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爭霸》《動物森友會》等入選世界電玩名人堂 永久保存於博物館

遊戲角落 KYLAT
名人堂入選

位於紐約羅徹斯特市的國家遊戲博物館 (Strong National Museum of Play) 在上週末正式揭露入選 2021 年度「世界電玩名人堂」(World Video Game Hall of Fame)的四款作品,其中包含了 1982 年的《微軟模擬飛行 1.0》、1998 年的初代《星海爭霸》、2001 年的初代《動物森友會》以及 1985 年的電腦遊戲《神偷卡門》(Where In The World Is Carmen Sandiego?)。

博物館官方的入選介紹:《動物森友會》

其他出現在本屆最終決選名單中的作品還包含初代《吉他英雄》、《傳送門》、《決勝時刻》、Facebook 網頁遊戲《FarmVille》以及《電子世界爭霸戰》(Tron) 街機版、《Mattel Football》、《Pole Position》、《國際足盟大賽國際足球》(FIFA International Soccer) 8 款作品。

最終決選

打從 2015 年開始,每年都會從古往今來的茫茫遊戲海中挑選出四款具有劃世代意義的遊戲作品,並列出一份「世界電玩名人堂」 名單,藉此紀念這些來自街機、主機、電腦、掌機或手機等平台的遊戲作品,以及它們對於整體遊戲產業以及文化所帶來的衝擊與影響。

多年下來,許許多多的經典遊戲作品都曾經入選過這項殊榮,無論是《毀滅戰士》、《真人快打》和《超級瑪利歐賽車》等仍然還在活躍中的系列作,或是《乓》(Pong)、《俄羅斯方塊》和《奧勒岡之旅》(The Oregon Trail) 等充滿復古風格的經典作品。至於 2020 年成功入選的四款作品則分別為《Minecraft》、《寶石方塊》(Bejeweled)、《國王密使》(King’s Quest) 以及《大蜈蚣》(Centipede)。

由於沒有任何發行時間上的限制,而任何人都可以主動提名作品,官方每年幾乎都會收到了上千款作品的報名,而在最終入選的四款作品中,有三款是由是由公開投票選出,而剩下的一款則由記者、學者等產業人士組成的「國際徵選諮詢委員會」(International Selection Advisory Committee) 進行評選,而選擇的標準往往都圍繞在「標誌性」(Icon-status)、「長壽度」(Longevity)、「全球知名度」(Geographical reach)、「影響力」(Influence) 四個主題上。

這四款成功入選「世界電玩名人堂」的作品之後都將會永久保存在這間博物館的二樓展示廳中。

來源:Strong National Museum of Play

動物之森 動物森友會 星海爭霸 微軟模擬飛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