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魔獸世界》也能當教材!研究指出電玩有助語言學習

遊戲角落 M.L
圖片截自Gamerant

從電子遊戲問世以來,電玩對人們的思考和行為會造成什麼影響就一直是爭論的焦點之一。有些人認為電玩是一種逃避現實的方式,另外一些人則堅持認為電玩會腐化人們心智並增加人的攻擊性,尤其是涉及暴力的遊戲。

隨著人們越來越關注電玩如何影響青少年的身心及社交能力,部分研究者開始尋找如何用電玩來激勵人們學習以及提高溝通能力。研究如何用電玩來學習語言的領頭研究者James Paul Gee表示,有些特定的遊戲類型可以幫助一些高風險(at-risk)學習者來學習新的語言。

根據Gee的定義下,所謂高風險學習者的範圍其實相當廣泛,從有特殊需求的學生,到因為害怕出糗而羞於在課堂上於眾人面前表現的人都能算在內。他的理論關注於電玩如何提供高風險學習者一個不會太過挑戰的學習環境,讓他們能夠做自己並且能掌控學習的主導權。

此外,對於一些正在學語言的人來說,在聚集了各種人的網路多人遊戲中,可以免除一些會令人太過害怕他人目光的要素,提供給他們一個能夠感到放心的平台。

網路世界可以提供一個相對能免除他人目光的平台,讓正在學語言的人感到放心/圖片截自...

一般來說,網路遊戲需要玩家即時的對談,沒有太多的機會可以去慢慢思考要說什麼或如何正確地說。雖然面對說著不同語言的其他玩家可能令人生畏,特別是面對白目玩家的時候。但是想要在遊戲中能表現更好的人,必須要踏出舒適圈去和遊戲社群中的其他人互動。

雪菲爾哈倫大學教授Ian Glover的研究指出,電玩能夠當作很強的激勵工具來鼓勵玩家學習語言。玩家為了要在遊戲中升級打寶或是獲得其他玩家支援,都需要和其他玩家社群溝通交流,而這些社群可能使用著不同的語言。因此,玩家通常會逼自己更順暢地與其他玩家交流,這樣他們就能更快速升級以及達成遊戲目標。

為了獲得其他玩家的支援,玩家得想辦法和他們溝通、交流,以達到遊戲目標/圖片截自l...

雖然學校不可能馬上把課本丟了,然後要大家開始玩《魔獸世界》當作學習語言的輔助教材,但美國的教育部之前已對使用電玩作為學習工具表示支持。

但儘管以上這些理論有其道理,電玩在語言教育的潛力,似乎仍需要更深入和廣泛的研究來說服教育機構和家長們。

參考原文

魔獸世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