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AI繪師百日挑戰《EVA》明日香震驚全球 名插畫家也難辨認:認真創作像白癡

遊戲角落 芋仔

AI繪圖讓許多創作者如臨大敵,因為訓練電腦產圖的數據庫還是人類筆下的創作,導致 AI 畫風多只是臨摹原畫家的靈魂,面臨版權與原創性的爭議。但隨著技術進步,AI 的作品真假難辨。

日本有一位畫師 tarte(@HoDaRaKe)從事概念藝術與製作助理的相關工作,但從 6 月開始他展開「百日挑戰」,也就是這 100 天內每天畫一篇圖,然而第一篇就被發現是用 AI 創作,這打破百日挑戰人工畫圖的精隨,因為 AI 在一天內大量輸出成千上萬的圖片都不是問題。

有網友呼籲他停止使用「#100日チャレンジ」 的標籤,反而應該標明是 AI 創作,然而 tarte 根本不在意,他持續透過 AI 產出高品質的《新世紀福音戰士》人氣角色惣流·明日香·蘭格雷,精細程度連知名插畫家 John Kafka 都被騙過,表示自己一步一腳印、不眠不休的工作簡直像笨蛋,畢竟 AI 在短時間內都能畫那麼好。

不僅在日本本土,連海外畫師都相當驚訝,有人指責他根本不是藝術家,而是「小偷」,未經授權利用 AI 竊取其他創作者的畫作,頭髮跟服飾線條都難以辨識,仔細一看。

John Kafka 則澄清自己的創作,並未被用來當作 AI 訓練的數據來源,只是被 AI 畫圖進行百日挑戰的作品騙到,對此感到悲哀。「這不代表我支持 AI,我對 AI 抱持否定的態度,必須澄清這事實。」

消息登上日本推特趨勢,很多人都難以接受 AI 創作居然可以做出如此精細的作品。

VTuber 女子團體 hololive ID 組一期生,以高超畫畫技巧和多國語言能力聞名的外星人Tenga公主 Airani iofifteen,也被繪畫社群傳到這一消息,她說「誰會想到這是 AI 做的,像我就是(被騙),大家小心點,現在真的很難區分它們。」

tarte 的百日挑戰沒有停下腳步,她繼續放《EVA》的明日香,因為實在太香,幾乎每篇都能獲得數萬讚、數千轉推,無論人們是否接受,抑或 AI 任何用途是好是壞,它們的時代悄悄降臨了。

圖/tarte

日本 新世紀福音戰士 AI繪圖 EVA Stable Diffusion 漫畫 動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