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真卻不好玩!遊戲創作人都患上「真實病」 日網友一席話引玩家熱議

遊戲角落 禁書庫助理
圖源:PAKUTASO

從什麼時候開始,遊戲越來越講究真實感呢?

隨著當代硬體性能的進化,遊戲可以呈現越來越精美而真實的畫面,性能高的開發引擎所製作出的遊戲畫面幾可亂真,許多遊戲講求真實感。但日本網友「滝川クリティカル」(以下稱:滝川)對於這樣的現象指出了問題,他的觀點獨到,在社群獲得不少玩家的關注與討論。

滝川表示許多創作者都得了一種「真實病」,最後做出來的東西都是「真實而無趣」。力求與史實貼近、遵循物理法則、近似一般人會擁有的想法...等,但最後由這些要素開發而成的遊戲也許就變得「合理而無聊」。

滝川認為,如果在創作遊戲的過程中出現瓶頸,確實會對可視之物產生依賴。雖然「真實感」能用眼睛看,但「有趣」是無形的東西,甚至無法用言語清楚地解釋或定義「你覺得什麼有趣?」、「你為什麼覺得有趣?」。

滝川說,當你玩到一款有趣的創作,你可能會產生「因為它真實所以有趣」的想法,這可能沒有錯,不過在許多的情況下,逼近現實只是樂趣的一部分。倘若真實感=有趣,那麼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就應該覺得有趣了。

如果單純看對於遊戲真實性的想法,也許滝川的看法與《生死格鬥》開發者板垣伴信有些相近。板垣伴信認為遊戲的本質和動畫類似,遊戲開發者必須追求細節,但細節應該朝「華麗」而非「真實」的方向努力。從這兩位的觀點延伸,也許過度追求真實反而侷限了可能性。

在滝川發起議題後,至今貼文已經超過 4.8 萬個喜歡、1.3 萬次以上轉發。他幫助許多人嘗試在不同層面思考,網友也紛紛提出自己的想法,有人表示「遊戲真正的有趣之處不是真實,而是讓故事變得有說服力。」,也有位網友認為:「『真實』與『現實』是不同的,或者說是對玩家『非必要』的真實」,甚至也有人引用《烏龍派出所》的故事探討過度追求真實的問題。

遊戲產業 推特熱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