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史上的今天/FC《魔界村》誕生!那一天玩家想起了它的恐怖...

遊戲角落 遊戲小虎

現在提到「高難度遊戲」,通常大家都會立刻聯想到像是《隻狼》、《黑暗靈魂》、《血源詛咒》,《仁王》等等這些遊戲,不過比較老一點的玩家,應該就會舉像是《洛克人》、《魔界村》等作品。

是的,今天恰好就是任天堂 FC 版本的《魔界村》發售 34 周年的日子。如此經典的遊戲,一塊來回顧一下吧!

當初 FC 版《魔界村》的電視廣告影片。


Capcom 名製作人藤原得郎代表作品之一

其實魔界村最早是從大型電玩機台上先登場的,1985 年由 Capcom 推出,製作人是社內有名的藤原得郎,他經手過不少 Capcom 有名的遊戲,像是《洛克人2》、《戰場之狼》與《出擊飛龍》等等。而魔界村也可說是他的代表作之一。由於推出之後相當受歡迎,隔年就被移植到 FC 紅白機上面。

大型電玩版本的《魔界村》。


難度比登天還高的超硬派動作遊戲

話說講到魔界村,大家應該都是立刻聯想到那位穿著盔甲的主角「亞瑟」,看他笨重的模樣,跳躍的軌道又很固定且不靈活,手中的長槍雖然還算強力,但面對各種來襲的強力怪物包圍時,還是難免就會不小心被怪物給撞到,死個幾條命完全是無法抵抗的命運。

任天堂 FC 紅白機版本的《魔界村》畫面,卡帶容量為1M,在當時算是大的。

沒錯,魔界村就是一款以「難」而出名的 2D 動作遊戲,遊戲中的敵人不太算固定出現,小兵會不停地復活朝你來襲,敵人的子彈又非常準。加上關卡途中,各種花樣百出的惡意陷阱,但我們可憐的亞瑟,只要不小心碰到一次敵人或是陷阱,盔甲就會自動全部脫落,變成穿內褲的裸身狀態,而如果再受傷一次,馬上就變成一堆荒野枯骨。

只要受傷一次,盔甲就會全部掉落,呈現紅內褲狀態(笑)。

小虎自己到現在還是不懂,為什麼要穿著紅內褲在墓地跟公主約會呢?

沒有殘血制是本作的一大門檻,加上亞瑟的動作可不像洛克人那樣靈活,但敵人的速度倒是快上許多,因此如何判斷局勢,隨時準備閃躲以及射出子彈,就得靠自己的熟練度了。

遊戲中的經典敵人「紅惡魔」,牠常常會以高速由高往低俯衝過來撞你,後期關卡更是會一...

第二大關的頭目,必須用特定武器打牠頭才可以。

頭目獨角獸巨人,常常會突然往你跳過來,要隨時保持安全距離。


讓玩家崩潰的邪惡的二周目要素

不過真正整人的地方還不只這些,當你辛苦地克服萬難,好不容易來到最後魔王,順利解決掉他之後,你以為你可以關機去洗個澡順便來罐冰啤酒鬆口氣之時,螢幕卻跳出一串文字,很明顯地那不是工作人員名單,而是對你說:「小子!前面都只是熱身呢!再重打第二遍吧!」此時的你,腦內充滿了無限的恨意...

玩家第一次擊敗魔王之後,會看到這串文字,代表前面全都只是熱身而已,真正的好戲第二...

是的,本作大概算是最早就導入所謂「二周目」要素的遊戲吧!玩家打完一輪之後,遊戲會告訴你真正的魔王另在它處,所以得重新由第一關再來一次(而且難度會上升),對於不曉得的玩家來說,簡直是一場惡夢啊!

第二次跟魔王對決,這次擊敗牠之後就可以看到解救公主的愛心畫面了。

著名的遊戲 Youtuber「憤怒電玩宅」也曾經噴過這款遊戲。


已經 10 年未再有任何相關作品出現

不過再難的遊戲,真的還是有不少玩家能夠過關,也因此本作就這樣打開知名度。相關的續篇也依序推出,像是《大魔界村》、《超魔界村》、PSP 上面的《極魔界村》,以及以遊戲中的敵人角色「紅惡魔」為主角的《魔界村外傳》等等作品,也算推出不少作品。

以「紅惡魔」為主角的《魔界村外傳2》(レッドアリーマーII)之遊戲畫面,遊戲是以 RPG 搭配 ACT 戰鬥過場的方式來進行。

於 PSP 掌上主機登場的《極魔界村》,畫面音樂都大幅增強,遊戲本身的難度也略有...

Capcom 在 PS2 平台上推出的《王子復仇記》(MAXIMO)曾被以為是繼...

不過可惜的是,自從 2010 年推出 iOS 手遊版本的《魔界村 騎士列傳II》之後,這個系列就再也沒有推出過相關的作品,或許在 3D 多邊形當道的現在,2D 的經典系列作品要再次復活是比較難了,但若能夠再次看到這位超級騎士大展身手,相信還是會讓很多人熱血沸騰的。

魔界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