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戲開發者憂心「蒸汽平台」恐取代國際版 嚴格審查下將斷他們生路

遊戲角落 KYLAT

由於中國政府對於各種媒體的限制與審查越來越嚴格,Steam 平台一直以來都是許多中國遊戲開發商試圖將旗下遊戲推廣到全世界的重要窗口之一。雖然中國境內的網友至今仍然無法全面使用 Google、Twitch 以及 Facebook 等網站和平台,但 Steam 始終是他們能夠順暢使用的重要平台之一,讓他們能夠遊玩超過 3 萬款以上的遊戲作品,就算這些遊戲在中國境內受到了嚴格的控管也一樣。然而,Valve 最近的某些決定也讓中國玩家們感到相當憂心。

許多玩家或許都已經注意到,Valve與中國廠商完美世界合作,在中國境內經營一個獨家版本的「蒸氣平台」,也計畫將要讓這個平台成為一個專為中國打造的熱門數位遊戲市場。然而,這個決定背後最大的問題,就是如果要在「中國版」的 Steam 上發行遊戲的話,就必須要遵守中國政府嚴格的審查機制。因此,蒸氣平台到目前為止只推出了 40 款遊戲,這與國際版 Steam 上的數千數萬款的遊戲之間有著非常明顯的差異。

除了玩家之外,中國的許多遊戲開發團隊對於蒸氣平台的正式上線也感到相當擔心,畢竟他們在這之前都仰賴著國際版 Steam 才能將將他們開發的遊戲拓展到國外市場,同時也能規避掉中國政府的審查與限制。雖然 Valve 也強調了一切都不會出現改變,而蒸氣平台只會為中國的遊戲開發者們打造一種「更好的體驗」,但許多玩家並不相信這間公司的說法,仍舊擔心這個全新的 Steam 分支將會終結許多中國小型遊戲開發商。

在接受 PC Gamer 的訪談時,許多匿名的中國遊戲開發者都發表了自己對於這個改動的想法。「這真的糟透了,我不確定今後將會怎樣,但我希望玩家們依然能夠使用國際版的 Steam」其中一位表示,另一位開發者提到「如果無法使用國際版 Steam,那我們就沒有辦法經營」另一位開發者也附和道「我想這大概就是中國大多數遊戲開發商必須要面臨的問題。」

很明顯的,如果真的再也無法使用國際版 Steam,這對中國許多優秀的遊戲開發者來說絕對會帶來相當嚴重的衝擊。畢竟,最後一位開發者向 PC Gamer 表示「我可以保證 100% 的中國獨立遊戲開發商都是靠 Steam 維生的。」

雖然目前仍然無法確定國際版 Steam 的位置在中國還能維持多久,但如果這個窗口真的因為蒸氣平台的上線而正式關上的話,許許多多的中國小型獨立開發商絕對會首當其衝。只希望 Steam 最新的決定能夠顧慮到這些來自中國的遊戲開發者們,確保他們即使是在嚴格的限制之下也能夠得以生存下去。

參考原文:gamerant

Stea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