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努力終回報 視障玩家為《最後生還者2》無障礙設計喜極而泣

遊戲角落 KYLAT

無論是在任何平台或是任何形式,遊玩遊戲對一般玩家來說都是一件非常值得享受的事,然而對於部分在身體上有所障礙的玩家而言,則處處都充滿了挑戰,像是YouTuber兼實況主Steve Saylor就是其中一個例子。為了讓遊戲開發商更加注意旗下遊戲在「無障礙選項」上的設計,他多年來也非常積極地奔走。就在最近《最後生還者2》中極為豐富的無障礙設計讓他非常感動。

在6月12日,Steve於推特上分享了他對於《最後生還者2》無障礙設計的感動反應,開發商Naughty Dog為這款遊戲設計了高達60個無障礙選項,讓所有玩家都能夠客製化最適合自己的遊戲體驗方式,讓Steve喜極而泣,甚至感動到表示「完全不知道該說什麼」。

在這支2分鐘的影片中,Steve 用一句「這意義真的非常重大」來回應了遊戲中幫助有需要的玩家克服各種阻礙的細微選項。其中一個就是「閱讀文字」,這對於身為盲人玩家的 Steve 來說是個極為重要的功能。除此之外,目前也有傳聞指出 PS5 的控制器 DualSense 將會支援點字顯示的功能,再加上《最後生還者2》在無障礙設計上的突破,都讓有需要的玩家能夠更加順暢地遊玩遊戲。

「我原先不想要發表這篇貼文的。因為我錄製了自己第一次看到《最後生還者2》無障礙選項時的反應,原本以為這會是一隻非常有趣的影片,沒有預期到我後來竟然哭了。這就是我們一直以來努力的原因。謝謝你們…Naughty Dog。」Steve 在推特上寫道。

此外,Steve Saylor在影片中也表示《最後生還者2》中的無障礙控制選項,就是他和其他有障礙的玩家們長年以來所等待的。他喜極而泣表示「這就是他一直以來努力的原因」,也就是他和其他實況主多年來不斷努力宣傳無障礙設計的重要性。

雖然《最後生還者2》遊戲本身的劇情故事可能會帶來兩極的反應,但Naughty Dog在無障礙設計上的努力對於 Steve 和其他有需要的玩家來說,絕對是一件意義相當重大的改變,讓他們能夠像一般玩家一樣順利體驗遊戲。

這支推特影片立刻在網路爆紅,在短時間之內就有超過40萬人觀看。他的反應也登上了Reddit遊戲討論版的首頁。而他也在後續的一則推特貼文中表示:「這就是無障礙設計的新標竿。我希望每一個遊戲開發商都能試圖挑戰如何超越這些設計」。

另外,無論是視力或聽力有所阻礙的玩家,都能在《最後生還者2》找到對應的無障礙選項,這些選項都會針對玩家本身的障礙對遊戲的畫面呈現或是操作方式等內容做出對應的改變。

Steve患了一種叫作眼球震顫(nystagmus)的病,如果有人好奇他是如何玩其他遊戲的,可以從以下影片中看他的說明。

參考原文:Gamerant

Naughty Dog 最後生還者 遊戲設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