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動物森友會》的音樂:猶如海島上的披頭四 悠閒愜意又迷人

遊戲角落 觸樂網

本文主要談到的是《動森》系列中新一代遊戲《集合啦!動物森友會》中的音樂。

在這款遊戲中,玩家將參加由Nook Inc.舉辦的「無人島移居計劃」,在以無人島為背景的遊戲中展開新的生活。玩家在遊戲中可以悠閒地海邊漫步,也可以四處探索與冒險,自由自在地生活。

我女兒在《動森》中舉辦的個人沙灘畫展

遊戲中的時間與現實時間同步,而且關鍵發展節點是以天來計算,比如今天蓋房子,必須到明天才能完成,不可以加速。所以,這是一款節奏緩慢、需要沉浸的養成遊戲,遊戲在音樂數量方面的需求是很大的。

任天堂目前還沒有為遊戲推出正式的官方音樂專輯,從網友自己的收集來看,遊戲中大概有140首曲目,但隨著後續的更新,實際遊戲中音樂的數量肯定還會更多。

遊戲音樂通常會分成不同版本,例如大家買到的原聲音樂專輯OST(Original Sound Track),是指經過唱片理念進行整理和混音後,可以用來欣賞的版本,它與遊戲中實際使用的音樂一般有所區別。

遊戲開發者們實際使用的音樂是「In Game」版本,通常我們稱其為OSV(Original Sound Version),這個版本的音樂可能是很多碎片化的文件,用程式邏輯來進行交互排列,根據遊戲進展決定播放的時機和順序,以便與遊戲內容更佳適合。本文中提到的音樂以後者為主。

《動森》系列的音樂特色

《動森》初代的作曲是任天堂的作曲家戶高一生,他奠定了《動森》系列的風格基礎,而且他仍舊擔任了《集合啦!動物森友會》的音樂總監(Sound Director),指導著Nintendo Sound Team,其中包括5位作曲家,以及4位音效師。

《動森》的遊戲的特色就是音樂密度非常高,其中分為幾個大類:主題音樂、場景音樂、建築物(如家、博物館等)音樂、事件(活動)音樂以及K.K. Slider演奏的音樂。

K.K.是《動森》系列中的知名音樂家

主題音樂

打開遊戲可以聽到主題曲:F調的《Title Theme》,音樂主題部分由小號和烏克麗麗演奏,這首音樂基本就展現了整部遊戲的音樂色彩基調:不插電樂器為主、Blues(藍調)曲風、節奏舒緩、配器簡潔、使用的音域大多為中音、聽起來的感受可愛溫馨。

主題曲樂譜

玩家在無人島上會一直聽到地圖音樂,從遊戲設計看,在比較長的新手期,給玩家聽到的是叫做《Prologue Phase》的系列音樂。

《Prologue Phase》有兩種類型,類型1時間長(2分40秒左右),演奏主旋律聲部,有3種演奏版本;類型2時間短(1分10秒左右),沒有主旋律聲部,有4種演奏版本。

兩種類型穿插播放,從橫向時間線上實現長時間播放,既有主題記憶,又消除音樂的聽覺疲勞感。

類型1的音樂除了有不同演奏版本,每種版本還分別有Sunny、Rainy、Snowy的編曲版本。這是《動森》音樂的特色,也就是音樂的天氣系統。它們的配器和主題曲《Title Theme》一致,電聲樂器較少。曲風以Blues(藍調)、Jazz(爵士樂)、Old Rock(經典搖滾樂)、R&B(節奏藍調)等為主。從曲目名稱就可以看出,遇到遊戲中的晴天,雨天,雪天,音樂會發生變化。

經過仔細分析和對比,非常明顯的變化是樂器增減。以「Prologue 06」系列為例,《Prologue 06 (Sunny)》中有吉他和非洲鼓;《Prologue 06 (Rainy)》中只有吉他,表現下雨天的寧靜感;《Prologue 06 (Snowy)》中除了吉他,打擊樂和旋律都使用了Bell(鈴類非固定音高敲擊樂器),給人一種和下雪天相襯的晶瑩剔透感。

在音樂互動方面,進入各種建築物和介面,將觸發互動混音機制。當玩家走到海邊,會進入音樂衰減區域,音樂音量逐漸變小,使其與大海的聲音減少衝突。

樂器使用統計

時間音樂

除了《Prologue Phase》的系列音樂,《動森》還準備一個龐大的時間音樂系列,就是一天24小時每小時有一個主題音樂,每個主題又被分成Sunny、Rainy、Snowy版本。所以,在這裡稱之為「時間音樂」。這部分音樂會隨著遊戲進度在序章劇情之後逐步開放給玩家。

時間音樂整體聽下來有幾個特點:同音樂主題反覆在不同曲目裡出現,配器與樂器統一性很高,就像是所有曲子都由同一組樂團演奏一樣。很多使用到不插電樂器,旋律聲部以Synth Lead(合成電子音)類電子音色為主,幾乎每次出現的Synth Lead 音色都不一樣,各有味道。

曲風依然是包含Blues(藍調)、Jazz(爵士樂)、Old Rock(經典搖滾樂)、R&B(節奏藍調)、拉丁音樂等六、七十年代的主流音樂風格,把全部音樂聽完,會讓人有種「海島披頭四」的感覺。

披頭四來自英國,其實說起來也是在海島環境長大的

我們以24小時時間音樂中的「Sunny」系列為例,列出每首音樂的樂器,見下圖:

這是我對每首音樂的編曲配器進行分析之後所製作的樂器數據表

從圖中可以看出,使用最多的樂器是木吉他Acoustic Guitar,而低音樂器中,木貝斯Double Bass出現頻繁。在音樂設計方面,秉持的理念是「保持沉浸感,不打擾玩家」。樂器演奏的音域大部分在中聲區,速度以慢速為主,樂器數量少。比如《1_00 p.m. (Sunny)》中只有兩種樂器,連鋼琴這種音色偏明亮的樂器用得都很少。

當然,隨著一天中時間的變化,音樂也會有一些象徵性的東西出現。比如黃昏時分,會有「鄉村民謠」味道的音樂。整體音樂在混音方面,響度也控制得非常平穩。

良人樂團

環境聲音

因為遊戲發生在遙遠的無人島上,所以全程會有海島、森林、海風等環境聲讓玩家聽到。

與其他遊戲相比,這款遊戲沒有給玩家提供音樂控制選項,因此玩家不能自己去調整音效與音樂的音量大小,也不能將其中一項關閉起來。其實這種設計理念在遊戲界已有一定時日,給玩家的遊戲體驗中沒有把音樂和音效分開,地圖、時間音樂加環境聲,整體就是遊戲帶給玩家的體驗,並且不希望改變這個設定。這在遊戲音樂設計中被視為打破聲音分類界限的整體聲音設計。

例如,我們可以在ADX2中輕鬆地實現這種聲音與環境的交互循環

其他音樂

除了以上的音樂,遊戲內還有各種日常音樂,比如完成任務、營火晚會、機場、節慶音樂(新年)以及鼎鼎大名的K.K.音樂會等等。因為遊戲玩法是養成,沒有PK、競技、戰鬥,唯一帶有緊張感的音樂是被蜜蜂追逐的《Chased By Bees》。另外遊戲中有個收音機的道具,會播放廣播節目和音樂。

總結

《動森》的音樂整體來說要達到「耐聽」的效果,為此創作了大量曲目,其中包含細膩差異的不同音樂版本,還會根據24小時與天氣來觸發音樂的變化,追求統一性和具有時代感的聽覺感受。作曲方面使用統一配器,以不插電樂器和經典曲風為主。

總之,這款遊戲在音樂方面帶給人的感覺非常舒適,就像你在一個陌生、舒適的小島上走進一間酒吧,在裡面聽一支樂隊演奏了很久的音樂。演奏了多久呢,可能你已經忘記了時間的存在,慵懶而愜意地繼續聽了下去。

作者:張志偉

原文:《集合啦!动物森友会》的音乐,是遥远海岛上的披头士

本文經合作媒體觸樂網授權轉載,本站僅進行簡繁轉換,並調整部分用詞、標題與內容。

動物森友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