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A》也有多重宇宙? 三大世界觀時間表簡易整理!

遊戲角落 方波坡 POPO

在《俠盜獵車手 5》發售的前一年,也就是 2012 年的時候,R 星創始人、編劇、製作人的 Dan Houser 在接受衛報訪問時,說到不是所有的「俠盜獵車手系列」遊戲都發生在同宇宙,隨後就公開每個宇宙的定義與分類方式,也藉此談到其他 R 星遊戲是如何與 GTA 進行串聯,為此本篇文章將一起統整,替各位做完整的解析!

目前依照官方發表的名稱,是以圖像製作技術來做區別,為此分別叫做 2D 世界、3D 世界和 HD 世界三個子分類,而即便部分人物有跨宇宙演出,請當作是不同版本的發展。比方說這名角色在 A 宇宙是黑幫老大,但可能在 B 宇宙是警察,此外更有可能只是會心一笑但不影響劇情的彩蛋。

2D 世界的作品包含了以下內容(按事件時間表排序):

《俠盜獵車手:倫敦1961》設定在 1961 年
《俠盜獵車手:倫敦1969》設定在 1969 年
《俠盜獵車手》設定在 1997 年
《俠盜獵車手2》被暗示設定在 1999 年或者 2013 年

《俠盜獵車手2》 圖/YouTube@iPhantom3D

2D 世界系列該注意的細節重點:

1.奠定「罪惡城」、「聖安地列斯」和「自由城」等虛構地點設定,但不存在這三個城市所參考的真實地點-邁阿密、洛杉磯和紐約。

2.有獨特的未來風格城市 Anywhere City。

3.建立多樣化的交通工具,以及犯罪為主題的劇情。

4.《俠盜獵車手2》是系列做中第一個用 3D 建模的作品,開始有早晚和天氣變化功能,但 PS 只能限制在白天,而 DC 主機只有晚上場景,唯有 PC 才能自由設定早晚環境。

5.《俠盜獵車手2》不同區域有最高通緝星星也不同,如 A 區可能最高通緝只能到 4 顆星,B 區就能到 5 顆星,以此類推。

3D 世界的作品包含了以下內容(按事件時間表排序):

《俠盜獵車手:罪惡都市傳奇》設定在 1984 年
《俠盜獵車手:罪惡城市》設定在 1986 年
《俠盜獵車手:聖安地列斯》設定在 1992 年
《俠盜獵車手:自由城故事》設定在 1998 年
《俠盜獵車手Advance》設定在 2000 年
《俠盜獵車手III》設定在 2001 年
《俠盜獵魔》設定在 2003 年
《俠盜獵魔2》設定在 2006 年(主要閃回故事是 2001 年)
《惡霸魯尼》設定在 2006 至 2007 年

圖為重製的《俠盜獵車手三部曲 最終版》:《俠盜獵車手III》、《罪惡城市》與《聖...

3D 世界系列該注意的細節重點:

1.開始會把 R 星其他遊戲融合在同個宇宙中,主要是透過廣播系統、劇情上的對白,以及各自遊戲所找到的道具進行串聯,而且都還是官方親自解密,玩家才能清楚知道每款遊戲是怎麼交織在一起的。

2.把 2D 宇宙登場的虛構城市全都整修,並編製了不一樣的發展歷史,藉此證實重啟之外,也為了對應遊戲機能的強化,每一個城市都比 2D 宇宙的版本還要大上好幾倍。

3.不像 2D 世界否認了真實世界的城市,3D 世界證實了紐約、舊金山和邁阿密是存在於遊戲宇宙中,並且跟文化類似的虛構城市成了姊妹市,如自由城跟紐約為此世界觀的美國中,最著名的一對雙胞胎城市!

4.《俠盜獵車手III》是系列作第一個以第三人稱視角為主的遊戲,而不是像前幾作那樣的俯瞰視角,此外更是第一個克服開放世界地圖的作品,比方說重要地點的標示、鏡頭的轉換等,這些成了業界指標。

5.3D 宇宙被粉絲認為是最經典且最多元的世界,主要原因是上述的創新和震撼遊戲界的創舉,以及有不同作品的加入。

HD 世界的作品包含了以下內容(按事件時間表排序):

《碧血狂殺 Online》被暗示發生在 1898 年
《碧血狂殺 2》被暗示發生在 1899 年
《碧血狂殺》被暗示發生在 1911 年
《俠盜獵車手IV》設定在 2008 年
《俠盜獵車手:失落與詛咒》設定在 2008 年
《俠盜獵車手:酷男之歌》設定在 2008 年
《俠盜獵車手:血戰唐人街》設定在 2009 年
《俠盜獵車手V》設定在2013年
《俠盜獵車手 Online》設定在 2013 年至 2022 年(未來持續更新)

《俠盜獵車手IV》與獨立資料片《失落與詛咒》、《酷男之歌》 圖/Rockstar

HD 世界系列該注意的細節重點:

1.《俠盜獵車手 Online》前八個故事時間點設定在 2013 年,也是《俠盜獵車手V》的前傳,之後的更新其劇情時間點為 2014 年至 2022 年,也就成為了《俠盜獵車手V》的後傳,由於可能還會再持續更新,所以推斷《俠盜獵車手 Online》的未來年份還會在往後堆疊。

2.《俠盜獵車手 Online》登場的胡安史崔克勒(綽號金毛),他家中有一張黑白照片,暗示自己祖父是《碧血狂殺 2》中的小角色 Andreas。除此之外,《俠盜獵車手 V》也存在著許多跟《碧血狂殺》系列劇情有關的彩蛋、武器和道具,所以是有非常多共同宇宙的證據。

但要注意的是,HD 世界並沒有像 3D 世界一樣承認真實世界的城市存在,而《碧血狂殺》則是大量提及真實世界的地點,所以到底《碧血狂殺》是否存在於 GTA 的 HD 世界之中,目前官方還沒有正式回應,所以本篇文章的時間表就用「暗示」兩字來表達。

《俠盜獵車手V》 圖/Rockstar

3.原本 3D 世界的主角們會被設定為 HD 世界的「傳奇人物」,也就是說 GTA 3 到 GTA 5 的所有作品,原本計畫都是設立在同宇宙,但 R 星後來則是希望 HD 世界的新角色群有自己的故事和傳奇,而非被前輩的傳奇影響,為此就作罷了,但還是能看到不影響劇情的 3D 世界彩蛋。

4.除了少數作品外,HD 世界的大多數作品設定的時間軸都跟遊戲發售年份一樣,如 2013 年發售的作品,故事時間點也是 2013 年。

5.R 星曾說到如果《惡霸魯尼》會出第二作,那麼將會是 HD 世界的作品之一,而且會跟 GTA 5 有緊密的連結。

6.由於《江湖本色 3》是給 R 星製作的,為此有人推測「江湖本色系列」也是屬於 HD 世界的作品,但後來證實並非如此,主要是因為「江湖本色系列」前兩個作品是由 Remedy Entertainment 製作的,所以只有不影響劇情的彩蛋出現在各種 GTA 遊戲中。

7.《黑色洛城》這款遊戲已經多次被暗示跟《碧血狂殺》是同宇宙,但考慮到《黑色洛城》開發商 Team Bondi 倒閉是因為許多負面新聞,R 星更是因此在中途取消與他們的合作,為此應該是已經取消同宇宙計畫。

圖/Rockstar

俠盜獵車手 GTA Rockstar game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