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德彼特退休玩SEGA老遊戲?沒這回事!假新聞充斥凸顯媒體守門與識讀

遊戲角落 阿杰
圖 / 網路翻攝

近日有兩則電玩新聞,相信吸引不少玩家關注,分別是「布萊德彼特考慮退休後,整天玩 SEGA 老遊戲」和「任天堂總部失火,傳《皮克敏4》母片燒毀」,但事實上這兩則訊息,都是有問題的報導。

這凸顯了在資訊快速傳遞的時代,玩家們(或應該說每個人)更需要注重「媒體識讀」的判斷力;而新聞平台更有過濾情報的專業責任。

拿三天前發生的任天堂總部失火,傳《皮克敏4》母片遭燒毀的報導來說,任天堂總部確實有火災,第一時間日本的公共媒體機構 NHK 也進行了報導,主要內容為發生火災後火苗很快由任天堂員工撲滅,內部僅有桌椅受損,無重大損失。

Liam Robertson推特貼文原文

而「《皮克敏4》母片損毀」的消息,來源則是消息擴散後,網友 Liam Robertson 於英文推特上轉推了這個新聞,並加註說:《皮克敏4》母片損毀,任天堂恐需要從頭開發。

字面語意上 Robertson 是以玩笑話的口吻,諷刺任天堂一直沒有釋出皮克敏的消息;事實上 Robertson 並沒有火災相關情報。

而部分記者在看到相關訊息後,就以「網傳」的方式報導了該事件,雖然內文多有敘述僅是謠傳,任天堂官方並未發表實際損害內容,但標題上不免讓人誤會。新聞也以一傳十、十傳百的高速擴散。

就筆者作為遊戲編輯,事實上也是一位媒體從業人員而言,很能體會記者追求有料消息的想法;而如果皮克敏的資料真的有損壞,的確也是讓人好奇的事情。但就這個事件上,更提醒筆者以及想和同業朋友們共勉的,是在標題處理上應該慎重,不要讓有瑕疵的消息散佈。

而這週陸續在許多玩家 FB 轉傳的布萊德彼特考慮退休後,整天玩 SEGA 老遊戲新聞,更凸顯了剔除假新聞的重要性。

圖 / 網路翻攝

這則訊息來自於國外網站 Hard Drive,引起共鳴的標題也讓音速小子之父中裕司轉推,但其實 Hard Drive 這個網站的可信度低,是一個生產杜撰新聞的農場網站,文章調性多為惡趣味的不實內容。

中裕司轉推國外網站的假新聞

布萊德彼特也在近期電影《子彈列車》的宣傳行程中對採訪記者表達,自己短期內並沒有退休計畫。

任天堂 皮克敏 SEG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