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中國2遊戲抄襲《鬥陣特攻》 暴雪勝訴獲賠1740萬

遊戲角落 KYLAT

自從《鬥陣特攻》(Overwatch) 在 2016 年推出之後,憑藉著獨特又豐富的角色、高變化性的團隊競技性,成為了暴雪旗下近十年來最具有影響力的遊戲之一,特別是在電競上也有著相當驚人的成果。而在《鬥陣特攻》推出之後,許多類型的遊戲也開始試圖模仿本作豐富的設計。

《英雄槍戰》

有些作品也因此帶來了不小的成功,但仍然出現了許多似乎有點「模仿」過頭的遊戲,而這當然也成為了一種需要解決的問題。面對這些作品時,暴雪當然也不遺餘力地提出控訴。而就在最近,暴雪面對由 4399 Network 發行的遊戲時也提出了抄襲的控訴,最終也在中國廣州成功獲得勝訴。

暴雪,或是說他們在中國的合作夥伴網易,在兩年前因為手遊《英雄槍戰》以及網頁遊戲《槍戰前線》這兩款遊戲在各方面都與《鬥陣特攻》太過相似,正式與 4399 Network 對簿公堂。暴雪指控這兩款遊戲中有著大量直接抄襲了《鬥陣特攻》要素,無論是幾乎一模一樣的地圖、角色設計、技能以及遊玩內容等。因此,暴雪正式向 4399 Network 提出了侵權訴訟。

《英雄槍戰》

《鬥陣特攻》

中國浦東新區人民法院在本週三宣布了對暴雪有利的判決結果,裁定 4399 Network 必須支付高達 57 萬美金(約台幣1740萬)的罰金。這場與《英雄槍戰》以及《槍戰前線》的訴訟最初在 2017 年正式展開,暴雪要求對方必須支付侵權費用,並且將《英雄槍戰》從 iOS 以及 Android 平台下架;《槍戰前線》已經在 2017 年 7 月正式結束營運,當時相關訴訟尚未展開。至於《英雄槍戰》目前的狀態則尚未明朗。

即使受到了暴雪的控告,4399 Network 仍然沒有停止抄襲許多熱門西方遊戲作品,並持續在中國發行。這家發行商的官網上列出了多款由他們發行的遊戲,但其中充滿了許多模仿西方遊戲的作品。

而暴雪也成為了少數直接針對來自中國山寨遊戲提出訴訟的遊戲開發商,在西方鮮少有遊戲公司能夠做到這點。無論如何,這場訴訟的結果最終倒向了對暴雪有利的一方,這也許也能在中國的山寨遊戲市場達到一種警惕效果。

《槍戰前線》

即使暴雪確實贏得了這場訴訟,但在面對中國山寨遊戲上仍然經歷了許多波折。山寨《鬥陣特攻》的其他遊戲仍然還充斥於中國遊戲市場中。2017 年也曾出現了另一款明顯抄襲了《鬥陣特攻》的山寨遊戲《槍神對決》,而這款遊戲至今仍然健在。但目前看來,暴雪在正式完成了現在的這場訴訟之後,很有可能會繼續採取行動,打擊其他山寨遊戲。

《槍神對決》

參考原文:gamerant

鬥陣特攻 暴雪 網易 Overwatch 山寨遊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