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害地球?《Minecraft》開發團隊環保組織為NFT遊戲風潮提7大忠告

遊戲角落 KYLAT
圖/微軟

NFT 非同質化代幣的熱潮漸漸進入遊戲產業,其中確實出現部分成功案例,但也有許多以失敗收場的作品,甚至還出現不少詐騙現象。即使如此,NFT 和區塊鏈技術接下仍會繼續發展下去。基於此潛力,各大遊戲公司也開始探索 NFT 遊戲的可行性。

在觀察這個現象後,Climate Replay 網站公開一份 NFT 指南,列出這項技術的種種缺點,並提供開發商、發行商以及玩家可以選擇的修正方式。

根據彭博社報導,Climate Replay 主要是由微軟旗下《Minecraft》開發商 Mojang 成員組成的環保組織,而團隊旗下的氣候學家也出面解釋為何 NFT 會影響氣候變遷,以及該如何以真正有趣的方式將 NFT 套用到遊戲中。

圖/Climate Replay(下同)

Climate Replay 表示遊戲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中給了人們希望,啟發創意潛能,並從束縛中解放出來,無論是實體、經濟或其他領域。

然而,亦補充絕大部分的 NFT 以及產生的數位所有權形式,其現狀與服務目的完全相反。它們的價值完全由人造稀缺(artificial scarcity)與推測決定,並由沒必要的實體資源消耗驅動。

對於全球遊戲社群,以至於整顆星球或群體社會的健康,最重要的就是在決定導入 NFT 等區塊鏈相關技術前,先確保能對遊戲本身和公司帶來可證的實際價值,並且考量到相關技術對社會與環境的潛在影響。

而在網站中的「NFT/數位所有權保證」說明中,Climate Replay 為開發商以及發行商提供一些在未來的遊戲中套用 NFT 技術時可以參考的 7 大注意事項,藉此確保為玩家與環境都帶來兩全其美的結果。

·對玩家帶來有意義的價值
·請勿使用刻意降低效率的技術,這會為環境帶來真實且嚴重的影響
·請勿使用人造稀缺來製造投機價值
·請勿套用不受規範且不穩定的加密貨幣
·請勿為初期加入或較為富有的用戶與玩家提供不成比例的利益
·請勿在「遊玩賺取」(Play-to-Earn)模式中延續「非正規工作」以及「將樂趣轉為賺錢」這兩種負面要素
·必須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實行,並認真看待公司員工們的擔憂

以目前來說,這些規範不易遵守。不少已推出的 NFT 遊戲採用區塊鏈設計,藉此確保資訊的安全,同時還採用了不受規範的加密貨幣,成為全球第 11 大溫室氣體排放源。即使如此,若廠商願意,依然能夠改善技術,並打造出一款能讓所有人接受且成功的 NFT 遊戲。

參考原文:TheGamer

NFT 區塊鏈 Minecraf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