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史上的今天/大家都想盜版的《快打旋風2》 這些BUG技你還記得怎麼尻?

遊戲角落 遊戲小虎

今天是2021年2月6日,大家期盼已久的年節假期終於要到來,無奈即使過了一年,目前世界局勢依舊處於不太適合四處觀光移動,看來這個假期還是別出去到人潮洶湧的地方趴趴造,窩在家裡打電動最安全啦!

話說提到格鬥遊戲,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對應名詞,應該會有很多人第一個都聯想到CAPCOM的《快打旋風》這款作品,這個世界知名的2D格鬥系列,真正開始發光發熱的時期,莫過於1991年推出的《快打旋風2》(Street Fighter 2: The World Warrior),推出之後可說是殺遍當時社會上各地的大小遊樂間,幾乎所有人口袋都準備好五元或是十元零錢,隨時隨地和朋友到機台前來挑個一場。

今天恰好是二代的30周年,就和大家一起來回顧一下吧!

《快打旋風2》各種電視廣告宣傳影片。


岡本吉起領軍 集結各路才能者之作 大幅翻新前作走出新型態

多年後的今天大家幾乎都已經知道,快打旋風最早的提案創作者是西山隆志,主角「隆」(Ryu)也是從他的名字所取用,不過他在製作完一代之後,就離開CAPCOM到了SNK,而後製作出了《餓狼傳說》,也因此西山隆志說過,餓狼傳說其實才是他心中真正想做的「快打二代」。

不過沒了西山隆志的CAPCOM,反倒也為快打旋風走出了一條截然不同的新道路,這都多虧了當時的製作人西谷亮、角色設計的安田朗,製作音樂的下村陽子,和統管一切的岡本吉起等人,他們重新定義了打鬥時的各種攻防對招、硬直、導入組合連續技,並且替每位角色在設計外型之餘,也給予有一定深度的人物背景設定和故事,以及令人容易哼唱上口的音樂,統整起來締造出這款經典作品。

經典的對打開場,以及熟悉的標題文字,每個人一看到都會認出這就是《快打旋風2》。(...

快打旋風2重新將一代的整個格鬥結構大翻新,包括人物的移動、打擊感、輸入必殺技的方...

雖然大型電玩版沒有,不過在家用版的開頭DEMO影片中,都會有每位角色的基本資料,...

在《快打旋風30周年紀念合集》中,有收錄許多相關的遊戲設定資料,例如八位角色初始...


人氣高漲蔚為風潮 移植各種平台也大賣

快打旋風2在推出之後,很快地就在世界各地展開熱潮,除了日本當地舉辦過許多賽事之外,其他國家也有不少玩家強烈支持,台灣當時也有許多電玩間會自己舉辦各種小比賽,一時之間蔚為風潮。

這樣受歡迎的遊戲,被移植到各個電視遊樂器平台上,也是理所當然的事,當時幾乎所有的平台都想盡辦法要移植這款格鬥大作,銷售量最好的莫過於超級任天堂版本,賣出了630萬片,其他像是Mega Drive、PC-Engine,就連Gameboy、以及古早的Commodore 64主機,都有快打旋風2的身影。(當然,託盜版廠商的福,任天堂FC紅白機也玩得到快打旋風2...)

超級任天堂的《快打旋風2》之卡帶彩盒圖案與卡帶的封面圖,該片可說是CAPCOM最...

1993年在PC-Engine主機上推出的《快打旋風2 Dash》,讓人驚訝8位...

1982年的Commodore 64竟然也有快打旋風2!

在當年,任天堂FC紅白機上有許多盜版廠商自製的快打旋風2,此版本(四人快打)為其中較廣為所知的一例。


bug技巧讓遊戲更有樂趣 自製改造版本曾流行坊間

快打旋風2在當時由於藏有不少bug沒有被完整除錯,後來被玩家們陸續給找出來,當中幾個有名的像是凱爾的「無影摔」、「金雞獨立」、「黏巴達」等等,雖然是bug,但能夠使出來的人,反而被視為是技術的象徵,也是當年有趣的一項要素。

金雞獨立!這招相信很多玩家都使出來過,就連後來新版的《快打旋風30周年紀念合集》...

經典bug技之一「無影摔」,其他還有像是黏巴達,以及系統當掉重開等密技,都是當時玩家們所津津樂道的話題。

而後在1992年推出,收錄四大天王的《快打旋風2 Dash》延續了這股格鬥熱潮,有鑑於之前大家玩bug技很開心,許多商人乾脆就把這點玩得更淋漓盡致,以台灣為例,當時坊間就有多種改造版本,小虎自己經歷過的就有「快打三段式」、「空中快打」、「東方不敗」、「葵花寶典」、「降龍快打」等等,大家可以盡情地使用各種被改造過的誇張玩法,也算是當時台灣的一個經典現象。

看到這兩個字,老玩家必定都知道葫蘆裡賣什麼藥了。

發一個昇龍拳可以附帶一排波動拳,此等好康也只有在降龍快打才見得到。


樹立格鬥遊戲之典範 影響許多作品和領域

快打旋風2從1991年開啟了2D格鬥的熱潮,到1994年為止,每年都有一個改版推出,加深了在玩家心中的地位,也多少影響到許多其他同類型的遊戲,甚至是其他如漫畫、電影等創作領域。時至今日,快打旋風2依舊被認為是格鬥遊戲的典範之一,近年的電競賽事中依舊可以看到這些經典遊戲的登場,真的是影響甚鉅啊!

1994年推出的《超級快打旋風2X》可說是快打旋風2系列中,所有表現最為完臻的一...

當年由尚克勞德范達美以及凱莉米洛主演的真人版電影!相信不少人都看過吧!

知名的動畫《高分少女》(ハイスコアガール)講述許多關於快打旋風2的事情,主角春雄...

以快打旋風2角色為主題的相關玩具,至今也是熱門的商品之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