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烏俄戰爭聯想?《鬥陣特攻》移除札莉雅造型「Z字」符號

遊戲角落 KYLAT
圖/截取自 Reddit @Proto_VI

《鬥陣特攻》(Overwatch)全新「混音版」週年活動正式開跑,有眼尖玩家很快就發現暴雪悄悄修改部分角色造型的細節,其中引發最多討論的改動,就是札莉雅傳說造型「西伯利亞前線部隊」胸前的 Z 字符號已經被移除。

即使這個 Z 字符號代表的很有可能就只是札莉雅的名字,但符號最近因為俄羅斯針對烏克蘭發起的軍事行動帶來一定程度的負面形象。

即使字母並不存在於俄文的西里爾字母表中,但根據俄羅斯聯邦國防部在 Instagram 上公開的說法,Z 字符號是「為了勝利」(За победу)短語的縮寫,並被廣泛運用於這次的軍事行動中。因此,這個符號目前已在俄羅斯流行文化中成為了支持入侵行動的代表符號。

即便暴雪尚未針對改動回應,但確實有不小的機率是為了避免與俄烏衝突有關的爭議才下的決定。根據角色的背景設定,全名為「亞歷珊卓‧札莉雅諾娃」的札莉雅在加入捍衛者之前是一名俄羅斯軍人,無論該造型上的 Z 字背後有何意義,在俄烏衝突持續延燒的當下難免引起聯想。

此前,暴雪就曾因為真實世界的爭議而修改《鬥陣特攻》中的內容,像是在遊戲 Beta 測試期間,暴雪就修改了角色閃光的其中一個勝利姿勢。

到了 2019 年,當來自《鬥陣特攻》職業聯賽的「Sinatraa」Jay Won 遭前女友指控後,暴雪就立刻移除基於該選手設計的 MVP 特別造型。近期則是因為公司內部員工傑西麥卡利(Jesse McCree)的爭議而修改同名牛仔角色的名字。

參考原文:PC Gamer

鬥陣特攻 Overwatch 烏克蘭 俄羅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