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女丟汽油彈惹中國網友不開心 DC刪文引發更大論戰

遊戲角落 KYLAT

遊戲角落


即使「民主派」在香港的區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美國總統川普也正式簽屬了「香港人權法案」,但香港人民對於的抗爭似乎還沒有正式結束,而全世界也都仍然在關注這場民主抗爭。

在這個相當敏感的時期,許多希望能夠在廣大的「中國市場」中繼續保有一席之地的廠商或是名人,對於自己任何方面的言行都十分謹慎。像是迪士尼等知名廠商,都選擇不表態,不然就有可能會在無意間不小心觸動到中國人民的敏感神經,甚至必須為此道歉。就如同《南方公園》(South Park) 和知名 YouTuber PewDiePie 所嘲諷的一樣。

無獨有偶,美國漫畫龍頭之一的 DC 漫畫也在本月正式公開了經典漫畫篇章《黑暗騎士歸來》(The Dark Knight Returns) 即將推出續篇《黃金之子》(The Golden Child) 第一期的封面。在這張封面上,能夠看到蝙蝠女俠 (Batwoman) 手持汽油彈,身後站著一大群的蒙面群眾。這張封面在 11 月 11 日已經正式公開,當時似乎並沒有引起太多的聯想。

然而,DC 漫畫在昨日於 Instagram 上也公開了《黃金之子》的另一張美術概念圖,展示了蝙蝠女做出準備扔出汽油彈的架式,背後多加了斗大的標語「未來就在年輕人手中」(The Future is Young),在這張美術圖公開之後,挑起了中國網友的敏感神經,連原封面原本的用意也一併遭到質疑,紛紛在下方砲轟 DC 暗示他們支持香港人民的抗爭,而 DC 也在不久之後刪除了這則貼文。

IG上公開的封面(左)、原漫畫封面(右) 圖:DC comics

隨後, 在DC 發布的另一篇與《黃金之子》無關的貼文,現在反倒變成了戰場,中國網友與來自各國的網友因為相反的立場互相留言罵戰,再度吵成一團。

雖然有網友指出,該漫畫在香港抗爭達到最高峰前就已經規劃好,但DC官方在這個敏感時期,於IG宣傳時多加的標語的確也加強了挺港的聯想,尤其是對於中國人民而言。

不過這個發展其實並不意外。在香港抗爭事件越演越烈的現在,只有牽扯到香港的事情都很可能被放大檢視。在不久之前,《死亡擱淺》(Death Stranding) 製作人小島秀夫,在推特上宣傳即將於香港舉行的宣傳活動時,寫道「致香港人民我的愛,明日就在你手中。」(For people in Hong Kong with love , Tomorrow is in your Hand),就立刻遭到中國網友的抨擊,聲稱他是在為香港發聲。小島秀夫也在不久之後刪除了這則貼文,改發了一則比較中性的貼文。

對此,DC 官方目前還沒有做出正面的回應。


遊戲角落

DC 漫畫 蝙蝠俠 黑暗騎士 小島秀夫 死亡擱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