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文明帝國》「核平聖雄甘地」Bug是虛構的!但席德梅爾其實不在意

遊戲角落 KYLAT

在各種與電玩有關的都市傳說中,不少接觸過《文明帝國》(Civilization) 系列的玩家們可能都聽過「核平聖雄甘地」的傳聞,這個傳聞講述了由於一個程序設計上的小失誤,導致這位愛好和平的印度領導者搖身一變成為了不惜使用核武的戰爭狂魔。雖然許多玩家多年下來都不斷試圖驗證這個傳聞的真假,然而系列作的創始設計師席德梅爾 (Sid Meier) 終於出面表示玩家口耳相傳的「核彈甘地」其實是虛構的。

《文明帝國5》中的印度領袖甘地

根據玩家們所熟悉的傳聞,在 1991 年的初代《文明帝國》中,甘地擁有著最低的「侵略指數」,也是一個符合史實的設定。然而,當玩家在印度實行了民主制度之後,就會讓甘地的侵略指數再往下調低 2 點,但由於甘地本身就只有 1 點的侵略指數,這樣就導致了這個指數因為 Bug 而呈現出了「負值」的狀態,而系統也會在此時出現運算上的循環,導致甘地的「侵略指數」一口氣飆升到了最高的 255 點,成為了全遊戲中該指數最高的人物。在那之後,當印度發展出了核武之後,甘地就會立刻變成一位心狠手辣的獨裁者。

這些傳聞也提到了,在之後的《文明帝國》續作中,程序師們會給甘地稍微高一點點的侵略指數,當成某種呼應了這個傳聞的彩蛋。然而,根據席德梅爾的說法,這一切都只是玩家的想像。在席德梅爾的個人回憶錄中,他提到了初代《文明帝國》中根本就不存在著這樣的 Bug,而傳聞內容本身也是基於錯誤的說法。

不過席德梅爾其實並不在意,反而非常喜歡這個傳聞所衍生出的笑料。「這就那種繼續保持神秘才會有趣的謎團事件」他表示。

就在去年,YouTube頻道 People Make Games 在調查《文明帝國》系列「核平甘地」的傳說時,席德梅爾也向他們投遞了一封有著類似想法的信件。「以某些方面來說,別去查清楚或許才是最好的選擇」席德梅爾表示「由於當年在技術上的限制,初代《文明帝國》大部分的遊玩內容都是發生在玩家們的想像當中,而如果我向玩家們提供了太多的想法,可能就會侷限住他們的想像力。」

如今事情的真相已經正式揭曉,但相信不少玩家仍然願意相信「核平聖雄甘地」的傳說確實曾經存在,反正席德梅爾本人也不介意。

參考原文:Gamespot

文明帝國 Civilization 策略模擬 回合制策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