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3D引擎! 國外團隊用AI打造《GTA5》 光影複製到位畫質有股朦朧美

遊戲角落 KYLAT
截取自測試影片,下同。

人工智慧技術廣泛應用在當代電玩遊戲,幾位 AI 研究員近期利用 Nvidia 的 GameGAN 神經網路系統打造出一套全程由 AI 生成的《俠盜獵車手5》(Grand Theft Auto V),並替其命名「GAN Theft Auto」。

研究團隊公開測試影片,展示車輛行駛在《GTA5》公路上的畫面,車底陰影以及車窗的陽光反射都運算得很到位,且會隨車子移而動改變。倒是畫質以現代標準來說,可說是模糊不清,堪稱夢遊玩《GTA5》。

雖然畫質不突出,其背後的技術 GameGAN 卻大有來頭。GameGAN 是由 Nvidia 所打造的特殊「生成對抗網路」(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GAN),由兩種彼此對抗的神經網路所組成,其中一個擔任生成的角色,利用照片等特定資料訓練,自動產生出近乎逼真的虛假內容,另一個則負責鑑定,區別真假來確保內容真實度。

GameGAN 在去年正式對外公開,並透過該技術完整複製遊戲《小精靈》(Pac-Man)。另外根據 Nvidia 說法,GAN 也幾乎可以跟拍照一樣創造出真實的人臉,如今拿來重現《GTA5》。

不過運算相當吃硬體,測試團隊為了這項計畫,特地向 Nvidia 借用了一台搭載 4 個 A100 Ampere 顯示晶片以及 64 核心的 AMD Epyc 處理器的 DGX Station A100 人工智慧系統。

團隊利用了數十段公路遊玩片段來訓練 GAN,一開始車子遇到障礙物,系統還不知道如何反應,跟警車碰撞還直接將其撞成兩段,好在慢慢學會車子的移動方式以及對於操作指令的回應,才有了最後的成果。

本項計畫完全不包含任何人工編碼,全由 GameGAN 所自動生成的,就算不到盡善盡美,畫質也還很模糊,未來還是可能應用在遊戲上,只不過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參考原文:PCGamer

俠盜獵車手5 GameGAN 人工智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