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史上的今天/《古墓奇兵》問世25週年 跟著古蹟破壞者「蘿拉」上山下海 !

遊戲角落 遊戲小虎

今天是 10 月 25 日,恰好是行事曆上的「台灣光復節」,伴隨而來的,也代表有著連續假期的十月也即將過完,再過三天的 10 月 28 日恰好是《超級機器人大戰30》與《零~濡鴉之巫女~》的發售日,相信已經有很多玩家迫不及待想玩到,尤其是在看過宣傳影片,以及試玩過體驗版之後。小虎我自己已經搶先預購數位版,準備時間一到就大玩特玩。

早期一般提到電玩主角,多半給人的印象,都是以男性居多,似乎較少有女性擔綱主角的作品,或許SNK當年的「雅典娜」是一個不錯的先例。而 25 年前的 1996 年,也就是 3D 多邊形開始起飛的遊戲年代,有一位創下金氏世界記錄的遊戲界女英雄,喔不對,如今或許該稱之為女帝較適合,她恰好就在 10 月 25 日這天誕生了,那就是我們大家都熟知的「古墓奇兵」:蘿拉・卡芙特(Lara Croft)。

古墓奇兵一代的遊戲封面。

首次發售之作成績即突破500萬片 主角蘿拉成為女英雄典範

前面說到的 1996 年 10 月 25 日,正確來說是《古墓奇兵》(Tomb Raider)這款遊戲首次於 SEGA Saturn 上發售的日子,也就是古墓奇兵這個系列的誕生日,遊戲主角蘿拉・卡芙特她的生日,則是被設定為 1967 年 2 月 14 日,不過後來這個設定就被取消掉了,或許是因為大家不希望蘿拉隨著真實世界的時間過去而變老吧!(笑)

我們的女英雄蘿拉最早在遊戲中的模樣。

話說蘿拉的設定,最早她是由 Core Design 的角色設計師「托比・加德」(Toby Gard)所設計,原本他是想要打造一個類似於電影《印第安納瓊斯》那樣的男性角色,但構想起初被打回票,後來從「VR快打」的女角色身上找到靈感,最後設計出蘿拉這個類似考古學家又像寶藏獵人的角色。

順帶一提,蘿拉的胸部其實是因為一次程式錯誤,不小心放大了 1.5 倍,後來乾脆就直接用下去,沒想到成了大家的注目。而她受歡迎的程度相當高,還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定為「最受歡迎的遊戲女英雄」。

蘿拉的一大特徵,就是她性感傲人的上圍,當初這個設計雖然是程式設計師一個美麗的錯誤...

結合多種元素之3D動作遊戲 內容精彩讓玩家著迷

曾經玩過最初第一代古墓奇兵的朋友們,對於當時遊戲所帶來的感動,應該至今還無法忘懷吧!在那個 3D 多邊形還不是非常成熟完臻的年代,我們得以透過蘿拉的角度,伴隨著她的視野,體驗到相當多樣化且刺激的冒險體驗。彷彿自己就置身於那些古老墳墓、世界遺跡等等,而當蘿拉遭遇野獸或是敵人的時候,我們馬上得掏出雙槍,用她帥氣俐落的身手,將敵人一一擊退,作戰的刺激感相信也令人難忘。

古墓奇兵在當時的確帶領玩家進入彷彿古墓與廢墟般的有趣刺激探索冒險。

雖然當時 3D 多邊形不發達,但依舊利用單調不圓滑的各種物件,堆砌出一個個有趣舞...

除了探索還得拿出雙槍與敵人戰鬥,讓遊戲的刺激度倍增。

當時的古墓奇兵算是難得地結合了探索、解謎、冒險、槍戰等要素於一身,並且還有蘿拉這位史上最受歡迎的女英雄之人氣加持,整部遊戲當時一推出,就受到玩家們的不少好評。於是很快地,除了 SEGA Saturn 版之外,PC 和 PlayStation 上面也都推出了古墓奇兵。

不停地跳躍、攀爬,在各種地方困難前進,就是古墓奇兵給人的感覺。

解開各種機關的謎題,找到隱藏通路也是有趣的地方之一。

光在陸地上攀爬還不夠,水中當然也要考考蘿拉的游泳功夫,上山下海都難不倒她。

古墓奇兵的一代總銷量,大約是 700 萬片左右,這個成績讓製作方 Core Design 自然是相當高興,自此開始的後續作品,都維持著一年一款的速度推出,直到 2000 年的《古墓奇兵:回憶錄》(Tomb Raider : Chronicles)為止。

而從 2006 年開始的《古墓奇兵:不死傳奇》(Tomb Raider:Legend)開始,遊戲的開發轉移至「晶體動力」(Crystal Dynamics)身上,這個時候的蘿拉開始慢慢地有所改變,其實也是試圖藉由改變,把玩家對古墓奇兵系列的麻痹感消除,重新給予新鮮的刺激。

2006 年由晶體動力接手開發的《古墓奇兵:不死傳奇》將銷售量重新帶回一個水平(...

從舊版到新版的蘿拉一字排開,可以發現蘿拉的造型其實一直都在有所調整,並且慢慢地由...

重啟古墓宇宙之新生版大受好評 相關電影續作正籌備中

古墓奇兵從 2013 年開始的「新生」之表現,相信許多玩家也都看到了,這個打破過去形象,賦予蘿拉新生命的作品,推出之後果然得到不同凡響的銷售表現,超過一千萬片的數字可以說是系列史上最佳,也有不少後來的玩家是從這款作品才開始接觸古墓奇兵的。

新生古墓奇兵之三部曲系列作:(左起)古墓奇兵、古墓奇兵崛起、古墓奇兵暗影

重新打造的蘿拉形象,雖然可能沒有以往那般充滿女帝的霸氣,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堅韌與毅...

關於新生古墓奇兵的相關評論,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小虎之前所撰寫的文章,目前新生三部曲已經順利推出完畢並落幕,依舊推薦大家去玩玩看,現在已經有不少平台都以特價方式在銷售這三部作品。

至於古墓奇兵這個 IP 走至25年後的今天,未來是否還會有所發展?目前版權已經由著名大廠 SQUARE ENIX 所持有,但相關遊戲的續作消息,至今都未有耳聞。不過,飾演新生版蘿拉卡芙特電影的主角擔綱,好萊塢女星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曾在最近表示,新生古墓奇兵的電影續作目前因為全球肺炎疫情的關係而遲遲無法開拍,但劇本正在撰寫中,她本人也很期待可以盡快再次以蘿拉的身份回歸。

新生古墓奇兵的飾演者,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她與之前...

另外,適逢古墓奇兵發售至今的 25 週年,SQUARE ENIX 其實沒有冷落它,官方替它弄了特別的專屬網頁,並且在這幾個月以來,陸續地辦相關活動,例如推出免費的 25 週年主題之點陣圖形式桌布供玩家下載,另外也安排蘿拉在自家的手機遊戲「FINAL FANTASY BRAVE EXVIUS」中軋上一角等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官網瞧瞧

SQUARE ENIX 為慶祝古墓奇兵 25 週年,特地架設官方專屬網頁,並有相...

古墓奇兵 遊戲史上的今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