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巴拉西!神經工程師訓練老鼠玩《毀滅戰士》 走路、殺敵都難不倒?

遊戲角落 KYLAT
圖/截取自 YouTube @Viktor Tóth。

由 id Software 打造的經典射擊遊戲《毀滅戰士》系列從初代作品於 1993 年上市以來,玩家嘗試以各種意想不到的方式遊玩這款經典作品,無論是在計算機、智慧型冰箱等電子設備上遊玩,或是利用上百個馬鈴薯來當成遊玩時的電源。現在一名神經工程師 Viktor Tóth 再次突破框架,試圖訓練老鼠來遊玩《毀滅戰士2》。

根據外媒 PC Gamer 報導,Tóth 從無到有打造出一套為老鼠設計的 VR 裝置,並開始利用自動化裝置在無須人工干預的情況下訓練三隻實驗老鼠,讓他們試著穿過利用《毀滅戰士2》遊戲引擎渲染出的走廊。雖然他確實加入能夠訓練老鼠射殺惡魔的機制,但沒有太多的時間加強這部分的細節。

這套鼠用 VR 裝置搭載一顆用來偵測移動方向的塑膠球,而老鼠會被器具固定在上面。正前方則有著一個用來展示遊戲畫面的 PC 螢幕以及一根裝有糖水的小管子,每當老鼠做出「正確」的操作時,管子就會滴出糖水當作獎勵,藉此訓練牠們學會如何在遊戲中「走路」。Tóth 在訓練過程中使用一張客製化的《毀滅戰士 2》地圖,裡面有著一個固定的出口、筆直的走廊,以及幾隻需要進行簡單射擊的敵人。

實驗的老鼠為 8 週大的實驗大鼠(Long Evans),分別取了 Carmack、Romero 以及 Tom 的名字。根據 Tóth 的說法,Romero 是其中最勇敢的一隻,而且很喜歡葡萄;Carmack 則是一位建築師,會打造自己的家園並保持整潔。至於 Tom 一開始相當怕生,但在學習表現的成果最令人出乎意料。

由於這項實驗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讓訓練過程能夠達到自動化,「射擊」成為一種需要依靠老鼠身上的固定器具來輔助的動作。簡單來說,老鼠需要學會正確的動作,才會知道該如何應對特定的情況。Tóth 表示當老鼠在遊戲中遇到敵人時,系統會自動進行偵測,起初老鼠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應對這個情況,所以訓練軟體會啟動老鼠背後的儀器,將牠稍微往前推,執行器的前端就會碰到按鈕,觸發射擊的動作,接著老鼠就會獲得糖水獎勵。

由於地圖設計簡單,不免讓人懷疑這項實驗是否真的能讓老鼠學會如何遊玩《毀滅戰士》,或是就只是不斷在球體上移動等著喝糖水而已。對此,Tóth 強調他的這項實驗其現相當緊湊,在射擊部分的設計不是很滿意,事後回想起來,當初應該要採用讓老鼠用鼻子按按鈕的設計。即使如此,能夠打造出這套鼠用 VR 裝置,並訓練老鼠遊玩《毀滅戰士》對他來說仍然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

參考原文:PC Gamer

毀滅戰士 射擊遊戲 V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