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大師兄控《英雄聯盟》「改動太頻繁」鬼蟹六大點回應

遊戲角落 段長興
《英雄聯盟》首席設計師「鬼蟹」。圖/截自Youtube

日前人稱「大師兄」的《英雄聯盟》知名選手 Doublelift 在 Youtube 上傳了一段長達6分半的影片,探討《英雄聯盟》近來頻繁改動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相關報導請點這裡),影片中他收起一貫的嘴砲風格,以玩家和選手的角度嚴肅分析這個議題,獲得多數網友的讚聲。在影片上傳兩天後,Riot Games《英雄聯盟》首席設計師「鬼蟹」(Ghostcrawler)決定親自出面回應這些問題,他由淺入深的列出了六點有關「改動」的各種面向,希望能回答到 Doublelift,甚至是玩家們近來的疑問。

▲大師兄製作影片探討「過多的改動帶來的負面影響」。

改變的代價

鬼蟹完全認同大師兄的所說:「當一個玩家或職業選手苦練的角色被重製時,肯定很令人失望。」不過,他也強調,這絕對不是他們實施改動的目標。為了讓《英雄聯盟》朝向完美(儘管不切實際)的目標前進,上述的狀況有時是無法避免的,他們希望《英雄聯盟》能不斷前進。

改變的目標

「一款遊戲中如果知道套路的「對應方法」,就很容易落入窠臼。」鬼蟹以現今職業選手的直播為例,「當有人發現一個套路的對應方法時,這個資訊便會快速的傳播給所有玩家」,關於這點可以問問《任天堂明星大亂鬥》的玩家;這類的遊戲不會有太大的平衡改動,玩家則會負責開發各種套路和解法。這麼做並沒有不好,只是《英雄聯盟》選擇的是另一套方式,試想若某個套路相當強大,以致大家都這樣選擇,那麼一定會有許多英雄和策略都相當弱勢,這對玩家們的遊戲體驗來說是相當痛苦的。

近期的改動

「老實說,2018的這些改動造成的影響,已經超出我們的預期。」鬼蟹表示,這一季他們做了許多的改動,而符文的部分是他們相當滿意的。談到爭議性最高的季中改動,他說,原先把「一個大改動拆成三個小部分」是為了降低帶來的衝擊,但諷刺的是,現在玩家的感受卻是「歷經了三個大型改動」,由於影響已經超過原先預期,所以也決定暫緩新版的戰士裝備更新,但鬼蟹也在最後提到,接下來的幾個月將不會再有這種大型改動出現。

改動帶來的意外影響

「小王子」Rekkles 遭下放替補。圖/LoL Esports Photos ...

鬼蟹坦承:「我們並不想將崔絲塔娜、凱特琳,或是Rekkles(Fnatic AD選手)趕出比賽。」事實上,原先他們還認為對AD的改動力道有點弱,甚至覺得目前仍改得不夠,但在看到成效之後才發現有點過火了,現在他們在兩週一次的更新中會專注在 AD 的加強。

職業賽事的變動

《英雄聯盟》的改動必須同時兼顧職業選手和一般玩家,然而這就會產生一些問題,譬如「改動得太晚讓選手們來不及適應」或者「不做出改動,但觀眾們就少了一些樂趣」。

鬼蟹舉例,去年在「熾灼魔器」版本出現時,沒人知道這會帶來那麼大的衝擊,但這時與其移除或弱化熾灼魔器,還不如保留下來讓選手們研發應對策略,但降低改動速度的風險就是「有些東西會佔據主導地位」。

他表示,原先預計「中野合一」會成為一種偶爾出現的戰略,但後來它逐漸開始成為版本主流,因此他們在季中過後的改動也強迫職業選手們做出一些改變。

英雄改動

鬼蟹表示,改動那些缺乏反擊或是過於強大的英雄是他們該做的,因為這並非是「一人遊戲」,不能因為有趣就讓人擁有一隻OP角色。

而厄薩斯的重製基本上是一個很大的主題,它展現了英雄在更新過程上遇到的許多問題,或許比較適合再另外討論。

英雄聯盟 Lo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