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craft》像素圖被AI畫作曠世美景?玩家自寫創作腳本逐步實現「逆向工程」

遊戲角落 KYLAT

隨著 AI 圖片自動生成技術的興起,玩家們也漸漸發現各種意想不到的應用方式。而在最新一次的嘗試中,一位玩家突發奇想決定將《Minecraft》裡的像素建築當成 AI 畫圖的基準,創造出極具特色的畫作,甚至還會隨著他在這些建築的修改不斷出現變化。

玩家 Sean Simon 最近在個人 YouTube 頻道 ThoseSixFaces 展示他創作的 AI 腳本實際在《Minecraft》運作的加速畫面。

這套腳本背後原理是:在遊戲運作過程中從特定角度進行截圖,並自動將其縮小或剪裁成一張 512x512 像素的圖片,接著儲存到一個資料夾中。每幀畫面都會在固定的間隔,或是每當玩家放置或移動一塊方塊時生成,然後搭配 Sean 自行修改的 InvokeAI 技術,分析資料夾中最新圖片為演算法數據庫,生成出 Stable Diffusion AI 美術圖,最終利用 Python GUI 工具包 tkinter 腳本輸出生成的圖片。

圖/Reddit user Lozmosis

Stable Diffusion 就是能將每幀《Minecraft》畫面轉成 AI 圖片的主要功臣,而根據 Sean Simon 的解釋,這個系統採用了 0.47 到 0.5 之間的隨機數值進行「降噪」(denoise) 處理。因此,雖然 Sean 確實能夠利用相關指示選擇 AI 在生成圖片時的方向,但依然能夠呈現出足夠的隨機性。目前來看,這個方式依然需要經過多道腳本的執行,但 Sean 希望最終能將這些系統全數整合為單一腳本。

圖/Reddit user Lozmosis

而在將這個計畫分享到 Reddit 論壇後,其中一位網友也開玩笑地建議 Sean 能夠嘗試某種「逆向工程」,反過來將美術圖自動生成為《Minecraft》建築截圖。對此,Sean 則回答他確實正在計畫中,因此玩家們可能並不需要等待太久就能看到利用 AI 技術自動生成的《Minecraft》世界,或是將《Minecraft》世界轉成 AI 圖片,接著再生成回《Minecraft》世界。可惜的是,Sean 目前尚未對外公開這套 AI 程式的腳本,但有興趣的玩家可以追隨他的推特帳戶,密切注意後續的更新。

此外,玩家們目前也已經看到 Stable Diffusion AI 技術被運用在 VR 中,而 Discord AI 程式 Midjourney 團隊的執行長也預估未來的遊戲主機將會搭載大型的 AI 晶片,藉此打造出各種夢幻般的遊戲。而這個最新的《Minecraft》AI 計畫則成了與此相關的另一個最新發展,同時也能確定這項技術的應用已經正式開始拓展到了遊戲領域中。

圖/Reddit user Lozmosis

Minecraft Midjourney Discord AI繪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