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wDiePie談論聰哥事件:暴雪只想賺錢,才不在乎什麼自由

遊戲角落 KYLAT
PewDiePie 圖:截自YouTube@PewDiePie

全球訂閱數突破 1 億的人氣 YouTuber「PewDiePie」向來以犀利幽默又戲謔的風格著稱,初期以「Let’s Play」遊戲影片連載起家的他,在多年後也漸漸開始轉向宣傳各種網路流行文化,而其中「Meme Review」系列也是他的頻道中最受粉絲們歡迎的單元之一。在這系列中,他會點評當週流行的網路meme或是一些相關的議題。

在最新一期的「Meme Review」影片「Hong Kong vs Joker Ends Fortnite」中,他所評論的第一個meme,就是 Epic 旗下的大逃殺遊戲《要塞英雄》(Fortnite) 突然關閉伺服器,把遊戲畫面換上了一個藍色「黑洞」的畫面,這張黑洞已經在網路上出現了許多不同格式的meme創作,甚至許多網友都惡搞地表示《要塞英雄》終於「殺死了自己」。雖然絕大部分的玩家都知道這只是 Epic 為了迎接改版所帶來的行銷手法,但依然無法停止各種相關meme的創作。

而第二個meme,與最近當紅的電影《小丑》(The Joker) 有關。這張meme的格式相當簡單,第一張圖片能看到小丑自信滿滿地走在走廊上,下一張卻接上了他遭到計程車撞飛的圖片。這個簡單的格式當然也帶來了一連串的創作,甚至還出現了進階版本,那就是加入第三張-「計程車司機笑著說『蠢蛋』」的圖片。而電影中小丑跳舞的那個「小丑樓梯」也出現在這支影片中。根據 Google 地圖的資訊,這個位於紐約某個角落的樓梯已經正式被定為「小丑樓梯」,而分類更是被惡搞成了「朝聖地」。

接下來所談到的第三個meme則觸動了另一個相當敏感的話題。PewDiePie 先是提到了他對於香港與中國之間問題的理解,接著談到了之前引發不少論戰的 NBA 話題,表示 NBA 有人發表了力挺香港的言論,但 NBA 官方為了賺中國前立刻跳出來滅火。

除此之外,「聰哥」Blitzchung 因為挺港言論而遭到暴雪火速懲處的事件也出現在了這部影片中,他也提到了兩位主播易先生和偷米也因此遭到開除。

「中國就像推特上那個禁不起任何批評的傢伙一樣,把所有人都封鎖了。所以暴雪為了討好中國,開除了主播,封鎖了這位勝利者,沒收了他的獎金。因為暴雪需要中國的錢。」PewDiePie 表示。

在談到暴雪和動視旗下的手遊在中國賺了很多錢後,PewDiePie 也提醒了觀眾,這似乎就是暴雪在去年公開那款《暗黑破壞神:永生不朽》(Diablo Immortal) 的主因,並諷刺地表示他們想要的就只有賺錢,根本不會在乎自由不自由。

圖:截自YouTube@PewDiePie

「說到底,他們的目標依然就是賺錢,他們才不在乎你,才不會在乎自由。除非人們開始對這些公司展開反制,不然他們什麼都不會做。」

在不久之前,美國成人動畫《南方公園》(South Park) 也大肆嘲諷了中國,而兩位製作人充滿嘲諷意味的「道歉信」也出現在這期的「Meme Review」中。接下來,PewDiePie 也無可避免地提到了一系列的「小熊維尼」的meme創作。此外,影片中也提到了有一部分的玩家為了對抗暴雪,目前正試圖要讓《鬥陣特攻》(Overwatch) 中的中國角色小美變成香港抗爭的代表人物,希望能藉此讓《鬥陣特攻》在中國遭到禁止。

圖:截自YouTube@PewDiePie

其中一個針對中國的meme諷刺地寫到:「當《南方公園》嘲諷你們 (中國) 喜歡審查封鎖各種東西後,你們將《南方公園》封鎖來證明他們是錯的。」

雖然 PewDiePie 在這支影片中純粹只是引用網路上的創作,並發表了一些自己對於這些事件的看法,但比照《南方公園》嘲諷中國的那集播出之後的發展,PewDiePie 有可能很快就會在各大中國網站上遭到封殺。目前一個討論PewDiePie的百度貼吧已經顯示維護中,另一個則在討論該吧可能隨時會遭到關閉的命運。這集影片目前還沒有出現在各大中國影音網站上,至於其他由中國網友所搬運或翻譯的 PewDiePie 影片依然健在,或許應該說「目前」依然健在。

圖:截自PewDiePie百度吧

PewDiePie Blitzchung meme 南方公園 要塞英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