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代《GTA》坦克設計超陽春!前美術師揭秘辛:直接把NPC插到車子上

遊戲角落 KYLAT
《俠盜獵車手:罪惡城市》遊戲畫面 圖/擷取自 YouTube @Jason Do...

曾於 90 年代在 Rockstar North 前身 DMA Design 擔任美術設計師的 Stewart Waterson 於遊戲消息網站 Gamerhub 揭露初代《俠盜獵車手》(Grand Theft Auto)開發祕辛。

Waterson 不只解釋自己如何加入團隊,也透露他和工程師 Ian Johnson 如何讓最初主打競速的遊戲概念《Race'n'Chase》正式轉變為《俠盜獵車手》。

根據 Waterson 的說法,「坦克」是讓整款《俠盜獵車手》的重心偏向瘋狂沙盒的轉捩點。雖然並非一開始就計畫加入的要素,但當初便和 Johnson 決定將略帶玩笑性質的坦克加入遊戲中。

當時他們手頭已經有車輛原始碼可以直接使用,以及讓行人 NPC 朝著八個方向發射子彈的代碼。因此,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將 NPC 塞到一台車上,然後放慢車輛的移動速度,同時將子彈的傷害調到最大,最基本的坦克就這樣誕生了。

至於在車輛上擔任坦克砲管的角色則被設計成一個可獨立移動,這讓玩家可以同時操作車輛以及砲管。

初代《俠盜獵車手》實際遊玩畫面。

兩人的設計在團隊內可說大獲好評,不少測試人員跟團隊成員開過「坦克」都玩得相當開心,最終也成為遊戲的一部份,甚至一直到系列後續的 3D 作品中幾乎都能看見坦克的身影。

這樣的發想跟《異塵餘生 3》的移動列車類似,當初 Bethesda 開發團隊將整輛列車設計成「頭部裝甲」,並讓裝備這台列車的 NPC 在地面下跑步,同樣直接利用現有的資源拼湊出一台列車,而非另外設計載具。

參考原文:PC Gamer

俠盜獵車手 Rocksta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