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的五角大廈烏俄戰爭機密文件 起源竟來自《Minecraft》Discord伺服器!

遊戲角落 溺水的海藻
圖/Starni Games、Discord

俄烏戰爭持續一年多,日前卻被爆出五角大廈軍事機密文件流傳在社群軟體上,洩漏了美國及北約組織支持烏克蘭反擊的相關計畫,但仔細調查源頭後才發現,這些文件竟然是從一個非官方的 Minecraft Discord 伺服器傳出來的。

這份機密文件在 4 月 5 日出現在匿名網站 4chan上,但經過調查後,在一個 Minecraft Discord 伺服器發現了一個更早上傳、且更豐富的文件內容。

原始的文件內容涵蓋 10 張圖片,包括雙方的傷亡人數和北約加強烏克蘭軍隊的計畫,烏克蘭幾個城市哈爾科夫、赫爾松的地圖,和一個設備的詳細介紹。

在 4chan 流傳的版本則只包括傷亡人數和另一個烏克蘭城市巴赫姆特的地圖。而更之後在俄羅斯 Telegram 流傳的版本只剩下了傷亡人數,甚至還把俄羅斯的傷亡人數從 35000 修改到 16000,並增加烏克蘭的傷亡人數。

然而情況遠比想像的更糟,在調查散佈這份文件的 Discord 用戶 Lucca 後,他說他在一個現在已經被刪除的 Discord 伺服器看到了多達 100 個機密文件的存檔,並在 3 月 1 日把其中 30 多個分享到某個 YouTuber 的 Discord 伺服器,然後在 3 月 4 日才把其中 10 個文件分享到這個 Minecraft Discord。

圖 / 推特

這對五角大廈無疑是嚴重的打擊,儘管大多數文件並沒有重大消息,對烏克蘭反攻的具體細節也沒描述,但其中卻有烏克蘭防空飛彈即將耗盡的消息,這等於告訴俄羅斯他們快喪失防空能力了,對烏克蘭非常不利。

五角大廈目前正在調查這些文件洩漏的由來,而作為四處傳播機密文件的 Lucca 也難逃嚴懲,正如紐約時報所講,這代表了美國的情報網漏洞,不僅影響美國聲譽,也可能損害重大外交關係。

參考資料:Pcgamer

烏克蘭 Discord 俄羅斯 Minecraft 大多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