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隱藏「倒讚」創辦人也不滿 預言平台將走向瓦解命運

遊戲角落 KYLAT
圖/擷取自 Me at the zoo。

YouTube 近期宣布他們將會隱藏「倒讚次數」,藉此對抗騷擾行為並且宣揚「觀眾與創作者之間的互相尊重」。然而,不少 YouTube 用戶以及創作者批評這項決策,強調倒讚次數能夠讓玩家社群快速明白一支影片品質的好壞,或是分辨是否為利用 YouTube 演算法宣傳的垃圾影片。如今,就連 YouTube 聯合創辦人 Jawed Karim 也表達不滿,甚至認為這項決定可能會導致平台衰敗。

對此,Karim 選擇用有趣的方式向用戶傳達他的訊息,將他想說的話透過編輯放到 YouTube 平台有史以來第一支影片「Me at the zoo」的資訊欄中。該支影片於 2005 年 4 月由 Karim 本人上傳。18 秒的影片中,展示當時只有 25 歲的他在動物園中向鏡頭介紹大象。到目前為止,影片已經累積超過 2 億次的觀看次數。

在資訊欄的聲明中,Karim 表示完全不會有任何一位 YouTube 創作者會認為移除倒讚是一件正確的決定,無論是對於 YouTube 平台還是創作者來說。

也指出對於一個依靠用戶本身來自產內容的平台來說,能夠讓人可以快速判斷內容的好壞相當重要。強調用戶自產的內容並不非全然優秀,為了要發掘優秀的創作,用戶必須要能夠快速排除所有參差不齊的內容。

至於排除參差不齊的內容就有賴「群體的智慧」,但要是平台本身進行干涉,會讓這個檢視內容優劣的流程遭到破壞,平台將難逃徹底瓦解的命運。

最後則補充假裝完全沒有「壞內容」的話,那相對的也沒有「好內容」了。強調「不要搞砸一切」遠比「不斷改進」更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這並不是 Karim 第一次將「Me at the zoo」影片當成宣傳看法的平台。2013 年 YouTube 宣布會利用 Google+ 來整合留言時,不少用戶認為這是 Google 強推自家社群媒體的一種方式,而 Karim 也將「Me at the zoo」的資訊欄改成「我他 X 為什麼非得註冊 Google+ 才能留言啊」。

參考原文:The Verge

YouTube Google 社群媒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