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史上的今天/武俠經典《金庸群俠傳》誕生!野球拳練起來天下第一

遊戲角落 遊戲小虎

時間倒退至二十多年前,不知道大家對於武俠小說是否著迷?是否曾經想過若有遊戲可以將武俠小說的內容做成遊戲有多好?1996 年的今天就有這麼一款遊戲,至今仍為大家津津樂道,就是由台灣的智冠科技所推出,在個人電腦平台上發行的《金庸群俠傳》。


即便不是金庸書迷也能玩得很開心的武俠RPG遊戲

記得那時候小虎還只是個高中生,家中也才添購電腦不久,加上曾有過灌遊戲把電腦系統給灌壞的經驗,當年很嫩只能花錢請人修復,免不了挨一頓罵,所以用電腦玩遊戲總是得偷偷摸摸的(當然不能說還有因為玩18+的東西被抓包)。

即使開頭畫面是如此陽春,但當時中文遊戲依舊是少數,讓玩家都很珍惜。

儘管當時身為高中生的自己,連一本金庸的武俠小說都沒有讀完過,但不知為何,初次接觸到《金庸群俠傳》時,卻很能融入其中,遊戲中那些人名,彷彿熟悉卻又陌生,遊戲中好似有股吸引人的魔力,會讓人想不停玩下去。

遊戲中登場的人物,都是金庸筆下著名的人物,就算沒看過小說,也必定從相關的電視劇等...

大家熟悉的韋小寶,在遊戲中也做起生意賣道具。

現在回憶起這款遊戲,真的有不少可以拿來當做茶餘飯後的有趣話題,幾個遊戲中的梗,像是:「野球拳」、「十大善人or惡人」、「南賢北丑」、「二午寺,一山惡」等等之類的,即便是多年沒有玩的人,一聽到這些用語,馬上都可以聯想起當初玩本作的回憶。

遊戲的原創人物「南賢」,在遊戲裡會給予不少提示,但必須要給予智慧果。圖片中的那面...

或許是因為當時玩日本的RPG遊戲玩久了,平常看到的都是日文字居多,難得有款全部寫中文的遊戲可以玩,終於可以靠自己的力量來慢慢探索了。就算當時玩起來會覺得遊戲順暢度並不夠好,但依舊會期待接下來會遇見誰,又會碰到怎樣的事件,這就是《金庸群俠傳》的魅力。

小虎將當年買遊戲的時候所附的幾本冊子給翻了出來,現在這些應該都算是珍貴史料了吧。

雖說遊戲是全中文的,但由於裡面有很多東西的提示比較沒那麼明顯,或者是一些事件的發...

當時購買的精裝版遊戲,還附有一本介紹手冊,裡面介紹了金庸所寫的十四本著作,以及遊...

當年買遊戲所附的地圖,說實話和遊戲內容有蠻大出入,頂多只能當位置參考。

一款帶有開放世界和戰略類型要素的武俠RPG遊戲

遊戲類型基本上算是RPG,不過玩法與當時正夯的超級任天堂平台所流行的日式RPG比較不太相同,一開始就讓玩家有著很高的自由度可以四處探索,當然還稱不上現在大家所說的「開放世界」(Open World)那般高自由,但對於喜歡四處亂跑探險的玩家,的確是有蠻多樂趣,尤其是在大家都熟識的地理環境上冒險,更有一番獨特感受。

玩家一開始就可以在廣大的地圖上自由移動,只是因為沒有小地圖等導引功能,玩家必須自...

在RPG的世界裡,翻箱倒櫃找財寶是勇者與英雄被默許的權利,但由於本作中有「道德值...

遊戲的戰鬥方式,採用的是相當正統型的戰略回合格子型態,所以本作說是SRPG也不為過。玩法就和常見的相同類型遊戲差不多,也是以人物為單位進行回合制,比較簡單的就是不用考慮地形的影響(頂多只有場地大小好不好拉開距離)。

主角一開始僅有的特殊招式「野球拳」,雖然剛開始攻擊力很弱,但當時誰會知道,這招可...

遊戲中有很多招式可以進行大範圍攻擊,猶如《超級機器人大戰》的地圖兵器一般,例如獨孤九劍、霹靂刀法、九陽神功等等,可以將敵人聚在一起之後一次解決。而能夠進行兩次攻擊的「左右互搏之術」更是玩家在攻略途中必定要習得的特技。

大範圍的技巧在面對多人混戰時非常有用。

老頑童周伯通的左右互搏之術在遊戲中可是相當重要的必練技巧。

有些時候加入某些夥伴後,就可以得到其身上所擁有的功夫秘笈(例如張無忌加入後可得九...


遊戲讓玩家化身其中享受行俠快感 為善或行惡 端看玩家之心

儘管《金庸群俠傳》並不是將十四本書中的故事和人物,類似《超級機器人大戰》那般,將所有作品之劇情全部融合,然後再重新改寫並互相絲絲環扣,讓各作品之英雄好漢相互較勁那般展開,但其實遊戲中所包含的種種要素,也已經相當豐富。

透過遊戲所創造的主角這個化身,讓玩家自己化身其中闖蕩江湖,遇上各部作品的角色們,體驗他們的故事,並從一無所有到稱霸武林,這倒也讓武俠迷們過足馳騁金庸世界的癮,加上遊戲利用道德值高低的方式、影響夥伴的加入與否,和觸發事件的多重設定,讓遊戲不單純只有一種途徑可以破關,無意間也提升耐玩度。這也是本作成功的地方,無怪乎當時玩過的人都印象深刻難以忘懷。

遊戲中的道德值,將會決定最終戰鬥的對象,假如你是個正人君子,行俠仗義的好漢,最後...

相較於十大惡人,十大善人的挑戰難度就更加高一些,想在江湖逞凶鬥狠之後還能全身而退...


DOS時代老遊戲未能被重製以及移植其它平台略感可惜

《金庸群俠傳》發售雖然久,但在許多玩家心中仍有不小的地位,多年來始終有不少玩家希望這款遊戲可以被官方重製或是移植到其他平台上遊玩。不過也許是礙於版權問題,當年負責開發的「河洛工作室」後來是推出《武林群俠傳》做為續篇作品。

2001年所推出的《武林群俠傳》算是金庸群俠傳的精神續篇。

《俠客風雲傳》是武林群俠傳的重製版,也是河洛工作室重組之後推出的第一款作品。

河洛工作室當初隸屬於智冠科技底下,後來經歷過獨立、解散,2014年再次重組之後,至今已推出多部單機武俠遊戲,目前持續致力於開發新作《俠隱閣》中。希望日後它們可以再次推出如《金庸群俠傳》般同樣令人讚賞的武俠遊戲。

河洛工作室目前正在開發的最新作品《俠隱閣》,目前已經在Steam上有體驗版。目前...

遊戲史上的今天 金庸群俠傳 RP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