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olive《偶像對決》成Steam最紅格鬥遊戲!網傳非V實況「封印批評」避免炎上

遊戲角落 芋仔

VTuber 女子團體 hololive 粉絲組成的獨立工作室 Besto Game 耗時兩年打造,日前於 Steam 免費推出 2D 格鬥同人遊戲《偶像對決》(暫譯,Idol Showdown),不到一周即累積 20 萬下載,首周創近 1 萬同上高峰,堪稱當今 Steam 人氣最佳的格鬥遊戲。

本作主打 1v1 的經典單挑玩法,遊戲角色、技能、戰鬥舞台全都取材自 hololive,主要能操控角色包括「空媽」時乃空、「麵包狗」戌神沁音、「好狐」白上吹雪、「大小姐」百鬼綾目、「446」獅白牡丹、「Aki」亞綺·羅森塔爾、「SUI醬」星街彗星、以及畢業生「人中之龍 AKA 會長」桐生可可。

圖/@IdolShowdown

日前獅白牡丹實況《偶像對決》要求更換她的棒讀配音,在她提供音源後團隊 24 小時內就在 Steam 更新,而除了前述 8 位,其他以支援角色登場的囊括 ID、EN 與 JP 組,也有不少人實況遊玩或談論本作,也敲碗自己加入遊戲的操作角色。

但就在粉絲與主推玩成一片時,本作經過遊戲網紅 Wario64 推特介紹,引起非 V 圈等一般玩家關注,雖然很多人不認識這些 VTuber,仍覺得拉電鋸的狗娘(沁音)、暴力的藍髮女孩(星街)滿滿細節感到生動趣味。

本作甚至吸引部分格鬥遊戲社群(FGC)投入,有玩家覺得這是玩過最讚的格鬥遊戲,開發團隊加入主流格鬥遊戲技術「rollback」降低對打延遲。相反的,也有人覺得不該讓這些小女孩打來打去,認為格鬥遊戲太過暴力不適合她們。

holo 粉絲與非 V 圈之間的爭議也驚動日本媒體,畢竟當 VTuber 在遊戲裡拳腳相向,粉絲也會替自己主推打抱不平。

GameSpark 報導指出,玩家社群流傳著「罵角色會引起粉絲反擊,而某角色若被當沙包就會炎上」的傳言,儘管聽起來像開玩笑,但非 V 實況主和職業玩家直播遊玩《偶像對決》時,為避免遭受粉絲抨擊,遊戲時會封印自己的「惡態」、放棄批評角色,透過讚美角色「可愛」來代替暴言。

事實上實況時暴言也會起爭議,特別是近來網紅具備公眾人物身分,觀眾多會希望直播談吐減少粗口,若從今以後格鬥遊戲玩家間的互動受 hololive 偶像影響,溫和且搞笑的表達方式將取代火爆場面成為主流。

圖/@IdolShowdown

格鬥遊戲 Steam VTuber hololive 直播 同人遊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