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指《戰地風雲》根本打不過《決勝時刻》 微軟再強調COD玩家參與度「很一般」

遊戲角落 KYLAT

打從微軟在今年 1 月正式宣布將近 700 億美元的天價收購動視暴雪以來,這場交易案就受到各方關注,在各國監管單位面前,雙方上演各說各話的攻防戰,而動視旗下的招牌射擊遊戲《決勝時刻》系列在交易案完成後可能改變發行計畫,則成為了許多討論的核心議題。

以目前來說,微軟似乎想稍微淡化《決勝時刻》系列在外界眼裡的重要性,以及能夠為 Xbox 主機整體經濟環境造成的正面效益。根據一篇由英國競爭與市場委員會 (CMA) 公開的相關文件報告,微軟認為相較於喜歡其它熱門遊戲系列的玩家,《決勝時刻》系列玩家在投入的時間與參與度上其實既不「特別」也不「獨特」。

圖/callofduty.com

而微軟之所以會發表這樣的言論,主要是為了說服 CMA 他們獲得《決勝時刻》系列的發行權一事,並不會對英國整體遊戲市場的發展造成太過嚴重的影響,而 PlayStation 即使少了《決勝時刻》系列也不會在吸引新用戶的過程中處於劣勢。

「《決勝時刻》並不會主導玩家們對於平台的選擇。Xbox 內部數據顯示從 2016 年至 2022 年間,[XX]% 的新 Xbox 玩家從來沒有遊玩或購買《決勝時刻》系列遊戲,而只有 [XX]% 的玩家在 Xbox 主機上玩的第一款遊戲是《決勝時刻》作品。這些數據與《決勝時刻》主導平台選擇的說法相左。」這份由 CMA 公開並編輯的微軟文件寫道「數據 12 顯示 [XX] 才是最多玩家在 2016 至 2022 年間購買了 Xbox 主機後遊玩的第一款遊戲,[XX] 以及其他許多遊戲都常常成為 Xbox 玩家們的第一款遊戲。」

在這之前,索尼互動娛樂高層 Jim Ryan 曾出面批評微軟對於與《決勝時刻》系列向他們提供的承諾「並不足夠」,表示微軟當時只表示願意在接下來的三年內讓這個系列繼續推出在 PlayStation 平台上,藉此維持索尼與動視之間的現行合約。

很明顯的,索尼希望能讓《決勝時刻》繼續待在旗下的平台上,而他們也相當重視這個系列在吸引新玩家購買以及留住玩家的能力。

除了來自微軟官方的相關文件之外,CMA 也在今天稍早公開了索尼對於這些說法的回應。

圖/ea.com

微軟稱EA《戰地風雲》能匹敵動視《決勝時刻》,索尼:聽你在唬爛

在否認《決勝時刻》系列的獨特與重要性之外,微軟也在文件中提到了 EA 旗下的《戰地風雲》系列有能力與《決勝時刻》競爭,然而,索尼卻不這麼認為,並搬出了兩者在銷量上的差距。

根據索尼提供的數據,《決勝時刻》系列至今已經在全球創下了超過 4 億套的銷量,而《戰地風雲》整個系列則只有賣 8,970 萬套,索尼認為這樣的差距並不足以讓《戰地風雲》成為《決勝時刻》的競爭對手。

「《決勝時刻》以在市場中根深蒂固,無論是品質多良好的對手都難以跟上。這系列在過去十年來幾乎每年都能成為年度銷售冠軍,而就以第一人稱射擊遊戲類型而言,這毫無疑問絕對是最暢銷的遊戲。」索尼在文件中寫道「即使《決勝時刻》和《戰地風雲》之間確實有著幾分相似之處,但《戰地風雲》系列難以跟上。結算至 2021 年 8 月,《決勝時刻》系列已經在全球創下了 4 億套的銷量,而《戰地風雲》則只有 8,870 萬套。」

圖/EA、動視

CMA 在今年 9 月就曾公開發表他們對於微軟動視暴雪收購案的擔憂,即使如此,微軟執行長依然在同月表示他對於這場交易案最終能夠通過的機會感到信心滿滿。

另一方面,最近一則新的報導暗示了微軟願意與索尼簽訂一份為期 10 年的協議,藉此確保《決勝時刻》系列能夠繼續留在 PlayStation 平台上,但索尼目前尚未對此做出任何回應。

參考資料:VG247Gamesradar

決勝時刻 戰地風雲 微軟 索尼互動娛樂 Xbox 索尼 PlayStati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