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電影《鬥陣俱樂部》在中國遭魔改 結局正向整個人都好了

遊戲角落 KYLAT

根據外媒 Vice 報導,由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執導的《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 在中國版出現了一個前所未見的全新結局。由於中國當地的審查單位對與影視作品一直都有著極為嚴厲的標準與法規,而就以《鬥陣俱樂部》來說,原版的結局似乎並不符合這個標準。

(以下有電影結局內容)

鬥陣俱樂部 圖/IMDb

在這部 1999 年的經典電影中,由愛德華紐頓 (Edward Norton) 飾演的敘事者最終發現了由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飾演的反社會份子泰勒德頓 (Tyler Durden) 其實是他自己分裂出來的另一個人格。而在電影的結局,敘事者成功殺死了泰勒德頓,但卻無法阻止他炸毀大量建築物的計畫,原版電影最後的畫面停留在敘事者與女主角瑪拉辛格手牽手看著窗外的多棟大樓一一遭到炸毀。

然而,最近於中國騰訊視頻上架的版本中,大樓遭到炸毀的片段遭到了全數刪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張字卡,表示執法單位最終成功阻止了泰勒的恐怖攻擊陰謀,內容寫道:「透過泰勒提供的線索,警方迅速釐清了一切計畫,並順利將所有罪犯逮捕歸案,成功阻止了炸彈的爆炸。在經過審判後,泰勒被送往了精神病院接受心理治療,最終在 2012 年痊癒出院。」

圖/Vice

雖然目前無法確定這個「全新結局」到底是由目前的電影版權擁有方,也就是迪士尼親自修改,還是騰訊視頻平台自行加入,但 Vice 指出可能是由中國當地發行商在送交中國政府審查前加入的修改。

這個新結局的字卡在上週末於中國社群平台瘋傳,另有網友提到,由尼可拉斯凱吉(軍火商尤瑞)主演的《軍火之王》也慘遭審查之手。在原結局中,尤瑞最終遭到逮捕,警察雖信誓旦旦認為他會被判終身監禁,但尤瑞說,美國總統自己就是最大的軍火商,美國需要他,他絕對會沒事的,結果最後真的被無罪釋放,回到非洲繼續賣軍火。但在騰訊版本中,不但刪掉了這個橋段,魔改了剪輯,同樣在結局加入字卡寫道:「尤瑞在法庭上承認所有罪行,並被判處終身監禁。」

圖/Vice

兩部電影不僅無法展現出原片的諷刺意味,反而被強加上了符合中國當局價值觀的內容。像是近期一些在中國境內上映的電影也都會針對特定內容進行刪減,如 2019 年的《波西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 就移除了大量與同志和毒品有關的劇情,而 2017 年的《羅根》(Logan) 也將所有暴力與裸露的畫面全數刪除。

參考原文:Vice

鬥陣俱樂部 中國 騰訊 審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