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可夢軼聞錄】封印20年終解放 勇基拉與尤里.蓋勒的超能力法律大戰

遊戲角落 爐邊說書人

今天要說的故事,是一個與寶可夢有關,相當有名的法律訴訟案-魔術師尤里.蓋勒(Uri Geller)於 2000 年對任天堂提告侵權,並要求六千萬歐元的鉅額賠款的事件。儘管已經過了 20 多年,這個案件仍然偶爾會被提起。有些人認為,這是尤里.蓋勒在當時為了蹭寶可夢熱度所策畫的一齣鬧劇,但真的是這樣嗎?今天我們就來揭開這個事件的始末,首先,就從這次的事主寶可夢:勇基拉開始說起:

超能力系寶可夢:勇基拉

勇基拉(台譯舊名勇吉拉)是第一世代少數的超能力系寶可夢之一,特色是手上拿著湯匙,有傳說是由具有超能力的人類變化而成,在設定上是擁有超強精神力量的寶可夢。勇基拉是凱西的進化型,並且可以進化成胡地,作為第一世代的超能力系代表,勇基拉的三階段寶可夢在玩家間也相當受歡迎。

凱西的三階段進化是第一世代的超能力系代表 圖/寶可夢官網

寶可夢官方在為凱西與他的進化型命名時,分別致敬了三位知名的超能力者與魔術師。凱西(日文發音 Cayce)致敬了活躍於 20 世紀初期的美國知名預言家:愛德加.凱西(Edgar Cayce)。相傳愛德加.凱西能夠透過睡眠施展各種超能力,例如治療疾病與預知未來等等,所以寶可夢裡的凱西也總是在睡覺。胡地(日文發音 Fudin)則是致敬了魔術界的傳奇人物:逃脫大師哈利.胡迪尼(Harry Houdini)。

愛德加.凱西(左)與哈利.胡迪尼(右) 圖/Wiki

最後,我們的主角勇基拉(Yungera)致敬的人就是尤里.蓋勒(Uri Geller),兩者的日文假名拼法也非常相近(勇基拉是ユンゲラー,尤里.蓋勒是ユリ・ゲラー)。除了名字一樣之外,尤里.蓋勒最有名的表演即是折彎湯匙的技法,這也和勇基拉的形象一致,因此不管他的求償是否合理,寶可夢官方使用他的名字和形象創造了一隻寶可夢,也販售相關周邊,這都是不爭的事實。

尤里.蓋勒的推特頭像 圖/TW@theurigeller

看到這裡一定會有人想問,凱西和胡迪尼都是歷史上非常知名的人物,尤里.蓋勒憑什麼和他們一起被設計成寶可夢呢?接下來,我們就來說說尤里.蓋勒這個人的故事。

超能力系人類:尤里.蓋勒

尤里.蓋勒出生於以色列,雖然通常我們會認為他是魔術師,不過實際上,他本人宣稱自己是一名超能力者,我們看到的折彎湯匙、透視等表演,都是透過精神力量完成,不是魔術技法。而且除了公開的表演之外,據傳他也跟包含中情局在內等研究心靈領域的政府單位有所合作,並且受雇於國家元首或礦業公司,用超能力尋找油田。

雖然在許多人的認知裡,尤里.蓋勒就是個騙子,但在當時他也確實透過展示並提供他的超能力服務,獲得相當大的知名度,甚至和麥可傑克森還有點交情。或許尤里.蓋勒的能力真實性有待商榷,但如果你之前認為他只是個默默無名的小角色,那恐怕是大錯特錯了。先不論這些事蹟和人脈有多少吹噓的成分,職業生涯超過 40 年的尤里.蓋勒,至少也稱得上是業界的一位名人。因此,當時設計團隊使用他的形象作為寶可夢的原型,也是合情合理。

另外一個原因,則是因為尤里.蓋勒在日本特別有名,由於他曾經在黃金時段的節目中演出折彎湯匙,引起日本國內一陣討論超能力的風潮,因此許多當時的日本人,都認為他是折彎湯匙界的第一把交椅。知名電視節目「矛盾大對決」中,甚至有一集的主題是「最堅固的湯匙 vs 任何湯匙都能弄彎的尤里蓋勒」,製作組也請來尤里.蓋勒本人面對挑戰,與日本最強湯匙展開刺激的對決。

尤里.蓋勒在矛盾大對決裡與日本最強湯匙搏鬥的英姿! 圖/緯來日本台

對簿公堂

使用真實人物作為創作靈感,在遊戲開發的圈子裡並不稀罕,通常被致敬的人也樂觀其成,畢竟被做為彩蛋設計進遊戲裡,也等於是讓玩家有機會認識自己。不過,尤里.蓋勒這次可不太高興。原因是因為以他為原型的勇基拉,在寶可夢卡牌裡被做成形象有點邪惡的樣子。

PTCG上看起來壞壞的勇基拉,還疑似對大家比了中指 圖/寶可夢TCG

其實作為一名公眾人物,尤里.蓋勒想要維護自己的形象也是不難理解。畢竟誠如前面說的,如果真的有玩家是透過勇基拉來認識尤里.蓋勒,就有可能對他本人的形象產生誤會。加上尤里.蓋勒本身一直有被質疑為騙子的爭議,對這種事情特別敏感也無可厚非。

總之接下來的事情大家就很熟悉了,尤里.蓋勒在美國洛杉磯聯邦地方法院向任天堂求償,並遭到法院駁回。雖然求償沒有成功,但任天堂仍然基於對他的尊重做出一些措施,這也造成勇基拉從 2006 年後就沒有在寶可夢卡牌和動畫中有任何的畫面,這件事情也算是暫時告一段落。

這裡順便講一個有趣的小故事,因為勇基拉的卡片不能出新的,所以 PTCG 中某一版的凱西獲得一個可以直接進化成胡地的技能,因此要說凱西是這次事件中的最大贏家可能也不為過。

勇基拉官司纏身,凱西或成最大贏家 圖/寶可夢TCG

二十年後的大和解

時間一晃眼過了 20 年,儘管勇基拉還是沒有在卡牌和動畫中出現,大家也知道是因為尤里.蓋勒事件的關係,但既然已成為事實,也就沒有太多人繼續討論這件事。不過,就在 2020 年的 11 月 29 日,已經高齡 74 歲的尤里.蓋勒本人突然透過推特,正式為自己二十年前的所作所為,向所有熱愛寶可夢的大小朋友們道歉,同時允許任天堂解除勇基拉的禁令,讓勇基拉卡牌回歸。據他本人的說法,這是因為他持續收到為勇基拉求情的信件,所以決定放下。

尤里.蓋勒的推特原文 圖/TW@theurigeller

另外他也在另一則推特影片中秀出當年他為了打官司而蒐集的勇基拉相關產品,有整整一個行李箱,可以說是相當齊全。

尤里.蓋勒與他的收藏

這場持續二十年的超能力系法律大戰就這樣在尤里.蓋勒的讓步之下畫下休止符。而大家最關心的勇基拉,也終於正式在螢幕上復出,於 2021 年的 12 月客串了官方系列短片「寶可夢進化」中的「Episode 7:演出」 ,扮演幫助攤販賣刨冰的友善小助手。

復出的勇基拉看起來非常友善 圖/寶可夢官方 YouTube

至於尤里.蓋勒,看到勇基拉重新出現在螢幕上後,他也再次感謝寶可夢社群對他的寬容。另外他也時常拿這件事情來自嘲,例如他最近又在推特上拍片開玩笑地說考慮要告 IKEA,因為他們有一個產品是叫做 Uri 的凳子。今年 75 歲的他看起來相當硬朗,推特也一直都有在更新,算是還相當活躍。

尤里.蓋勒用勇基拉的事件幽自己一默

不論尤里.蓋勒當初的動機為何,現在這個皆大歡喜的狀況,應該是對大家來說最好的結局了吧!

寶可夢 寶可夢軼聞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