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craft》融合NFT鏈遊《Critterz》夢想破滅 讓窮人在遊戲中當NPC可行嗎?

遊戲角落 KYLAT

隨著加密貨幣和 NFT(非同質化代幣)等區塊鏈技術的成長與流行,不少開發商也開始嘗試將區塊鏈導入電玩遊戲中,但往往都以失敗收場,因為這樣的技術不僅無法為遊戲本身帶來任何價值,這項技術背後也存在著嚴重的詐欺隱憂,更別說相關技術所耗費的能源可能對環境造成的傷害。

然而,根據國際非營利新聞組織 Rest of World 9 月 6 日刊登的報導,這些挫折依然無法阻止 NFT 信仰者們構思出一些更加糟糕的點子。

圖/Critterz MC

該報導的內容主要聚焦於一款以《Minecraft》為基底的 NFT 遊戲《Critterz》,在上線初期獲得成功後,部分玩家甚至開始雇人協助他們在遊戲中打造建築並瓜分收益。其中一位在這款遊戲中投入大量資金的玩家 Big Chief,成立了一支由一群菲律賓兒童所組成的「團隊」,協助他蒐集能夠在遊戲中打造一間賭場的大量素材,然後花費 1 位美元招募一群「專業《Minecraft》建築師」來打造。

「我旗下有不少幫我玩遊戲的孩子們,他們願意這樣做是因為他們想要在一個限制住他們發展的國家中賺點錢。」Big Chief 表示。

但當然不只有純粹玩遊戲那麼簡單而已。Big Chief 表示這個由他成立的「邊玩邊賺」(Play to Earn)公會,要求成員們每天必須投入幾乎等同於全職工作的 8 個小時,才有辦法分攤他在遊戲 NFT 市場購買「土地」的成本,並且盡快將收益達到最高。即使如此,他依然對於外界指責他是在「剝削」貧窮國家的說法感到相當懊惱。

圖/Critterz MC

「我無法透露確切的時薪收入是多少,但我能說的是,人們的收入真的很低,而菲律賓的生活成本也不高。」

但隨著 Critterz 遊玩人數成長,遊戲市值也開始出現下跌。Big Chief 表示,玩家們之所以會變賣遊戲中的 $BLOCK 代幣,而不是繼續留在身上,主要是因為他們需要生活費。這樣的現象再加上玩家數量的成長,就會導致貨幣的價格因為過剩而下跌。

就如同今年之內絕大多數的加密貨幣一樣,$BLOCK 的市價在 1 月到 5 月之間已經從 85 美分下跌到了 3 美分。到了 7 月,當《Minecraft》開發商 Mojang 宣布全面禁止任何以這款遊戲為基底的 NFT 整合後,$BLOCK 的市價又再次應聲遭到砍半,玩家數量與收益都出現了嚴重的下滑,讓《Critterz》的未來陷入了充滿不確定性的混沌當中。可想而知的是,Big Chief 也面臨了不小的損失,也讓他無法繼續「幫助他人」。

「我將那些孩子們視如己出,所以現在無法為他們提供太多資源也讓我挺難過的,」Big Chief 表示,「在這之前,我真的幫助到了不少孩子,讓他們有機會能為家裡多賺一點前,現在已經無法這樣做感覺真的還挺糟的。」

圖/Critterz MC

但值得 Big Chief 慶幸的是,針對「如何讓第三世界的人民為富裕西方人提供生產上的幫助」,不少人也開始構思新點子。舉例來說,來自區塊鏈遊戲顧問公司 Wolves DAO 的 Mikhai Kossar 就暗示了這些人民可以被加入到電玩遊戲的背景中,為富裕的玩家們帶來一些娛樂效果。

「有了開發中國家的廉價勞工,你們可以將來自菲律賓的人民當成 NPC,讓你的遊戲中存在著來自真實世界的 NPC,」Kossar 認真地表示,「他們會充滿在遊戲世界中,可能會做一些隨機的工作,或是四處走來走去,釣魚、講故事、擔任店主,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這是一個相當詭異又可憎的想法,不僅完全符合了 NFT 市場一慣的風格,甚至還與「剝削」的定義完全吻合,那就是「自私地利用他人達成己利」,即使如此,這樣的計畫確實有可能實行。

付錢請人幫忙在遊戲中做粗活並非一件新穎的事,但如果導入了可以賺錢的機制,這當然也會引伸出許多不良行為。但只要這群玩家真的肯付錢,那就一定有人願意去為他們做牛做馬。

參考資料:PC Gamer

NFT 區塊鏈 Minecraft 電玩遊戲 中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