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BOX宣布暫時禁止AI作品 pixiv將導入新「監控系統」防止AI創作洗版

遊戲角落 芋仔

繼本站先前報導,日本推特出現 AI 創作者仿冒、並以知名繪師之名賣 AI 作品,還嘲諷原作的風波,創作者交流網站 pixiv 公告三大應對措施,禁止模仿特定創作者風格的作品重複投稿,並防止同一使用者創作霸佔搜尋結果等,今(10)日更宣布 FANBOX 將暫時禁止接受 AI 生成作品,生效日期待日後公布。

pixiv 的 FANBOX 是一個能提供各領域活躍創作者們接受粉絲應援的網站,粉絲們可以透過付費訂閱,享受創作者們定期推出的作品,然而官方收到不少使用者回報,有 AI 術士透過仿畫風格創作,在短時間內大量生成圖畫並放到 FANBOX 來賺錢,「這種趨勢在未來會持續增長,這與我們最初的服務目標不同,我們決定不能忽視它。」

圖/@akiikuradon

FANBOX 嚴禁 AI 作品的政策與具體生效日期會在日後公開,實際上路後,官方將警告使用 AI 生成作品的內容,將其從公開更動為私人,必要時還會暫時關停該創作者的帳號,該政策溯及既往:「同樣適用於現有投稿和創作者帳號。」

官方表示,將繼續修訂使用者條款與準則,以應付科技發展與創作者社群圍繞 AI 所發生的變化,公告詳情請參考官方網站

另一方面,pixiv 本站也強化規範查核 AI 創作,未來將追加的全新監控系統,對付濫用 AI 技術生成並威脅他人利益的活動,包括(兒童)色情和抄襲。

AI 有辦法快速大量創作投稿洗版,官方指出若 pixiv 出現「同一帳號在短時間內多次發表 AI 生成作品」的狀況,嚴重將介入改善,並強化「AI生成作品」標籤的過濾功能。

日本 AI繪圖 Pixiv 粉絲創作 動漫 AC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