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先幫你把關 傳中國試行「遊戲審查評分制」,分數太低就退回

遊戲角落 雀司特

根據多家中國媒體報導,中國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宣部)將針對遊戲審查試行「遊戲評分制度」,內容依照「觀念導向」、「原創設計」、「製作品質」、「文化內涵」及「開發程度」來評比。分數若過低,將直接打回票無法過審。

報導引述遊戲茶館取得的內部文件,其中羅列評分系統中 5 項審查標準,每項 0-5 分,依據中宣部招攬的專家們評分,平均 2 分以下將被警告退還,3 分以上才能批准,評分高者將優先過審。其中這 5 項若有一項出現 0 分將被無條件退回。

這五個評斷類別也有細分的評價標準。如「觀念導向」就是有沒有涉及血腥暴力、宗教政治等違規內容,是不是符合中國社會主義價值觀等。大抵都與過去報導中共當局頒發的審查新規相去不遠。

「原創設計」方面,就是從各方面評斷遊戲是否新穎有創意。但若遊戲故意誘導玩家儲值或有違主流價值觀的玩法設計,抑或涉嫌抄襲就會依據情況扣分。如果是非常明顯的「換皮」行為,則直接打 0 分。

「製作品質」及「開發程度」正如字面意思,從技術、美術、音效、劇情等各方面來評斷,並依據遊戲的完成度,是否穩定無 BUG 來評分。簡直就是由國家來擔任評測人員了。

當然以上遊戲內容都只是標準過審的程度,若內容對宣揚中華文化有幫助,是否有傳遞正確知識,對玩家在知識跟思考上有正向的影響,就可能因此獲得更高的分數。

報導指出該文件已經在上個月發布,本月 1 日開始試行。這個評分制度並不是取代,而是額外增加的另一道關卡,相信也會讓中國遊戲廠商拿到發行版號更加困難。

中國 審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