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考慮「合法化」盜版軟體 反制科技與遊戲公司制裁行動

遊戲角落 KYLAT
圖/いらすとや

根據外媒 Torrentfreak 報導,俄羅斯政府目前據傳正在考慮修改法規,讓針對軟體的盜版行為「合法化」,藉此反制俄烏衝突所引發的制裁行動。

目前微軟、索尼、Adobe 和 Apple 等大型科技公司陸續宣布撤出俄羅斯市場,EA、Ubisoft、Take-Two、Bungie、CD Projekt 以及其他遊戲公司也都加入抵制行列,希望透過制裁行動,藉此向俄羅斯施壓,停止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不久之前,俄羅斯經濟發展部提出名為「在外部制裁壓力下,確保俄羅斯經濟發展優先行動計畫」的提案,內容有許多能夠幫助俄羅斯舒緩經濟制裁壓力的政策方案。

其中與軟體盜版相關的提案記載於訊息技術分類第 6.7.3 項,內容提議政府應該全面取消俄羅斯聯邦對「未授權軟體」的使用限制。

如果這項法規通過的話,只要軟體的版權擁有者參與制裁,俄羅斯國民都能合法使用或販售該軟體的盜版,不需要承擔任何刑事責任。

依照提案內容,法規適用所有類型的軟體,其中當然包含電玩遊戲。不過這項法規只針對參與制裁的公司或國家,而非全面合法化所有軟體程式的盜版。此外,提案背後另有目的。

俄羅斯媒體《生意人報》指出,絕大部分的商業軟體採用雲端訂閱制,或是要求使用者必須上網進行認證。隨著制裁行動開始,許多俄羅斯公司無法取得軟體使用權,導致作業停擺。

或許是為了因應國內需求,讓企業可以繼續使用微軟或甲骨文等公司的軟體,才研擬新法規。

參考原文:PC Gamer

俄羅斯 烏克蘭 盜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