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已故實況主「Etika」的客製Joy-Con遭任天堂要求停賣,引發炎上

遊戲角落 KYLAT

身為死忠任天堂粉絲的 Etika 多年下來曾實況過多款任天堂旗下作品,也常常在網路上公開各種搞笑的反應影片。然而,這位人氣創作者在 2019 年 6 月時傳出了跳河自殺的不幸消息。而為了紀念他,海外創作者 Captain Alex 在 2019 年 8 月時設計了一套 Nintendo Switch 控制器的 Joy-Con 外殼「Etikon」,並在網路上發起了一場義賣活動。

圖:IndieGoGo@Cptn Alex

據了解,這場義賣活動的一切收入將會捐贈給 JED Foundation,一間宣導自殺防治的慈善機構。根據 Captain Alex 的說法,Etikons 控制器到了 2019 年底已經募得了一萬美元的金額。

Etika 圖:Wiki

然而就在上週日, Etika 的紀念 YouTube 頻道 JoyConBoyz 上爆料任天堂官方在今年 9 月底向 Captain Alex 寄出了一份停止並終止(cease and desist)信函,要求他停止 Etikons 商品的販售。

當上面的影片公開後,JoyConBoyz更在推特上貼出一張截圖,表示他接受到來自任天堂的版權聲明,雖然不會被撤下,但在部分國家會看不到。在相關消息陸續浮出檯面後,推特等社群平台上都出現了排山倒海的批評,而「任天堂」和「Etika」在週一也登上了推特的趨勢標籤,相關貼文超過了 15 萬則。

有網友提到,任天堂一直以來都對 Joy-Con 等控制器的客製化外殼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對這個用 Etika 的名義發起的慈善活動商品卻突然給予警告,真的讓我覺得有點噁心。

不過面對這波聲討,Captain Alex 後來解釋,控制器客製化並不是問題所在,而是使用的商標侵權了。官方發出停止信函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他們在產品上使用了 「Nintendo Switch」 的 Logo 以及 「Joy-Con」。他解釋「任天堂並沒有徹底要求我們關閉,而是要求我改動一些設計,而我已經在改了。」

在活動開始時,這個客製化控制器已經透過群眾募資網站 IndieGoGo等平台售出數百套,而在稍早的一篇推特貼文中,Captain Alex 也表示他必須丟棄已經生產完成的 200 套控制器,如果要大量生產就必須重新設計。

參考原文:VGC

任天堂 群眾募資 Switc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