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視暴雪案」拉鋸!微軟表示即使所有《決勝時刻》玩家跳槽到Xbox 索尼依然有多達1.5億裝機量

遊戲角落 KYLAT
圖 / 網路翻攝

微軟在今年稍早無預警宣布了他們打算要以 690 億美元的天價收購動視暴雪的消息,為遊戲產業投下了一枚震撼彈!考慮到這場交易案的規模以及影響範圍,即使微軟和動視暴雪雙方都已經同意了,但依然得要先經過全球各大監管單位的嚴密審查,藉此避免出現任何嚴重影響市場的壟斷現象。

就在最近,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 (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 CMA) 再次出面表達了他們對於這場交易案的擔憂,表示如果微軟讓動視暴雪旗下的遊戲離開 PlayStation 平台,那這將會對這間公司的主機以及訂閱服務造成嚴重的傷害。而微軟對於動視暴雪旗下服務的計畫也可能會傷害到 Amazon、Google 和 Nvidia 等雲端串流服務競爭對手。

根據這個監管單位的說法,這場交易案基本上來說很有可能會大幅削減遊戲主機、遊戲訂閱平台和雲端遊戲服務等領域的競爭空間。此外,CMA 對於遊戲訂閱平台的未來發展也感到有些擔憂,因為如果沒有這場交易案的話,那動視暴雪的遊戲就有機會能夠登上其他公司的訂閱服務平台。

圖 / 《決勝時刻》

然而,微軟則並不這麼認為,他們表示該監管單位這種「毫無根據的傷害推論」並不足以構成啟動第二階段調查的理由。根據微軟的說法,其中一個最讓 CMA 擔憂的主因圍繞在這場收購案可能對 PlayStation 平台造成的衝擊,但微軟強調他們並不需要擔心這點,因為 PlayStation 本來就擁有著更加龐大的玩家數量,無論有沒有動視暴雪的遊戲都一樣。

微軟表示 PlayStation 目前擁有著高達 1.5 億台的裝機量,而 Xbox 目前則僅有 6370 萬。在接受外媒訪談時,微軟表示這樣的數據暗示了索尼在現階段的市場中依然有著領導地位,因此「失去《決勝時刻》系列會導致他們遭到第三大供應取消贖回權」是一種不可信的說法。

這間公司甚至還表示即使所有在 PlayStation 平台上遊玩《決勝時刻》的玩家通通跳槽到了 Xbox 主機上,PlayStation 平台的整體玩家數量依然會遠遠高於 Xbox 主機。

「簡單來說,索尼在這個假設的取消贖回權策略中並不脆弱,而轉介決策也錯誤地依賴了這樣的說法」微軟表示,同時強調索尼「自以為是的說法」過分誇大了《決勝時刻》系列對他們旗下平台的重要性,同時忽略了索尼對於回應競爭確實有著充分的能力。

微軟接著也再次強調他們依然打算要讓《決勝時刻》系列繼續登上 PlayStation 平台,因為將這系列從 PlayStation 平台上移除會「背棄」粉絲,嚴重影響《決勝時刻》系列和 Xbox 的品牌形象。而以目前來說,CMA 的第二階段調查將會在明年 1 月正式結束,並預計在 3 月 1 日公開最終結果。

參考資料:VG247

動視暴雪 微軟 遊戲產業 審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