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占市場?Valve轟反托拉斯訴訟原告證據不足 捍衛30%抽成制度

遊戲角落 KYLAT

今年 4 月,發行過《Receiver》、《Overgrowth》等作品的獨立遊戲發行商 Wolfire Games,對 Valve 提出反托拉斯訴訟,指控他們利用 Steam 在 PC 市場的優勢地位來限制競爭,且平台遊戲收益抽成極高。對此,Valve 要求駁回訴訟,因為這些指控並沒有任何足以成立反托拉斯案件的基本條件。

Wolfire Games 其中一項核心主張,就是指控 Valve 禁止開發商以及發行商在其他平台上以低於 Steam 版本的價格販售 Steam 遊戲的序號,這對市場跟玩家都不利。因為賣方在配合 30% 抽成制度的情況下,又要顧及收益,自然會讓遊戲價格提高。

Valve 則提出許多論點反駁,先是表示即使根據反托拉斯法,公司也沒有義務允許開發者利用遊戲序號低價拋售 Steam 上的遊戲,或是讓廠商直接提供序號。

另外針對指控提到 Valve 曾要求遊戲廠商推出的「非 Steam」版本遊戲,要與平台價格相符。Valve 回應控訴的根據不過是一則小道消息。該消息聲稱 Valve 曾向一間遊戲開發商表示,如果打算在 Steam 上以 5 美元的價格販售遊戲,就不該在 Discord 上免費發放不需要透過 Steam 啟動的版本。

此外,原告以經濟學角度預測 30% 抽成會隨著時間降低,但 Valve 強調這項政策為「業界標準」,且目前沒有證據能證明這樣抽成「有違常理」。

儘管話是這麼說,近年來遊戲產業漸漸對三七分潤感到不滿。今年 4 月的開發者大會調查,雖然認為 30% 跟 30% 以上抽成合理的廠商各佔 3%,但多數仍覺得較低的方案比較合理。

因應趨勢,現在越來越多平台調降抽成,像 Epic Games Store 就只抽 12%,微軟也跟進,無疑是想透過低抽成在市場上競爭。

Wolfire Games 除了點出遊戲價位跟抽成問題,也聲稱 Valve 目前已經透過 Steam 霸占 75% 的 PC 數位遊戲市場。Valve 雖表示該數據「毫無根據」,但也沒有直接否認。

整體而言,Wolfire Games 尚無法針對所謂的不法行為、反壟斷損害、支配市場等指控提出足夠有力的證據,所以 Valve 認為訴訟只是針對熱門綜合服務的消費者價值進行無謂攻擊,因此應該要立即駁回。

參考原文:PC Gamer

Valve Steam Epic Games Store PC 遊戲產業 微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