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石/一拳聖牌組理論(下):彈性應對對手,打出最佳解!

遊戲角落 Dennis

看完了上篇中篇的一拳聖分析,相信已經對一拳聖的組牌有所了解了,接下來就是實戰的部分囉,開始囉!

使用牌組:

牌組代碼:

AAECAZ8FBrMDjtMCw+oCp/cC/fsCvYYDDJwCnwPcA/QFzwb2B/sMiMcC48sC/PwC2f4C7IYDAA==

各職業對陣

聖騎士:

優勢/優勢/優勢/平局對局 (奇數聖/秘密聖/偶數聖/一拳聖)

起手: 水晶學、苦痛侍僧、真銀勇士劍、狂野火占師(後手)

秘密聖

對秘密聖,前期主要處理奪屍者,手下佔住場面,才能用真銀勇士劍處理掉。

奇數聖

對奇數聖,這個對戰必須要抽到所有的AOE才有機會獲勝,如果少拿到狂野火占師或奉獻就滿容易輸掉的。一視同仁一定要解掉霜狼督軍,除非你手上解牌數量很夠,不然亂用解牌很容易解不掉霜狼督軍被打死。狂野火占師可以配合聖光閃現當成2傷害AOE使用,還可以用回手卡收回來。

偶數聖

對偶數聖,前期主要處理奪屍者,手下佔住場面,才能用真銀勇士劍處理掉。這個對戰雖然對手有拆武器,不過除了奪屍者跟岡古,沒什麼回血能力,所以主要還是用一拳的方式獲勝,撐到後期往往可以打出資源差,磨死對手。現在偶數聖通常用破法者取代一視同仁的位置,所以不要太依賴劍龍騎術。

一拳聖

對一拳聖,因為暫停可以防住一拳的關係,這個對戰主要還是用天啟四騎士。但是上篇有提到的心理戰術,在這個對戰也有機會使用,很難判斷暫停的時機。例如說對手下回合剩兩張牌你要不要用暫停?所以降到有用的法術就能考慮。像是1費奉獻+2費聖光閃現,這種組合就能讓對手防範不住。

戰士

優勢/優勢對局 (奇數控制戰/奇數任務戰)

起手:DK、水晶學、苦痛侍僧、稜彩鏡片

奇數控制戰

對奇數控制戰,這個對戰很難輸,因為對手無法阻止你完成天啟四騎士。沒有遇過翻盤的情況,除非自己爆掉關鍵牌才有可能輸,小心不要抽到爆牌。

奇數任務戰

對奇數任務戰,比想像中的還有可能翻盤,現在有帶滿黑巫森林小妖精的配置。

如果對手完成任務速度夠快,還是可以用兩發天生技斬殺你,雖然我們能補血。

只能跟對手拚天啟四騎士完成速度了,誰快誰就能贏。用聖盾手下擋天生技。

獵人

平局/平局/優勢/平局對局 (野獸獵/混合獵/法術獵/死聲獵)

起手: 水晶學、真銀勇士劍

野獸獵

對野獸獵,前期主要防範食腐土狼,不要用天生技,也不下正義保衛者,下怪之前最好先想想,如果對手下食腐土狼配合放狗或泉爪山貓,你能解掉嗎?只要前期有防範住食腐土狼就不會太難打,中期靠劍龍騎術擋住長鬃草原獅。

混和獵

對混合獵,比野獸獵還好打一點,因為我們不難處理法術石。一樣要防食腐土狼。中期只要有解掉法術石,壓力就會小很多。後期扣解牌給祖爾金。秘密的部分最好不要觸發,要解場的時候才考慮觸發,小心捕鼠陷阱。

法術獵

對法術獵,對手前期除了動物夥伴跟法術石以外,基本沒什麼攻勢,所以解牌只要有對應到就會是滿輕鬆的對戰,秘密的部分跟打混合獵一樣。打法術獵目前還沒有輸過。

死聲獵

對死聲獵,很劣勢的對戰,我們很難處理死聲手下,除非放一張縮小射線。通常最少會需要解掉前期魔暴龍和後期冬幽這兩波主要攻勢,如果對手的冬幽叫不出野獸來,還滿有機會贏的,但這種情況很少見。

這個對戰的關鍵會是正義保衛者、劍龍騎術,用得好能拖延住對手攻勢,前期儘量不要亂下正義保衛者,最好是中期在要解場前下,配劍龍騎術也不錯。解場前下是為了止血,不要掉太多血量,或是需要手下佔場打開魔暴龍蛋。

這兩者只要能有效發揮作用,我們就有機會騙到對手更多資源,爭取時間。不過如果是充能魔暴龍或是克洛許王這種還是得馬上解,不然很容易被撞死。

法師

平局/優勢/優勢對局 (奇數秘密法/奇數控制法/控制法)

起手: 水晶學、苦痛侍僧、真銀勇士劍

奇數秘密法

對奇數秘密法,關鍵在於前期有沒有辦法用真銀勇士劍控制場面。只要撐過前期,劍龍騎術可以扛住中期壓力,後期對手會被拉開資源差。最好能扣住正義保衛者觸發秘密,避免其他手下被爆炸符文炸掉。秘密先用手下試探,幸運幣一定要在關鍵時刻使用,避免高費用法術被反制掉。

奇數控制法

對奇數控制法,只能用天啟四騎士贏的對戰,對手加護甲能力不弱,還有拆武器。只要有扣解牌處理龍鷹、星術師就很好打。

控制法

對控制法,只能用天啟四騎士贏的對戰,對手加護甲能力不弱。斬殺時要小心吉西,不能完全放棄場面去拚斬殺,有可能會被吉西翻盤。現在控制法手下配置威脅很大,解牌的使用也很關鍵。

術士

優勢/優勢/劣勢對局 (ZOO/偶數術/機神術/西瓜術)

起手: 水晶學、真銀勇士劍

Zoo

對ZOO,這個對戰的關鍵在於中期有沒有辦法拿到奉獻或Combo解場。前期只能盡量抽牌,把關鍵卡拿齊就很好打,掃場後上劍龍騎術就贏了。

偶數術

對偶數術,這個對戰比較尷尬,我兩種獲勝方式都有贏過。不過對手有拆武器、也有一定的回血能力,最好還是以天啟四騎士為主。

機神術

對機神術,這個對戰有點意外變好打了,可能是這套濾牌夠多。只要在對手完成Combo前打到對手一拳就可以獲勝,不管有沒有死。對手沒血會無法使用Combo,不過需要稍微記一下對手還有沒有回血手段。

西瓜術

對西瓜術,如果對手召喚末日守衛沒有很順利的話,還滿有機會贏。也是以天啟四騎士為主,對手的嘲諷不好過,很難補最後5傷害。末日守衛一出現就要馬上解掉,如果被複製或被食肉立方怪吃掉就輸定了。前期山嶺巨人不要急著解,太早交掉一視同仁後面會很難打。儘量先用嘲諷擋,等對手用無面操縱者或又下一隻山嶺巨人再一次解。

牧師

劣勢/劣勢/優勢對局 (嘲諷牧/復活牧/控制牧)

起手: 水晶學、稜彩鏡片

只要是打牧師,就儘量不要用天生技,這幾個對戰用天生技意義不大。

嘲諷牧

對嘲諷牧,算是滿劣勢的對戰,我們斬殺的回合通常比對手慢上幾回合。前期對手手下不用太早解掉,解掉復活後還是沒用,可以先硬扛傷害。特別是黑巫森林灰熊這種復活後有極高血量的,先解掉只會讓威脅更大。

如果能順利解掉橡心大師、法術石復活這兩波攻勢,就有機會比對手快,對手沉默通常只有放一張,所以扣住嘲諷手下去擋住對手斬殺會很關鍵。如果對手是帶滿沉默的類型,基本上完全打不贏,所以預設對手只有一張就好。

能先用嘲諷手下擋住對手就不要用解牌,特別是只有一個手下在場上的時候。中後期血量只要控制在一張神聖精神斬殺的範圍外就好,兩張防不住。

復活牧

對復活牧,跟打西瓜術滿像的,也是看對手順不順,有沒有拿到傷害卡,只要對手沒辦法OTK你就有機會贏。手下要儘量自殺防範心靈尖嘯。一定要留狂野火占師或是奉獻處理9T澤瑞克的複製收藏叫出來的1血手下。

控制牧

對控制牧,這個對局滿優勢的,因為對手傷害很難高於你的回血量。對手打不死我們的情況就很有餘裕去完成Combo獲勝。一樣要防範心靈尖嘯。

後期要留老虎和岡古去應對紅龍直接扣15血的壓力,可以直接回滿。


德魯伊

劣勢/劣勢對局 (哈卡德/機神德)

起手: DK、水晶學、稜彩鏡片

哈卡德

對哈卡德,幾乎沒有贏面的對戰,少數贏的幾場感覺是對手不會玩。可以嘗試在最後把手牌控制在九張,拖延對手最後斬殺的時間。

這個對局只能靠天啟四騎士獲勝。

機神德

對機神德,這個對局比哈卡德更沒有機會贏,建議都把對手當哈卡德看。

盜賊

平局對局 (奇數賊)

起手: 水晶學、真銀勇士劍

奇數賊

對奇數賊,這個對局就算前期解場有到,血量還是會掉到一半以下。能不能贏的關鍵反而在於對手有沒有抽到炸雞或是麥菈的不穩定元素。正義保衛者最好能扣到中後期去擋住對手炸雞的斬殺,前期不要亂出。

薩滿

優勢對局 (偶數薩)

起手:水晶學、真銀勇士劍

偶數薩

對偶數薩,前期主要處理奪屍者跟海巨人,其他手下威脅性並不高。只要解場有來,通常偶數薩被清兩波就很難有太多資源維持攻勢。

爐石戰記 Dennis 攻略 聖騎 新手指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