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isoft執行長要員工「以小做大」 傳尋求收購卻被嫌公司結構笨重

遊戲角落 KYLAT

就在本週稍早,相關消息指出了 Ubisoft 已經取消了多款尚未公開的遊戲新作,並將開發已久的《怒海戰記》再次延後到 2023 年初至 2024 年之間發行。

在一封送給員工的公開信中,公司的執行長 Yves Guillemot 寫道「我今天比以往更需要你們投入所有的能量與努力,確保我們能夠重新回到通往成功的路上。我也得要求你們每個人今後在支出與判斷上都能更具策略性以及謹慎,藉此確保能竭盡所能讓效率傾向最大化。」

根據 Kotaku 網站的報導,Ubisoft 在 1 月 11 日週三舉行了一場緊急投資者會議,宣布由於《虹彩六號:撤離禁區》、《滑輪冠軍》和《瑪利歐+瘋狂兔子:希望之星》等 2022 年 Ubisoft 作品表現不佳的銷售狀況,他們目前被迫得要開始實施「緊急預算刪減」措施。可想而知的是,許多員工很有可能因此失去他們的工作,畢竟 Ubisoft 得要針對性地進行重組,捨棄一些非核心的資產以及進行自然耗損。

圖/Ubisoft

當人員離開公司時,就會發生所謂的自然耗損 (attrition occurs),Guillemot 要求這些離職的員工並不會直接被另一批新員工「取代」,而他們原本的工作將會轉由剩下的員工進行分配,確保公司能夠獲得成功。然而,這個做法也會大幅加重剩餘員工的工作量與時間,同時還得承受來自公司高層的壓力。

Ubisoft 據傳在最近兩年內取消了 7 款遊戲開發計畫,他們也稍微改變了旗下熱門 IP 系列《刺客教條》的開發方式,打算打造一款名為《刺客教條:無限》的大型即時服務中心,藉此取代原本每年都會推出一款大作的形式。如果這個做法成功的話,那 Ubisoft 將會獲得一個能夠為他們帶來穩定收入的即時服務,也就是他們目前欠缺的。

圖/Ubisoft

至於這是否能夠改善他們目前面臨的窘境還有待觀察,但由於 Guillemot 在這封訊息中基本上希望員工們能夠「以最小做到最大」,因此這間公司接下來的發展似乎也有點令人堪憂。

為了要徹底解決這些問題,Ubisoft 疑似已經開始尋找潛在的買家,而這個說法也受到了知名內線爆料記者 Jeff Grubb 的附和。

根據 Jeff Grubb 的說法,Ubisoft 已經向科技以及娛樂領域中的許多重要成員提出了一份收購/合併提議,但他們得到的答覆大多數都是「一笑置之」,至於到底是對方並不重視 Ubisoft 這間公司的價值,還是 Ubisoft 自己先喊出了超過對方預期的價碼,目前當然無從得知。

「Ubisoft 絕對已經向其他類似的公司提出了收購與合併的建議,但他們得到的回應多半是一笑置之。他們實在是太笨重了,Ubisoft 的強項在於他們龐大的分配開發架構,但現在這卻成為了他們無法擺脫的障礙。我希望他們能夠度過難關,因為我認為如果他們試著為收購併購計畫『瘦身』的話,那可能就可以留住更多人。無論如何,目前的情況看起來相當嚴峻。開發遊戲是一種相當艱難的事業。」Jeff Grubb 表示。

當然,目前還無法確定這個說法是否為真。話雖如此,Ubisoft 目前確實面臨了相當嚴峻的挑戰,而 Jeff Grubb 提到這間公司龐大且複雜的發行架構在試圖出售時會帶來反效果確實有著一定的道理。

圖/Ubisoft

Ubisoft 是建立在一種相當特別的商業模式上,著重於穩定推出各種開放世界遊戲大作,但這樣的形式或許也將會迎來改變。遊戲團隊能夠在 2 到 3 年內順利推出可以滿足玩家期望的高品質 3A 開放世界大作的日子已經漸漸開始消逝。Ubisoft 的商業模式依然被困在過去,至於他們是否能夠適應這種改變,現階段仍是個未知數。

以目前來說,Ubisoft 唯一一款證實將會在 2023 年內發行的重點大作為《刺客教條:幻像》。至於《阿凡達:潘朵拉邊境》、《怒海戰記》等其他已公開的作品目前都排到了財務年度 2024 年,意味著這些遊戲可能在今年 4 月到 2024 年 3 月之間發行。展望未來,Ubisoft 還公開了《刺客教條:Codename Red》以及《刺客教條:Codename Hexe》等將收錄於《刺客教條:無限》的作品,只是 Ubisoft 官方目前尚未針對這兩款遊戲公開上市日期相關消息。

Ubisoft 刺客教條 怒海戰記 開放世界 虹彩六號:撤離禁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