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新品種蟑螂取名「費洛美螂」 昆蟲學家:細長的腿、觸角跟兜帽都很像

遊戲角落 芋仔

德國科學家最近發現一種殺菌力強大的全新化學物質,並以《捍衛任務》飾演殺神的男星基努李維(Keanu Reeves)為靈感取名,在地球另一端,新加坡今(9)日傳出一新品種蟑螂取名為「費洛美螂」(Pheromosa),除了有著相似的外表,發現的昆蟲研究團隊也都是《寶可夢》粉絲。

根據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報導,費洛美螂的取名完全啟發自《寶可夢》第七世代「太陽/月亮」版新登場的洛美螂,「牠和我們所發現的小巧蟑螂有一些相似之處,」共同撰文發現這新物種的昆蟲學家 Foo Maosheng(音譯,符茂盛)表示,「包括兩根長長的觸角、模仿頭罩(兜帽)的翅膀和細長的腿……我與合作夥伴都是《寶可夢》系列的粉絲,因此想說何不用一隻受蟑螂啟發的寶可夢來取名呢?」

新發現的蟑螂學名叫 Nocticola Pheromosa,於 2 月 27 日刊載在亞太昆蟲學期刊,這是新加坡首次發現 Nocticola 屬的蟑螂,Nocticola 拉丁語意為「喜歡夜晚」,費洛美螂是藉由比較標本的雄性生殖器與其婆羅洲近親之間的差異等綜合研究發現的。

圖/寶可夢公司

昆蟲寶可夢自遊戲第一代推出以來就已經存在,比如無印動畫前幾集,小智巴大蝴對抗大針蜂的故事可歌可泣;而費洛美螂屬於第七世代的「究極異獸」,具備蟲屬與格鬥系,以靈活柔軟、爆發力強大的戰鬥力受訓練師愛戴,而纖細外觀則是紳士們夢想收服的寶可夢。

據官方設定,費洛美螂是美艷寶可夢,看過牠的對手不論性別都會被迷住而失去敵意,但不清楚是不明費洛蒙,或是其容貌所引起的催眠狀態。

現實中發現費洛美蟑的 Foo Maosheng 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前自然史博物館的低溫館館長(Cryogenic Curator),有趣的是,他對所有昆蟲和寶可夢的熱愛,被新加坡大學的學生和其他昆蟲學者稱作「捕蟲者」(bug catcher),談到現實生活中的蟑螂,他認為人們對蟑螂和白蟻的研究相對較少,畢竟相較蜜蜂與蝴蝶、甲蟲等,前者比較沒吸引力。

圖/寶可夢公司

而新加坡蟑螂的獨特性,多年來在科學界一直未被正式確認,2016 年至 2017 年間,科學家在武吉知馬自然保護區的次生林進行昆蟲調查時,採集一些雄性蟑螂的標本,比對 DNA 顯示不存在相符的品種記錄。

隨後菲律賓 UPLB 自然歷史博物館昆蟲學家 Cristian C. Lucanas 在網路上看到這些標本的圖片,並聯繫 Foo Maosheng,兩人聯手解剖標本並一同發表費洛美蟑,Lucanas 是該研究的主要作者。

圖/寶可夢公司

與其他蟑螂不同,費洛美蟑更加脆弱,常生活在更加孤立的生態系統中,目前科學界對牠的認識少之又少,包括這個物種的起源,其他 22 種同屬蟑螂則遍布熱帶非洲、印度、亞洲大陸、東南亞和澳洲。

圖/寶可夢公司

此外,這也不是科學家第一次用寶可夢的名字命名新物種。本站 2021 年報導,昆蟲學者與台灣博士發現三種顏色鮮豔的澳洲甲蟲,以寶可夢三神鳥命名:Binburrum articuno(急凍鳥)、Binburrum zapdos(閃電鳥)和Binburrum moltres(火焰鳥);2016 年,在智利發現的一種蜜蜂被命名為 Chilicola charizard(噴火龍)。

寶可夢 研究

留言