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不到還傷荷包 英國調查七成玩家認為手遊轉蛋形同「賭博」

遊戲角落 KYLAT

根據一份關於免費營運制遊戲的最新問卷調查,有不少玩家似乎都將遊戲中常見的「戰利品箱/轉蛋」等機制視為一種賭博行為。這份調查的數據來自英國,而當地許多國會議員也都認為這類機制確實能被納入「賭博」的範疇,並應該從兒童可以取得的遊戲中禁止。

英國手機零售商CompareMyMobile在最近公開了這份全新的調查結果,而參與調查的對象則為1500位有著16歲以下孩子的英國成年公民,他們在這次的調查中被問到了許多關於自家孩子們對手機遊戲的遊玩習慣。其中有74%的受訪者認為遊戲中的「戰利品箱」確實能夠被視為一種賭博,約65%則認為免費遊戲有著成癮性,有64%的受訪者認為免費遊戲反而更容易讓玩家們在遊戲中「付費」。

除此之外,許多受訪者也都認為現行的「戰利品箱」在掉落率的調配上並不公平。就以WWE官方授權的免費手機遊戲《WWE Champions》來說,玩家們每花費2.56美元僅能換來1.49%的稀有物品掉落率。

在2020年6月1日展開的「Colossal Classics Week 4 Loot」活動中,玩家在《WWE Champions》中獲得Ronda Rousey或Rey Mysterio等摔角手卡片的機率就是這麼低。然而,這類掉落率在包含「戰利品箱」機制的遊戲中似乎也早已成為了某種常態,甚至還有著許多更低的案例,而Google Play也要求開發商必須要在遊戲中對外公開「戰利品箱」等隨機內容的詳細掉落率資訊。

即使在看到了詳細的掉落率之後,這似乎也無法阻止玩家們持續花錢購買這些戰利品箱或是其他類似的隨機內容。在這份調查中,有97%的受訪者都承認自己曾經在免費遊戲上進行過類似的花費,甚至其中一位受訪者還在一款遊戲上花費了超過7000美元。

就在去年,有報導指出某位英國玩家在《Runescape》遊戲上花費了超過6萬2000美元。由於有部分的小額付費選項都超過了300美元,不難想像為何有玩家會在這款遊戲中花費如此龐大的金額。

即使許多玩家都開始將這類型的隨機內容視為一種賭博,但以目前來說,仍然尚未確定英國政府是否將會針對類似的內容採取行動。值得一提的是,像是比利時等其他歐洲國家目前都已經針對「戰利品箱」訂出了相關的法規,讓在18歲以下的玩家可以取得的遊戲中提供類似的內容都成為了一種犯罪行為。

因此,遊戲發行商勢必也得對此做出回應,而定期推出新的付費「戰鬥通行證」(Battle Pass) 似乎成為了另一個全新的選擇,這個新興機制為玩家們提供了豐富的任務,如果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任務,就能夠換取特定的獎勵。即使如此,EA過去在與英國政府面談的同時,也曾經用「驚喜機制」來形容戰利品箱,所以目前看來,類似的隨機內容似乎還會在遊戲產業中存在好一段時間。

參考原文:Gamerant

戰利品箱 遊戲產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