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登法環》史實武器系列: 單手劍浪漫談 靈活突刺貫穿對手!

遊戲角落 艾俠主筆,朱家安整理

《艾爾登法環》武器種類繁多,當中不乏來自歷史上真實武器的樣貌和靈感。在上篇文章裡,我們介紹了「大劍」和「特大劍」類別裡的史實武器,在這篇文章裡,讓我們把眼光轉向更加靈活的兵器:單手劍。

延伸閱讀:《艾爾登法環》遊戲VS史實揮砍戰姿:巨劍與特大劍篇

長劍(Longsword)

好用的戰灰「準備架勢」可是直劍系專屬。 圖/朱家安 攝影

「直劍」類別的武器在魂系遊戲中一向強勢,《黑暗靈魂三》甚至有「直劍靈魂」之稱。《法環》也不例外,直劍和盾牌形成穩當的組合,進可攻退可守,可突刺可破盾的戰灰「準備架勢」更限定用於直劍武器。

longsword 通常譯為「長劍」,單手持用和雙手持用都能發揮功能,大約從 14 世紀開始在戰場流行。17 世紀火器普及,longsword 在戰場上式微,差不多同一時期,它在民間劍術中的位置也被更輕、更適合隨身攜帶的武器取代。我們可以用下面這幾點來辨識 longsword:

※接近十字型且較長的護手

※能適應單雙手揮動的重量分布

※足以容納兩手同時握持的長握柄

從這些特徵來看,直劍類的君王軍直劍(Lordsworn's Straight Sword)、卡利亞騎士劍(Carian Knight's Sword)其實也都能算是這類武器的不同版本。

在歷史上,具備上述特徵的劍曾經有過許多名字,而「longsword」指涉的對象也一直隨著時代和使用者變化。

比較複雜的是,某些名字有些時候純粹只是別名,但有些時候又會在同一個時代中被用來區分不同類別,例如 Joseph Swetnamy 在他 1617 年的著作中把比較長的劍稱為 long sword、比較短的稱為 bastard sword(常用中譯:混種劍),這或許歸納了特定時代特定地區的用法,但並沒有通行下去。

現代生產的收藏用複刻劍,這種握柄中間有一節區隔出兩手握持空間的設計雖然不是所有l...

廣義的 longsword 甚至可以包含 Zweihänder 這種特大型的劍,特別是它的早期版本,護手還是十字形的時候(編按:如《世紀帝國3》德國專屬重步兵單位都卜勒武士手持的雙手大劍),在這種用法下,我們可以說《法環》中的君王軍大劍(Lordsworn's Greatsword)也算是一種 longsword。

19 世紀時開始流行以 hand and a half sword(常用中譯:手半劍)來統稱能夠適應單雙手使用的劍,而這個比較容易顧名思義的說法所界定出的類別後來變成了我們今天認知「longsword」的基礎。

今天的 longsword 在各種作品中的形象變得相當一致,但這只是這個詞在時間洪流裡的一小塊斷面。

Longsword在攻防中能切換成單手持劍。 圖/Casper Johansso...

近年來 longsword 劍術廣泛被研究,差不多已經成為了歐洲史實劍術復興的領域裡最常被提及的技術。

我們可以說最初的 longsword 劍術其實就是那個時代的雙手劍術;在這個基礎上,後期的 longsword 劍術一方面持續發展出僅適合雙手握持的大型雙手劍用的劍術,另一方面也引進了更多單手持劍的用法,發展出了今天我們熟悉的手半劍式的 longsword 劍術。

Joachim Meyer 在 16 世紀後半撰寫的幾本手稿包含了相當詳細的訓練方法與分類體系,而且還有漂亮的插畫,很適合用來介紹 longsword。

短劍(short sword)

直劍類的短劍從外觀來看或許可以對應到現實中的 arming sword(常用中譯:武裝劍)、knightly sword(暫譯,騎士劍)或者 short sword(常用中譯:短劍),但這幾個詞彙也都是後來才創造出來的;在這個規格的劍作為最具代表性的劍類武器的 11 ~ 13 世紀,名字就只是簡單的「劍」(在各種語言中的版本)而已。

中世紀持劍士兵的裝扮。 圖/One lucky guy拍攝,CC 2.0

Arming sword 是一種單手劍,原本通常搭配盾牌作為主武裝使用,而在 longsword 流行之後開始作為第二武器被攜帶。

刺劍(Estoc)

刺劍現實中的版本就叫做 estoc,似乎並沒有通行的中譯。這種劍出現在 14 到 17 世紀間,是比較少見的適合雙手握持的刺擊用劍;你可以把它理解成「經特殊設計,能做出強力刺擊的longsword」。

前有刺劍,突刺攻擊的時候到了! 圖/朱家安 攝影

Estoc 完全沒有劍刃,厚窄的劍身極為堅固,能夠讓人更安心地拿去碰撞鎧甲、在鑽進鎧甲縫隙之後能夠更輕鬆地貫穿底下的鎖子甲。

Estoc(圖下)和一般的刺擊型 longsword(圖上)對照圖。 圖/Met...

細劍(Rapier)

作為一種決鬥和防身用武器(以及流行服飾),細劍盛行於 16 ~ 17 世紀的歐洲;和 arming sword 相似的是它曾經在歐洲許多地區僅僅被以各種語言中的「劍」稱呼,但在開始盛行之後 rapier(常用中譯:護手刺劍)這個名字也跟著流通了。

現實中的 rapier 護手設計相當多樣化,例如法環裡的細劍是義大利流行的款式,而大重劍(Great Epee)的碗形護手則是西班牙流行的款式,不過大重劍的尺寸已經遠超出正常 rapier 的範圍了。

細劍盛行於 16 ~ 17 世紀的歐洲,作為一種決鬥和防身用武器與流行配件。 圖...

雖然同為刺擊武器,rapier 和前面的 estoc 在很多方面剛好相反:rapier 用於民間防身與決鬥,預設面對幾乎無裝甲的對手,並且為了靈活讓劍身盡可能輕巧(儘管以現代人眼光看來還是滿重的,畢竟它有 longsword 的長度卻只能單手握持);相對而言,estoc 可以說是純軍用,預設面對重裝甲對手,平均長度只比 rapier 略長,重量卻有兩倍,也重過一般 longsword。

這些差異也體現在使用上:rapier 劍術更傾向用劍作出優雅的、保護住自己身體的防禦,而 estoc 的使用者除了猛力突刺之外還常作包含身體接觸的防禦和打擊,畢竟怎樣的攻防算是有效,得看彼此身上穿些什麼。

流行於義大利的 swept-hilt 式 rapier,作為服飾的一部份rapi...

在 rapier 劍術誕生時,歐洲劍術已經十分成熟,因此有許多基礎理論延伸自 longsword 劍術。但兩種武器的差異太大,因此幾乎可以說在它出發之後就直接朝著不同方向前進了。

現代人對 rapier 的印象可能主要延伸自運動擊劍比賽和一些電影,不過rapier比起現代運動擊劍的器材要重得多,因此使用方式也有不小的差異。

現代運動擊劍中,持劍手的節拍可以和身體脫鉤,讓劍輕易連續作出不同動作,在這種情況下,劍尖的靈活度會遠高於身體,因此在攻擊範圍內很難閃避。

相對地,若手持更重的 rapier,就無法如此靈巧揮舞,因此劍術中有更多的閃避、以及同時具備防禦和攻擊效果的動作,手和身體的節拍一定程度上綁定。

後期的 rapier 逐漸開始輕量化,在 17 世紀末發展出更輕更短的smallsword(常用中譯:小劍),技巧變得更接近現代擊劍。順便一提,會暴露你年齡的「蒙面俠蘇洛」使用的劍術,基本上就是 smallsword 劍術。

*感謝拾元給本文初稿的諮詢意見

艾爾登法環 遊戲研究 Elden Rin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