅,也因此黑暗大法師在改版初期表現相當的差。

但到了後期,因為控制術的崛起,聖騎士遭到克制,一時之間快攻找不到出路,這個時候黑暗大法師趁隙而入,然而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由於開放的控制術相當兇,就跟里諾牧在標準一樣,標準里諾牧雖然可以壓制控制術,但在開放卻因為控制術強大的爆發壓力變得相當難以存活。黑暗大法師也有相同的困擾,若是在前期就被控制術召喚出大怪,很容易會因為食肉立方怪的連續combo而直接輸掉比賽,但整體來說黑暗大法師還是比較好打控制術的,只是不如標準那般壓制。

里諾法

隨著標準控制法的流行,在開放也有許多玩家試著去玩里諾法,里諾法在開放不算強,他沒有足夠強大的aoe(牧師跟術士的aoe以及解場都是直接消滅生物,但法師的aoe多數都是用傷害來計算的,所以法師會因為生物的進步而顯得aoe越來越糟糕),但國外開放TS寫手Sipiwi說過,目前控制職業中,最看得出技術的就是里諾法。里諾法不算強,但也是能爬天梯,目前有幾位開放高端玩家使用里諾法上了傳說。

為了對抗新來的控制術以及快攻聖,里諾法加入了許多小型的aoe,例如暮光招炎者等,以及加入了許多變型魔法來干擾控制術的惡魔連動,例如變豬變羊術,這些法術以及生物過去幾乎沒人想用,但隨著新的環境變動而產生了新的牌組變化。而里諾法本身對上里諾牧就是些微的優勢,所以才能說明為何里諾法在開放天梯上可以用來爬梯,但是是需要技術的(同樣評價的還有控制戰)。


德魯伊

德魯伊
德魯伊

德魯伊是本次改版新增最多好用法術的職業之一,他同時也是第二階少數有實力進入第一階的強者。不管是傳說武器或是傳說手下,德魯伊都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性,所以未來他也有可能成為第一階的強者,不過以現階段來說,他應該還是第二階段的職業而已。

快攻德

隨著新版本的到來,快攻德也加入了許多新戰力,好比凶暴鼴鼠以及坑道蠕蟲。快攻德在版本初期就有相當不錯的表現,隨著聖騎士逐漸完整,聖騎士也慢慢開始不帶aoe法術了,這對快攻德來說相當有利。聖騎士對上快攻德本來也是非常不好打,而沒帶aoe的聖騎更加仰賴鋪場,所以快攻德在環境逐漸穩定後得到了不少優勢。但快攻德並沒有得到多大的強化,主要是因為環境的變動因素。

在之後的控制術時期,快攻德逐漸沒有了起初的優勢。快攻德對上控制術並不是絕對的弱勢,但控制術有強大的aoe以及特殊召喚的優質嘲諷,讓快攻德相當難以對付,嘲諷德沒有太多的空間可以放沉默,導致他們必須在控制術特召惡魔之前打贏對手(快攻德也沒有直傷法術,如果被守住就幾乎沒有打進去的方式了)。但若是控制術無法在前期召喚出虛無領主,那麼控制術就很容易被快攻打掛。

藍龍德

隨著真菌領主伊克斯里德還有尋找出路的卡片加入,藍龍德使用了艾維娜+坤恩+藍龍+真菌領主再搭配無面操縱者複製,一口氣能打出非常高的直接傷害,通常只要靠兩張法術就能打出直傷高於30點以上的傷害。而在抗快方面,因為新增了許多護甲卡片,例如橡木之喚、尋找出路,而嘲諷也多增了鐵木魔像,再加上之前的散播瘟疫等特別抗快的卡片,讓藍龍德在開放過得相當不錯。比起標準使用任務不穩定,開放只需要趕緊把combo牌抽到就能夠獲得勝利。

很多人都會認為藍龍德對上控制術是優勢開,但實際上藍龍德對上控制術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的優勢。德魯伊對於太過大隻的生物幾乎無法解(德魯伊天生對於前期能夠特殊召喚的大型生物弱勢)。而許多人認為藍龍德對上快攻法是劣勢,但其實是優勢,因為藍龍德有許多的護甲,可以撐過快攻法的直傷法術,現今的德魯伊可是跟當年的控制戰一樣硬呢。

翠玉德

翠玉德並沒有像標準那般回歸天梯,主要是開放的控制術並不如標準那般軟弱,導致翠玉德無法靠慢速的環境來稱霸開放天梯。但翠玉德在開放仍然可以對抗許多職業,例如快攻法、快攻聖、里諾牧等等。尤其是里諾牧,翠玉德在這次資料片增加了許多護甲卡片,才有人發現原來里諾牧的天生技跟otk是可以用護甲給擋住的。特別是翠玉德可以同時疊甲同時給里諾牧場面壓力,所以才成為壓制里諾牧勝率的牌組之一。

翠玉德在目前開放過得還算不錯,聖騎士跟牧師給予了她不錯的勝率,死魚聖被快攻聖取代之後,翠玉德在開放又少了個天敵(翠玉德的散播瘟疫無法阻擋死魚爆發),但是頂多作為T2下端的牌組而已。是個偏穩但是還是可以被克制的職業。


盜賊

盜賊
盜賊

盜賊的待遇不如標準來得那麼好,盜賊是勉強擠到第二層來的,實際上盜賊的強度跟第三層很相近,但為了美觀以及整齊所以將三個職業分類在同一層。盜賊在這次版本中更新了許多有趣的東西,雖然盜賊沒有因此變成了前幾名的職業,但這些有趣的東西讓盜賊變得更多樣了,俗話說得好,有多可以用的新卡總比一堆無趣的爛卡來得好。

如果沒有其他變因,盜賊應該會在第二層底跟第三層前端互換而已,他不像法師跟德魯伊那樣有足夠的強度,只是勉強在第二層底下活動著。

節奏賊/親王賊

節奏賊跟親王賊在冰封王座中期時在開放流行起來,主要的原因也是因為標準流行起來了,開放才跟著一起玩玩看。雖然剛開始表現還不錯,但僅僅一個月便讓節奏賊露出馬腳。

節奏賊這類型的牌組在開放之前非常常見,之前的秘密聖、中速獵、龍戰等就跟節奏賊非常相似(按照費用下出最強生物)。節奏賊/親王賊這種沒有特定主題的節奏牌組,隨著爐石卡池變大也慢慢消失了。當時節奏賊會盛行的原因也是因為標準的影響,來開放後多數玩家不知該怎麼對應,才導致雖然一度流行,但一個月後被看破手腳勝率便直線下滑,很快地變成了底盤的牌組之一。

近期隨著控制術的崛起,節奏賊也成了一套能對抗控制術的牌組。目前節奏賊會帶兩張悶棍以及一張破法者來阻止控制術的惡魔特召。節奏賊在新版本沒有太大的變化,主要是加入了盜賊傳說索妮雅‧影舞者以及坑道蠕蟲,但由於節奏賊對上快攻以及最近的控制術都是偏弱勢,所以儘管有變化但還是很難在開放天梯上活躍起來。

疲勞賊/王禍賊

很多人跟我說王禍賊應該是屬於刀油賊的一塊,但這是改版初期不穩整的版本,之後版本的王禍賊都是以疲勞為主。他們使用了吸血毒藥、磨刀油、致命毒藥等法術來加成武器,然後搭配上劍刃亂舞、毀力鏢等武器法術進行搭配,利用王禍會回牌組以及保留加成的特性,讓王禍賊可以保持不疲勞的狀態打贏對手。比起原本的疲勞賊,王禍賊多了更多AOE以及解場,更加的有進攻性。在這次改版後,王禍賊幾乎取代了開放疲勞賊的定位。

王禍賊在中期對上里諾牧以及控制術有相當的優勢,但是快攻並沒有被控制術給殺絕,王禍賊對上快攻跟疲勞賊對上快攻一樣的弱勢(在開放甚至更弱勢)。也因為太吃組合,導致王禍賊並沒有在開放大量流行起來。

藍龍賊/奇蹟賊

在12月底,奇蹟賊在天梯有微微的出現,主要是因為控制術跟里諾牧的橫行。奇蹟賊在這次改版新增了許多好用的手下,例如精靈說唱人以及法多雷蛛行者等。雖然這點幫助讓奇蹟賊變強了,但是因為環境變快的緣故,天生薄皮的盜賊沒有補上夠好的AOE及補血,讓他仍然上不了開放的檯面。現今的開放流行OTK職業,AOE、抗快、抽牌三者缺一不可。

但帶有雙悶棍的奇蹟賊,對上控制術以及里諾牧仍然是非常優勢。特別是多了精靈說唱人之後,奇蹟賊抽牌又比過去還要更快了,而且可以彌補奇蹟賊法術較多容易死抽的問題,也可以更快的抽到加基森進行一波濾牌。


獵人

獵人
獵人

獵人在這次改版中並沒有新增太多強力的卡片,主要的原因是因為BZ不知道中了什麼邪,想要推法術獵;但是獵人跟其他法術為重的職業不一樣,他一直以來都沒有好用的法術也沒有好的解場跟AOE。這次雖然給了一些不錯的法術,但還是不足以讓法術獵有足夠的強度。

若是BZ開始注重在獵人的法術上面,那麼或許在未來會有真正的控制獵吧(巨人獵只算冒牌的控制獵)。

巨人獵

由於改版初期的快攻環境,曾經風行一時的巨人獵在新資料片的到來瞬間消失,但在版本後期時,因為控制術的風行而讓巨人獵有發揮的機會。術士這類的控制職業相當難以對抗巨人系列,如果以標準的規則來看的話,巨人體系就是極度反控制的存在(他們對上快攻相當劣勢)。

快攻獵

新版本加入的凶暴鼴鼠以及坑道蠕蟲讓開放出現了些許快攻獵,在版本初期的時候在開放遇到的獵人多數都是快攻獵,快攻獵取代了巨人獵成為了開放主要的獵人牌組,但隨著快攻聖的誕生,快攻獵也慢慢消失。

快攻獵不像過去那樣會帶秘密以及科學家,主要是以野獸生物站場為主,透過一些直傷來對敵方造成傷害,但由於鋪場不如快攻德以及快攻聖,直傷不如快攻法,導致沒有任何優勢的快攻獵只能當作非主流的快攻牌組。


戰士

戰士
戰士

熾炎戰斧(小斧)遭到NERF過後,戰士就陷入了一厥不振的狀態。這次改版BZ想要推號召戰,號召戰在改版初期確實很有趣,但逐漸就發現比號召其他人比戰士能夠更快特召出大生物,那就是亞煞牧跟控制術。他們能夠在四到五回合之間召喚出9費以上的大型生物,而戰士還要等到6回合或是更晚之後,這比較起來戰士就弱了許多。

而且更重要的是,戰士特殊召喚出來的大生物無法再度復活(控制術跟亞煞牧都有辦法再度使用那個大生物)。如果BZ想要繼續推號召戰或是大大戰,那麼加強戰士的復活或是大怪生物的重複利用性都是必須的。

海盜戰

在經過熾炎戰斧的平衡過後,海盜戰已經成為了快攻玩家的一種信仰了,現在在國內外,仍然有部分玩家堅持使用海盜戰來爬梯,例如國外的開放知名玩家control以及awedragon都在這次資料片之後繼續使用海盜戰。control在最開始的時候使用了加入惡毒的召喚師以及秘銀法術石的新版節奏海盜戰,但後來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強力就被環境給淘汰了。之後登場的是雙破法者海盜戰,主要也是因為少了特召的控制術就非常害怕快攻,於是就使用了兩隻破法者來抵禦控制術的攻勢。

由於海盜變少的緣故,多數人都放棄掉了螃蟹,這也是為何海盜戰能夠重新回歸的原因。但開放除了海盜戰之外,快攻聖、快攻德等快攻都會帶海盜,若是環境再度偏向快攻,那麼我想螃蟹將會再度成為海盜戰的夢饜吧。

控制戰

標準有人發覺到翠玉德的護甲是能夠撐過里諾牧的直傷的,於是在開放有人聯想到了控制戰。經過幾名知名的開放實況主實驗,確實是能夠靠著疊護甲來撐過里諾牧的傷害的,但就跟之前的開放冰法一樣,如果沒有盡早使用審判者瑪瑞爾來撐起護甲的量,還是相當容易就被壓過去。

Awedragon在寫關於控制戰的開放攻略時,表示控制戰目前對上開放三大主流都是優勢開(快攻聖、控制術、里諾牧)。由於控制術方面awedragon沒有寫該怎麼克制,而我自己實驗了大約二十場發現還是很難打,所以我也不好說哪幾職比較好打。至於里諾牧跟快攻聖還是相當好對付的

Awedragon表示,控制戰在目前的meta中只害怕亞煞牧、翠玉德、黑暗大法師、疲勞賊等二線牌組,但控制戰跟里諾法一樣,都要相當的技術才能使他在天梯上橫行。


薩滿

薩滿
薩滿

薩滿在開放比標準來得好,海怪年的王者快攻薩仍然可以在開放玩,雖然已經不如當年那般統治力,但在開放天梯至少能玩。

薩滿成為了開放玩家所憐惜的職業之一,不斷有著玩家試著想研發出新的薩滿,但是出來的成品都不是太優秀。在卡拉贊時期的時候,有一度圖騰薩統治了開放以及標準,但隨後圖騰薩便被加基森資料片那優秀的AOE給消滅了。BZ重新在此次資料片中重推圖騰薩,但這些AOE並不會因為BZ的重推而消失或是退環境,至少在開放不會,這也導致圖騰薩很難再起。如果要讓圖騰薩重新回到戰線上,那麼或許我們需要的是像削弱前的巨牙圖騰師那樣強力的前期卡片吧。

快攻薩/中速薩

薩滿是這次最悲慘的職業,不論在開放還是標準,薩滿都是墊底的存在,在開放有許多玩家想要試著組出有強度的薩滿,但都是失敗居多,例如新版翠玉中速薩、圖騰中速薩、進化中速薩或是特殊召喚的大怪薩等等。

比較成功的是快攻薩,但開放快攻薩會成功主要原因也是吃老本(本來就有一定強度的牌組)。快攻薩對上聖騎以及控制術有一定的勝率,退化是他們的低費且全場的aoe,可以透過退化來削弱對手的生物再使用大量的法術直傷來攻擊對手的頭,這是過去快攻薩的特色,但如今快攻法已經完全地佔有這些特色,那麼比快攻法還要弱的快攻薩就沒有存在的目的了。

藍龍薩/OTK薩

藍晶法術石在改版之前就讓許多玩家幻想出各式各樣的OTK COMBO,例如複製炸雞衝鋒或是藍龍法術直傷等,而這之中藍龍OTK是最多玩家所使用的,編入原先的藍龍薩中。而藍龍薩也因為有了治癒之雨所以可以帶一些低費的手下,例如末日預言者、法力之潮圖騰等等,過去的治療波為了避免翻到太低費的生物而無法大量治療,所以都會帶高費的生物,有了治癒之雨就完全取代了治療波的地位了。

藍龍薩雖然aoe以及解場比藍龍德來得好,但因為缺乏抽牌以及combo條件難達成,導致他在天梯上的表現不如藍龍德,不然就補血以及aoe方面,薩滿可是不輸德魯伊的。


以上就是這次的META報,還是再度跟各位說聲抱歉,這次META報會晚出的原因是因為年末工作忙碌,再加上因為要換工作所以正在教導新手,才導致這次META報的晚出。

由於想把這次META報做好,所以我私底下稍微訪問了三位專門做開放META報的寫手,分別是TS開放的寫手Sipiwi、Vs的開放寫手GetMeowth,以及韓國開放meta報wildmonth的小編Yooseung,稍微詢問了三位對於這次改版的想法以及開放的意見。不過當這些資料整理出來的時候,其實已經快過了1月分了,所以後面在趕稿的時候,很多資料其實是沒有用上的,在這邊跟各位說聲抱歉。

很多資料沒用上的另一個原因,也是因為三位作者在對於開放meta的看法,已經隨著時間推移有很大的變化。我當時訪問的時候是在12中的時候,比起後面TS的兩期META報以及VS的開放META報來說,有些資料已經是相當過時且不可信任的。所以為了讓META報可信點,我也特別重新去參考幾位寫的META報,再對當時所訪問的結果重新做個修改,也因此耽誤了更多時間。

希望這次透過訪問所寫出來的meta報,能夠為各位帶來幫助。感謝各位的收看以及諒解。

猜你喜歡

火熱排行

網議Steam紳士名作RPG完勝《龍族教義2》?都是「無馬遊戲」評價卻不同

網議Steam紳士名作RPG完勝《龍族教義2》?都是「無馬遊戲」評價卻不同

LOL/「不朽盾弓」跳針迷因爆紅!事件始末一次看 官方不懂梗硬要跟風被抓包

LOL/「不朽盾弓」跳針迷因爆紅!事件始末一次看 官方不懂梗硬要跟風被抓包

Steam極度好評《新幹線0號》車上有「寢取」火車便當 NPC神似高嘉瑜?

Steam極度好評《新幹線0號》車上有「寢取」火車便當 NPC神似高嘉瑜?

棺材白包太超過!網友自辦「已故角色Only」同人展惹議 主辦方:將改進活動

棺材白包太超過!網友自辦「已故角色Only」同人展惹議 主辦方:將改進活動

Steam紳士遊戲《異世界卡車運轉手》轉生老司機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舒服!

Steam紳士遊戲《異世界卡車運轉手》轉生老司機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舒服!

有車圖/Steam紳士卡牌《遠星都市27λ》我獨自升空殖來殖往 不管怎麼玩都會被牛

有車圖/Steam紳士卡牌《遠星都市27λ》我獨自升空殖來殖往 不管怎麼玩都會被牛

Steam紳士遊戲《深夜24時不來健身嗎?》半夜來揮汗弟弟變強悍!

Steam紳士遊戲《深夜24時不來健身嗎?》半夜來揮汗弟弟變強悍!

LOL/CFO Rest專訪:沒想到1Jiang賈克斯會出時光之杖 給了我不少壓力

LOL/CFO Rest專訪:沒想到1Jiang賈克斯會出時光之杖 給了我不少壓力

免費二戰射擊《應徵入伍》28日登Steam 整隊菜兵、老將全由你來控!

免費二戰射擊《應徵入伍》28日登Steam 整隊菜兵、老將全由你來控!

全球首座《七龍珠》主題樂園宣布動工!超大70公尺神龍將成「沙國」新地標

全球首座《七龍珠》主題樂園宣布動工!超大70公尺神龍將成「沙國」新地標

VTuber三毛貓進軍bilibili?講中文甜喊「我愛你」中國網友卻嘆:五味雜陳

VTuber三毛貓進軍bilibili?講中文甜喊「我愛你」中國網友卻嘆:五味雜陳

好椰!繪師把《寶可夢》椰蛋樹改造成《咒術迴戰》五條悟 「笑果」十分顯著

好椰!繪師把《寶可夢》椰蛋樹改造成《咒術迴戰》五條悟 「笑果」十分顯著

有車圖/Steam人妻紳士《神的不在場SEX》劇情曹展開 在純愛跟背德間來回跳躍

有車圖/Steam人妻紳士《神的不在場SEX》劇情曹展開 在純愛跟背德間來回跳躍

紳士需要療癒!美少女遊戲《兔兔秘密花園》4/18推出 跟兔子訴苦還能團康

紳士需要療癒!美少女遊戲《兔兔秘密花園》4/18推出 跟兔子訴苦還能團康

成人恐怖驚悚《驗屍模擬器》相驗解剖自己動手 人體器官血淋淋呈現

成人恐怖驚悚《驗屍模擬器》相驗解剖自己動手 人體器官血淋淋呈現

LOL/史加納重製過程超痛苦!官方曝:牠Carry了整個《英雄聯盟》的程式碼

LOL/史加納重製過程超痛苦!官方曝:牠Carry了整個《英雄聯盟》的程式碼

iPASS一卡通預告合作《葬送的芙莉蓮》 準備施展方便支付的魔法!

iPASS一卡通預告合作《葬送的芙莉蓮》 準備施展方便支付的魔法!

無懼《DD2》《浪人崛起》夾擊...DLsite壓倒性好評紳士名作強勢登Steam!

無懼《DD2》《浪人崛起》夾擊...DLsite壓倒性好評紳士名作強勢登Steam!

好郵喔!春魚VTuber涅默合作「中華郵政」 1200多間郵局油起來

好郵喔!春魚VTuber涅默合作「中華郵政」 1200多間郵局油起來

有挑戰才好玩!玩家指「壓力」是遊戲必要元素 完全去除樂趣就沒了

有挑戰才好玩!玩家指「壓力」是遊戲必要元素 完全去除樂趣就沒了

你安心的去吧!《龍族教義2》玩家提出「NPC無痛殺害名單」讓遊戲跑更順

你安心的去吧!《龍族教義2》玩家提出「NPC無痛殺害名單」讓遊戲跑更順

油蓓爾!泰國知名低成本Coser扮《葬送的芙莉蓮》尤蓓爾 展現腋級魔法使實力

油蓓爾!泰國知名低成本Coser扮《葬送的芙莉蓮》尤蓓爾 展現腋級魔法使實力

為了學術用途!動漫角色「紳士速通」YT頻道充滿嘈點 還貼心附上繪師出處

為了學術用途!動漫角色「紳士速通」YT頻道充滿嘈點 還貼心附上繪師出處

紳士名作《冬日狂想曲》推出安卓版!與姊姊們隨時來場多人交流

紳士名作《冬日狂想曲》推出安卓版!與姊姊們隨時來場多人交流

曹賊集合!「人妻only」同人場7月台北登場 曹操們準時妻進妻出一捅天下

曹賊集合!「人妻only」同人場7月台北登場 曹操們準時妻進妻出一捅天下

別急著認乾爹!網友共組「Steam親友團」被騙當兒童 限玩遊戲還無法逃家

別急著認乾爹!網友共組「Steam親友團」被騙當兒童 限玩遊戲還無法逃家

畫面卡頓不斷循環...彩虹社EN男團Shu&Luca台灣見面會出包 主辦方致歉

畫面卡頓不斷循環...彩虹社EN男團Shu&Luca台灣見面會出包 主辦方致歉

二創繪師畫《葬送的芙莉蓮》風格遊戲封面 激發社群瘋畫「電玩的芙莉蓮」

二創繪師畫《葬送的芙莉蓮》風格遊戲封面 激發社群瘋畫「電玩的芙莉蓮」

有車圖/Steam紳士遊戲《異世界卡車運轉手》轉生老司機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舒服!

有車圖/Steam紳士遊戲《異世界卡車運轉手》轉生老司機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舒服!

微車圖/Steam紳士解謎《影子任務:露西》幫女怪盜偷偷摸摸 事後「偷偷摸摸」

微車圖/Steam紳士解謎《影子任務:露西》幫女怪盜偷偷摸摸 事後「偷偷摸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